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陕西煤业2017净利翻近4倍 公司总资产过千亿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30 10:3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供给侧改革进程的深入,煤炭行业去产能依然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正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面对新阶段、新环境的更迭变化,在积极践行供给侧改革的大型煤炭企业中,陕西煤业成为其中典型例证。

3月30日,陕西煤业(601225)2017年度业绩报新鲜出炉。公告显示,2017年公司科学统筹内外部发展要素,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在做强做优煤炭主业的基础上,紧跟能源发展步伐,坚持走“产业+资本”的产融结合之路,各项主要业绩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达509.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71%,归母净利104.49亿元,较去年同期有了高达279.3%的增长。随着公司总资产迈入千亿级别,陕西煤业俨然已成为煤企中的超级巨无霸。

同时,公司拟拿出净利的40%回报股东,预计派息总额为41.8亿元,自公司上市以来已累计现金分红55.8亿元。可以说2017年,在新时代大背景下,陕西煤业开始了新的征程。在做优做强煤炭主业和战略布局新兴产业两方面多举并措,科学组织生产,创新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布局新能源优质资产,初步形成了“煤炭+轻资产”、“传统能源+新能源”的产融互动体系。

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

近年来,产融结合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借助资本的力量,企业可以更加快捷地进入发展“快速路”,实现自身产业转型升级。

公告显示,2017年陕西煤业以生产销售清洁煤炭为主营业务、以股权投资新能源优质资产为重要布局,用未来的眼光、系统化的思维去思考清洁能源、轻资产,绘制出详细的产业生态地图,确定了能源产业链中的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主要投资方向。

今年年初,陕西煤业对全球光伏行业单晶产业链龙头企业隆基股份举牌,目前已累计持股达5%以上。有市场和机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传统能源主动拥抱新能源的标志性事件。由于陕西煤业主业是煤炭,业绩容易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所以公司出于战略性考虑,选择在行业周期小波峰时对外投资。

并且光伏产业是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的代表,到“十三五”末期,新增装机容量复合增速将超40%,不仅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能源发展趋势,更能增强公司抵御周期行业波动风险的能力,提前布局可以对公司主业形成互补,实现盈利能力多元接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变革注重绿色发展 提升供给质量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仍将是我国能源的基石和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但驱动煤炭发展的已不是消耗,而是在利用上进行创新变革,实现煤的绿色开采、干净利用,从而赋予煤炭更多工业价值。

其实,煤的黄金时代远没有结束。在国家倡导“加大煤炭绿色开采及高效利用基础技术、前沿技术以及共性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政策环境下,陕西煤业2017年投入3个多亿,用于智能化无人开采的研发和应用,不断提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陕西煤业用于清洁煤技术的研发投入已经累计超14亿元。

报告期内,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开采、无人开采、绿色开采水平的陕西煤业所属小保当一号矿800万吨/年、二号矿800万吨/年优质产能项目获顺利核准。小保当矿地质储量49亿吨、可采储量28亿吨,平均发热量6000大卡以上、含硫0.2%、含油12%以上,适合综采系统机械化开采,且成本较低,同时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国家级智慧煤矿示范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充分保障陕西煤业优质产能的稳步释放,对其未来业绩增厚也将带来预期。

公司物流体系将增强

过去一年,陕西煤业以“互联网+煤炭”的营销模式创新为切入点,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联动,切实加强和提升服务质量。

报告显示,为提高市场辐射力和掌控力,陕西煤业重组西南、华中等地区办事处;为细分矿区区位、产品种类、客户群体,确定错位营销的销售策略等。同时加大实体业务与“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线上交易率稳步提升,线上交易市场品牌影响力不断得以释放。去年全年自产煤网上竞拍交易量达7410.42万吨,同比增长26.67%。

同时公司还以运输结构优化为重点,有效实现了增运增效。通过与国家铁路总局、中国神华集团协调沟通,首次达成红柳林、张家峁、柠条塔三矿经神朔黄铁路,东出黄骅港500万吨/年的合作。2017年,公司铁路运量4916万吨,同比增长9.18%。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蒙华铁路重要集疏运系统的靖神铁路已全线开工,未来将与冯红铁路、红柠铁路、榆横铁路实现直连直通,与蒙华铁路、瓦日铁路以及神朔线、大秦线实现互联互通,形成陕北煤炭富集产区的铁路大环线,实现亿吨优质煤炭的战略南下和通江达海。

2018年,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将会是煤炭去产能、促发展的主基调。在此大背景下,以陕西煤业为代表的符合政策导向、资源禀赋优异、区位优势突出、科技水平领先的龙头企业必将优先受到政策红利。此外,通过资本平台嫁接新能源优质资产,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我们有理由相信,陕西煤业正在开创自己的“新时代”,正在由传统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大步迈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