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海能去年净利17.66亿元 转型全程油轮运输服务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3-30 10:3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远海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3月29日,中远海能(600026.SH,01138.HK)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步举行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2017年中远海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66亿元,LNG运输业务发展迅猛,合计贡献归母净利润2.36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远海能总经理刘汉波表示,尽管当下国际油轮运输市场比较艰难,但也面临着结构性调整的机遇,中远海能将向全程油轮运输服务商进行战略转型

LNG运输业务净利增长八成

刘汉波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说,受运价下跌和油价上涨两方面不利因素影响,2017年,国际油运市场各主要船型日收益同比大幅下滑,中远海能主力船型VLCC 中东-远东航线日收益同比降低45.7%,其他船型日收益同比降低18%-112%。

受此影响,中远海能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6亿元,同比降低8.1%;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毛利20.86亿元,同比下降34.1%。

2017年,中远海能的LNG运输业务发展迅猛,合计贡献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提高81.4%。刘汉波介绍说,2017年底公司共有16艘LNG船舶投入运营,尚有22艘LNG船舶在建,这些船舶都已签订了长期期租合同、收益高且稳定,将于2020年前陆续上线运营,未来三年LNG板块的效益贡献还将成倍增长。

由于内贸油运业务收益稳定,中远海能加大了内贸市场运力投放力度,近期还通过收购中石油旗下成品油海运业务板块。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内贸油运和LNG运输这两项稳定收益业务收入占比约37%,毛利贡献占比超过67%。

规模效应和政策机遇也至关重要。据刘汉波介绍,2017年中远海能发挥全球最大油轮船队的规模优势,各船型经营水平全面跑赢市场,其中VLCC船队经营水平高于同期市场47%。中远海能还与中石油签署了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包运合同,与中化集团达成了期租租入5艘VLCC及COA合作的一揽子协议,参与投资亚马尔项目新造15艘LNG北极船中的14艘,实现了开辟北极LNG运输航线的行业突破。

三个方向布局行业战略

当前,国际油运市场正处于历史性低谷。今年前两个月,VLCC 中东-中国(TD3C)航线平均日收益只有7293美元/天,国际油运市场正处于低谷。刘汉波认为,虽然当下市场十分艰难,但也面临着周期性、结构性、增长性三个行业机遇的叠加,是逆势发展的好时机。

去年以来,中远海能开展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去年10月底公告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将募集54亿元用于新造油轮;12月底公告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成为首家获批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航运上市公司。

对此,刘汉波表示,从国际造船市场走势来看,当前正处于本轮周期底部;而从国际油运行业走势来看,已呈现出行业周期底部的三大特征:拆船数量上升和拆船船龄下降、即期市场价格低于短期期租更低于长期期租、大小船型日收益非常接近甚至倒挂。“当前正是低成本发展的窗口期,机会可能稍纵即逝。”刘汉波称。

除了逆势扩张,中远海能还提出要向全程油轮运输服务商进行战略转型。刘汉波介绍,中远海能的战略转型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在船队经营、客户服务、船舶管理、运营管理、数据分析五个方面的转变来实现,目标是面向客户提供全程运输方案和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专业化、集中化的船队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

刘汉波表示,未来10-15年都将是LNG产业的高速增长期,而中国在全球LNG市场的份额比重将持续攀升,同时全球对甲醇、乙醇、乙烷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需求在快速增长,而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