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30家独角兽有望IPO,5家有望CDR,四维度引爆独角兽概念股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4-03 07:5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家独角兽有望IPO,5家有望CDR,四维度引爆独角兽概念股)

A股对红筹、对独角兽打开大门,这一大政策变化,将持续刷屏!

周末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的发布,红筹创新企业将打开回A的破冰之旅。纲领性文件已极速出台,但多个政策疑问待解。

今日,独角兽概念股成最大亮点。虽然沪指在3200点久攻未下,但创业板在独角兽概念及科技股的带领下,盘中一度创5个月新高。两市多达1500只股票下跌,但独角兽概念板块大涨2.86%,已成功拿下六连阳。更值得关注的是,仅有的73只涨停个股中,接近七成来自中小创。

此外,受益于CDR政策落地,最直接受益的券商板块今日逆市发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券商板块的上涨,不再是中小券商发动,而是由券商龙头领涨,如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

从政策力度来看,当前我国对于高科技新兴产业独角兽的扶持力度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创新企业境内上市加速已然超过市场预期,另外从投资角度来看,市场焦点已经转向新经济和新科技,鼓励支持新经济将是今年投资市场的基调和主线,不妨从以下四大维度掘金:

维度一:龙头券商将全面受益

维度二:科技龙头企业受益风险偏好上升

维度三:七大创新行业率先受益

维度四:独角兽影子股

八个关键点待明确

纲领性文件已经推出,后续的配套规则如何细化有待明确,这至关重要,决定着最终入围试点名单的家数,和市场的改革力度。

一是对创新型亏损企业的政策容忍度如何。

此次改革允许尚未盈利的创新企业IPO,没有硬性指标,仅有“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软性指标,且最终评判是由委员会评定是否符合试点要求。

创新型企业有着高成长、高投入、实现盈利的周期较长等特点,如何准确的评判企业“创新质地”的好坏,对于亏损幅度和成长性如何界定,如何在引进来和退出去掌握好平衡,还需进一步明确。

二是如何处置好改革力度和市场承受力之间的关系。

红筹企业的回归多是“大块头”,在引进新经济的同时,市场会面临一些流动性压力,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监管会有计划有节奏的推进试点,对市场流动性不会构成威胁,最终如何落定还待明确。

三是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的遴选机制如何。

委员会人员数量、人员构成、遴选机制如何,是能否选出适合A股试点企业的关键,是否会像发审委“关键七人”那样形成较为完备的票选机制,还需下一步规则出台。

四是新经济企业是否还有别的政策红利。

在现有已公开的政策优待之外,是否会让独角兽企业进入快车道,更加积极主动的吸引创新企业需要观察。

五是CDR方式回归虽然能为海外上市公司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但避免不了境内及境外货币及经济风险问题。同时,保留的VIE构架也将面临税收和外汇管制风险,例如将境内的利润转移至境外等,还需在防控风险方面有所规定。

六是DR作为连接多个资本市场的衍生工具,其发行和交易也涉及定价、交易币种选择等问题。基于目前DR交易的国际惯例,两个市场的价差会引起套利,而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高客观存在,如何避免套利也需有制度安排。

七是对于硬性指标中的估值要求,即“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需明确估值标准。

八是CDR和未盈利创新型企业IPO,是否会有适当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对于上述两种方式的投资,必须有着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抗风险能力,投资者门槛如何也需明确。

独角兽概念股逆市上行

今日,沪指冲高回落,3200点久攻未下,最终收跌0.18%,报3163.18点。独角兽概念股成了今日市场最大亮点,带领创业板一路上行,盘中一度涨至1918.22点,创逾5个月新高,最终下跌0.01%,收盘报1900.25点。

数据显示,今日两市共有1500多只股票下跌,但受上周五新经济企业上市新政利好影响,今日的独角兽概念股大放异彩,独角兽概念板块大涨2.86%,已经拿下六连阳。

个股方面,安彩高科、晶瑞股份、天华超净、朗新科技、立昂技术、星云股份和麦达数字等7只个股涨停。

此外,受益于CDR政策落地,最直接受益的券商板块逆市发力,板块上涨逾1%。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券商板块的上涨,不再是中小券商发动,而是由券商龙头领涨,如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

四大维度掘金概念股

维度一:龙头券商将全面受益

东吴证券丁文韬:

证券行业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后基本面与估值触底,当前行业最大机遇源于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预计龙头将从三方面受益:

1)业务层面:CDR虽业务体量有限(目前仅个别企业满足试点要求),但见微知著,预计未来券商投行及直投等业务在资本市场扩容进程中将迎来更多机遇(诸如IPO保持快节奏、国企改革及新经济带动的并购重组等)。

2)创新角度:2016年以来行业从严监管,创新受限压制估值,但2017年末以来政策环境明显边际改善(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依赖创新),例如本次CDR快速推进。创新稳中有进是行业目前新环境,一方面带动增量创新业务,一方面消除估值压制因素。

3)市场格局角度:严监管下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同时龙头券商业绩稳健性显著优于中小券商(2017年中信、中金、广发、海通等券商业绩均逆势增长)。未来,传统业务集中度预计继续提升,创新业务龙头拥有先发优势和领先技术,监管角度大型券商资本雄厚、风控稳健,因此当前低估值时点是布局券商龙头的最佳时机。

广发证券陈福:

假设2018、2019、2020年CDR登录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分别为2500、1000、1000亿元;承销费率为1%、1.5%、2%;假设日换手率为股票换手率的分界值3%,券商佣金为万2、万3、万4。预计2018、2019、2020年,CDR发行分别为证券行业带来29~57亿元、11~23亿元、11~23亿元的收入。

CDR的发行对券商综合素质要求较高,需要运作有国际化业务的能力与较完善的客户服务产业链,A股CDR的发行主要增厚头部券商的净利润,证券行业集中度正持续提升,且在围绕机构业务创新发展的中长期逻辑下,头部券商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因此,在当前行业估值历史底部区域,建议布局头部券商。

维度二:科技龙头企业受益风险偏好上升

进入2018年之后,对于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的优惠政策及预期层出不穷,这一市场预期,让科技股成为资金首选,市场资金也逐渐从上证50流向创业板,创业板ETF连续多周获得资金净流入。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去年萎靡不振的创业板在今年一季度大涨8.43%,领跑全球市场。

东吴证券丁文韬表示,创新企业境内上市加速超预期,充分表明监管层鼓励新经济以及将海外优质创新企业带回A股的决心。投资角度,新经济催化下创业板及成长股关注度大幅提升,看好兼具业绩高增长预期+股价弹性较大的科技金融优质个股。

安信证券陈果认为,CDR本身只是中国发展新经济过程中的战略手段之一,中国资本市场成为更好的培育新经济公司的土壤,成长类企业在未来将充分享受新经济红利期,迎来景气度的持续提成。

从近期政策来看,焦点已经转向补短板,孕育新动能,扶持创新,鼓励支持新经济将是今年政策基调和主线。安信证券此前研报中也提到,预计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支持新经济还会继续,不会仅限于IPO安排。这对于科技板块龙头企业来说,将受益市场风险偏好的上升。

维度三:七大创新行业率先受益

此次《意见》的发布,明确了试点企业的范围,并圈定了七大行业: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政策力度来看,当前我国对于高科技新兴产业独角兽的扶持力度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给市场释放出明确且积极的信心,监管层明确圈出的七大创新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涨幅最好的是软件指数(823056.EI),年初至今涨幅已高达20.09%,从市盈率来看,82只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为58.71,市盈率中位数为56.59;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板块涨幅也不小,均超过5%。

市场开始担忧,BATJ们优秀于目前A股对应行业的上市公司,在它们上市后,是否会导致现有上市企业估值回调?根据安信证券统计的数据,电子、计算机、传媒和医药四个典型成长型行业的整体估值和非A股上市公司进行对比,并没有发现行业估值有较大差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独角兽概念股同涨共跌的情形或将改变,个股表现将趋于分化,有业绩支撑的龙头公司将继续维持强势,而估值和盈利不相匹配的伪概念股将受到冲击。

维度四:独角兽影子股

影子股一直都是市场炒作逻辑之一。

回看新政的五大关键点

中国股票市场发行制度改革作出了战略性的调整。一个周末讨论下来,还有很多疑问,我们来重温这些问题,也一一解开存在的疑问。

为了迎接新经济企业,监管层制定规则明确创新企业可通过IPO或CDR二选一的方式登陆A股。目前,公开的只是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对CDR参与主体和存托协议等方面做出了制度安排,但是诸如“CDR与境外基础股票转换形式、估值问题、发行监管、持续监管、上市规则、交易规则、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遴选”等实施细则仍需证监会后续出台相关规则。

这些规则将决定着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的强度,以及短期内市场的改革力度和承受力,因目前诸多细节还未明确,市场好多有讨论。不过市场普遍预期年内能够登陆A股的试点企业数量较少,对市场流动性冲击不大。

关键点一:七行业入围,试点企业有“软硬”指标

1、七类试点行业:主要针对少数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2、三大选取标准:一是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具体标准由证监会制定。

3、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选取机制方面,证监会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作用,综合考虑相关因素,严格甄选试点企业。

解读:监管划定了七个行业,三个软性指标(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和两个硬性财务指标、一个需鉴别明确的软性指标(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其中,软性指标均需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把关,在发审委之前、企业申报之时就明确是否符合试点要求,这个委员会作用和重要程度不亚于发审委。

关键点二:不盈利的创新企业也可以IPO

根据试点方案,允许试点红筹企业按程序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存托凭证上市;具备股票发行上市条件的试点红筹企业也可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上市;境内注册的试点企业可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上市。

试点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证券法规定的发行条件,以及证监会经国务院批准规定的条件。针对试点企业可能存在的尚未盈利和未弥补亏损问题,证监会已启动程序,修改两个首发办法。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发行以股票为基础证券的存托凭证,应当符合证券法关于股票发行的基本条件。

证监会根据证券法等规定,依照现行股票发行核准程序,核准试点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原则上依照股票发行审核程序,由发行审核委员会依法审核试点红筹企业存托凭证发行申请。

解读:试点方案明确了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可通过CDR国内上市也可以选择IPO上市,未上市企业可通过IPO上市。对于尚未盈利企业,此次改革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不盈利的创新企业也可以IPO。

关键点三:境外企业回A发行同样从严监管

试点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相关发行、上市和交易等行为,均纳入现行证券法规范范围,证监会实施监管。试点红筹企业原则上依照现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于已在境外市场上市的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外披露的信息应当以中文在境内同步披露,披露内容应当一致。试点企业违法违规发行证券,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所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应依照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证监会与试点红筹企业上市地等相关国家或地区的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建立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实施跨境监管。对于存在投票权差异、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的,应当在首次公开发行时,在招股说明书等公开发行文件的显要位置充分、详细披露相关情况,特别是风险、公司治理等信息,以及依法落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项措施。

解读:明确同股不同权的企业,需详尽的信息披露,并保证境内外信息披露内容一致,若出现违法违规情况也将从严查处。

关键点四:尚未盈利企业的高管不得减持

根据规则,试点的投资者保护要求。试点企业发行股票的,按照境内现行股票发行的投资者保护制度执行。尚未盈利试点企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企业实现盈利前不得减持上市前持有的股票。

解读:这一机制安排避免创新型企业高管通过上市套现,并设置有倾向性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在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同时,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受侵害。

关键点五:约35家企业或入围CDR试点

从目前公布的硬性指标来看,中金公司预计阿里巴巴、腾讯等约35家企业有望入围中国存托凭证(CDR)试点范畴,估值或市值合计逾10万亿元人民币。

5家有望符合新规的境外上市企业:

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京东、网易。

30家估值有望符合新规的“独角兽”公司:

小米科技、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美团点评集团、今日头条、陆金所、菜鸟网络、宁德时代、快手、DJI大疆科技、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爱奇艺、链家网、口碑网、饿了么、摩拜单车、ofo小黄车、联影医疗、威马汽车、蔚来汽车、WiFi万能钥匙、优必选科技、魅族、柔宇科技、美丽联合集团、易商、同程艺龙集团、车好多(瓜子&毛豆)、银联商务。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预计年内首批CDR发行家数为1-2家,规模或达500-1000亿左右,有5家海外上市的创新企业符合发行CDR的标准,分别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和网易,合计市值达7万亿左右。

“假设上述5家公司按照总股本的3%增发新股发行CDR,那么以当前价格计算,CDR融资规模将达2000亿左右,接近于2017年A股IPO规模(2301亿元)。”李立峰指出,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预计CDR发行节奏将保持平稳,年内首批发行家数为1-2家(市场预期“阿里巴巴、京东”可能性较大),同样按照3%的增发比例估算,规模或达500-1000亿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