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证金公司开启扫货模式 大幅增持多家公司-上市公司-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29 08:4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金公司开启扫货模式 大幅增持多家公司

2018-03-28 23:49:46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公告解读组

【编者按】在市场低迷之际,证金公司再度现身多家公司年报股东榜。国金证券28日晚间披露年报,证金公司持股占比由上年三季度末的3.57%,大幅增持至上年四季度末的4.90%。

国金证券: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1亿元,同比下降6.01%;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下降7.49%。基本每股收益0.397元。公司拟10派0.5元。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持股占比由上年三季度末的3.57%,增持至上年四季度末的4.90%。

华域汽车: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4.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7%。每股收益2.079元。公司年报拟10派10.5元。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持股占比由上年三季末的3.77%,增持至上年四季末的4.1%。

光大银行:披露年报。2017年,光大银行实现归属于光大银行股东净利润315.45亿元,比上年增加12.16亿元,增长4.01%。不良贷款率1.59%,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8.18%,比上年末上升6.16个百分点,风险指标稳中向好。光大银行年报拟10派1.81元。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由三季末持股占比2.5%,增持至四季末的3.2%。

潍柴动力: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15.69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8.08亿元,较2016年同期提高178.89%。基本每股收益为0.85元。公司年报拟10派2.5元。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持股占比由三季末的2.13%,增持至四季末的2.83%。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约17.7亿元-2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0%-80%。

【相关资讯】

紫金矿业:披露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45.49亿元,同比增长19.9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08亿元,同比增长90.66%。公司年报拟10派0.9元。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上年三季度末持股占比2.5%,上年四季度大幅增持至4.52%。

【券商评级】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83亿元,同比-7.98%;归母净利润8.79亿元,同比-13.32%。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432.93亿元,比年初-9.73%;净资产为185.07元,比年初+5.43%;加权平均ROE为4.89%,EPS为0.29元,BVPS为6.10元。

公司布局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有望迎来盈利和估值提升。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技术发展必然趋势,我国政府接连出台智能汽车相关政策,公司已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相关零部件进行布局,随着未来智能汽车和新能源车业务贡献逐步提升,公司有望迎来盈利和估值的双升。

公司与博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商用车燃料电池与智能制造领域携手合作:商用车新能源化大势所趋, 公司是国内商用车发动机领头羊企业, 博世在燃料电池领域积累深厚,有超过 10 年的经验,双方强强合作将助力公司突破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从而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商用车龙头企业。

证金公司增持多家公司 持股比直逼举牌线

紫金矿业:披露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45.49亿元,同比增长19.9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08亿元,同比增长90.66%。公司年报拟10派0.9元。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上年三季度末持股占比2.5%,上年四季度大幅增持至4.52%。

北京城建:披露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43亿元,同比增长20.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增加0.87%。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由上年三季度末持股占比1.89%,上年四季度增持至4.9%,位列第二大股东。

上海医药:披露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308.47亿元,同比增长8.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1亿元,同比增长10.14%;每股收益1.31元。公司年报拟10派3.8元。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持股比例由上年三季末的4.23%,增持至上年四季度末的4.86%。

国金证券:投行收入同比正增长有效抵御低迷的市场环境

事件

2017年10月30日,国金证券发布2017年三季报。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83亿元,同比-7.98%;归母净利润8.79亿元,同比-13.32%。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432.93亿元,比年初-9.73%;净资产为185.07元,比年初+5.43%;加权平均ROE为4.89%,EPS为0.29元,BVPS为6.10元。

简评

经纪业务靠天吃饭,投行收入有效平滑业绩波动

国金证券以经纪和投行为主要业务收入来源,自2015年以来两者之和占营收比重超过六成。2017年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贡献3.37亿元,累计收入占比由去年全年的32.37%下降到28.46%,投行三季度贡献3.03亿元,累计营收占比由27.93%提升到29.53%;二季度以来,公司证券自营投资收益不断提升,三季度末实现3.58亿元,占比11.25%。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3.32%的主要原因在于资本市场低迷,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2017年以来,国金证券投行收入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并且有效地平滑了业绩的大幅波动。

佣金率降幅趋缓,股基市占率企稳

前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收入9.06亿元,同比下降23.80%。不过,三季度资本市场回暖,经纪业务收入降幅同比明显收窄。前三季度公司佣金率万分之3.39,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股基交易额市占率1.4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IPO爆发带动投行收入逆势增长

前三季度公司投行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40亿元,同比增长3.38%。今年行业再融资规模和债券承销规模都出现同比大幅下降。在券商投行收入普遍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公司抓住机会大力发展IPO业务,带动投行收入同比大增。前三季度公司IPO承销18家,承销金额78.76亿元(行业排名第8),同比+1181%;增发承销金额140.33亿元,同比减少27.45%。前三季度公司共发行90支债券,合计承销金额为198.41亿元,同比减少52.02%。截至目前,公司共有注册保荐代表人135名,在全部保荐机构中排名第5;IPO在会储备项目18家,排名行业第6。

自营盘规模增加,投资收益率环比改善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下降11.53%,主因上半年债市危机的情况下,公司因资产配置方向的问题导致自营整体投资收益率承压;若从边际变化来看,据我们测算,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自营盘年化投资收益率为3.91%,较上半年增加0.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公司自营盘规模约为122.48亿元,较去年均值+11.13%。

投资建议

国金证券投行业务表现出色,在下半年投行业务环境预期改善的情况下有望继续支撑业绩增长。公司大股东为民营企业,容易形成较好的市场化机制和激励制度。我们对2017年中期盈利预测进行了微调,2017年和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调整为3%和12%,净利润增速分别约为-0.19%和19.62%,EPS分别为0.43元和0.51元,BVPS分别为6.27元和6.90元。由于近期公司估值已随板块深度调整,目前估值位于历史底部,我们上调国金证券(600109.SH)评级至“买入”。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投融资需求放缓;资金面流动性紧缩;政策面继续强监管,投资热情回落等。(中信建投 赵莎莎)

华域汽车:致力于成为智能驾驶主动感应系统(ADAS)供应商

投资要点

公司布局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有望迎来盈利和估值提升。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技术发展必然趋势,我国政府接连出台智能汽车相关政策,公司已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相关零部件进行布局,随着未来智能汽车和新能源车业务贡献逐步提升,公司有望迎来盈利和估值的双升。

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驾驶主动感应系统( ADAS)供应商。 公司背靠上汽集团,公司产品可以通过装配在上汽自主品牌车上,快速打开市场; 作为国内最大零配件公司,公司客户遍布全球,未来公司 ADAS 系列产品在性价比优势下可通过原有供应链进入客户配套体系。未来 ADAS 感应端一定是多种传感器融合组成的系统,公司未来可通过组合传感器方式进入市场。 从产品到量产,预计未来智能化汽车电子收入比重有望逐步提升。

布局智能汽车传感器之:毫米波雷达。 毫米波雷达是 ADAS 重要传感器,根据测算,预计 2020 年国内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约为 97 亿元,相比 2017年 25 亿元约 4 倍上涨空间。竞争格局:国外主导,国内零部件公司追赶。公司是国内首批自主发车载毫米波雷达的零部件企业, 技术中心已建立完整产品开发流程体系和开发能力架构,形成 24GHZ、 77GHZ 毫米波雷达天线、高频电路的仿真、 测试及系统集成、验证能力。 2017 年 10 月部分 24GHZ 后向毫米波雷达已进入前装市场, 已完成 77GHZ 前向毫米波雷达原理机开发。

布局智能汽车传感器之:摄像头。 摄像头技术相对成熟,前视摄像头渗透率最高。根据预测, 2020 年我国汽车摄像头市场规模为 47.6 亿元,平均复合增速 30%。公司与 Cammsys 合作,聚焦前视摄像头。利用 Cammsys 的技术和资源,有助于快速形成机器视觉系统设计、开发、集成能力,以满足整车对车载前视视觉系统在内的 ADAS 系列产品的需求。

上海小糸:布局智能互联的载体。 智能车灯是发展方向,包括 AFS 和 ADB。小糸车灯在智能车灯上技术领先。公司以毫米波雷达产品为切入点,覆盖摄像头等传感器, 未来智能车灯业务和传感器有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循环。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 2017-2019 年 EPS 分别为 2.13、 2.34、2.55 元,参照可比公司平均估值水平,给予 2018 年 15 倍 PE 估值,对应目标价35.1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乘用车行业需求大幅下滑;公司主要配套的整车降价影响盈利。(东方证券 姜雪晴)

潍柴动力:牵手博世,深度打造燃料电池产业链

公司与博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商用车燃料电池与智能制造领域携手合作:( 1) 商用车新能源化大势所趋, 公司是国内商用车发动机领头羊企业, 博世在燃料电池领域积累深厚,有超过 10 年的经验,双方强强合作将助力公司突破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从而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商用车龙头企业。( 2)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博世作为世界零部件巨头, 生产智能化、自动化、 数字化水平世界领先, 双方合作有利于公司吸收工业4.0 的先进技术与经验, 帮助公司在生产线平衡及全球产能平衡等方面提高智能化、 自动化水平。

环保力度升级, 治超影响超预期, 18 年重卡有望正增长

今年重卡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几乎已成定局,这也使得目前行业对 18年重卡行业较为悲观。 我们认为, 18 年重卡销量仍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 理由包括:( 1) 环保持续升级,成为重卡销量重要助力。 山东规定国Ⅲ重型柴油车加装 DPF,天津要求未加装 DPF 的国Ⅲ车禁止进入外环内,若华北等雾霾重灾区效仿山东、 天津,将会对 100 万辆以上在用国Ⅲ重卡形成重大影响。 考虑到 DPF 加装约 3 万元的成本, 部分重卡车主或选择淘汰旧车换新,对 18 年重卡市场形成提振。( 2)治超限载影响超预期。 2016 年 7 月颁布的 GB-1589 治超政策影响力并未完全显现,治超导致重卡单车运力下降 10-22.5%,将持续带来重卡市场新增需求的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已形成“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陕重汽”完整且极具竞争力的重卡黄金产业链,且随着全球布局加速, 海外“液压+叉车+物流自动化”的业务格局明朗。目前公司进军新能源,打造智能制造, 向全球装备制造领先企业迈进。 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7元、 0.81元、 0.85元,对应2017~2019年PE分别为11.5倍、11.0倍、 10.5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