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晨鸣纸业去年净利大增 融资租赁业贡献超2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8 09:1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纸价飞涨,行业龙头晨鸣纸业(000488)去年赚得盆满钵满。在主业大丰收的同时,公司融资租赁业务也同样抢眼。

3月27日晚间,晨鸣纸业披露年报,2017年,晨鸣纸业完成机制纸产量510万吨、销量49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98.52亿元,同比增长30.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7.69亿元,同比增长88.60%;基本每股收益1.7元,同比增长78.95%。

在致股东信中,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称,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以及环保政策的细化趋严,为部分企业带来了商机和发展机遇,同时加速了行业洗牌,造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行业景气程度也持续不断提升。受木桨、废纸、物流等成本影响推动,纸品价格上涨,龙头纸企凭纸浆库存以及自有制浆能力维持成本的优势,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去年下半年,随着环保政策的收紧和原料纸张进口的受限,国内纸企掀起了一轮涨价潮。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造纸指数从3500多点涨至最高5000多点。外界纷纷感慨“洛阳纸贵”。这对于大型纸企来说,无疑是一场难得的赚钱良机。

晨鸣纸业是我国造纸龙头企业,在山东、广东、湖北、江西、吉林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年浆纸产能1000多万吨,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工艺装备最先进的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和数十余条国际尖端水平的制浆造纸生产线,产品逐步形成了以高档胶版纸、铜版纸及白卡纸等八大系列产品,年浆纸产能1000多万吨。

对于造纸业的未来趋势,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的不断推进,环保政策持续趋严,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展顺利,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于大厂,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供给格局的改善有效推动造纸行业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的双增长,造纸行业的下游 行业需求将随国民经济增长持续提升,行业供需结构拐点逐步形成,行业景气程度将持续不断提升。

在造纸主业大丰收的同时,晨鸣纸业的2017年的融资租赁业务强势突起,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8亿元,净利润8.76亿元,约占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23%。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融资租赁公司,仅仅是晨鸣纸业金融板块的一部分。

报告期内,晨鸣纸业金融板块通过积极拓展业务、严控风险,构建起了布局更加合理的金融业务体系。加强金融业务的集中管理,成立融资租赁管理总部,新设成立上海、广州两家融资租赁公司和山东、广州保理公司,进一步化解业务风险,提高内部的管理水平和盈利水平。

对于融资租赁市场的前景,晨鸣纸业也同样乐观。董事长陈洪国认为,我国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传统产业升级、新兴行业崛起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发展,都需大量的固定资产的投资,我国将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租赁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融资租赁行业未来仍将保持年均20%以上的复合增速。预计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到2021年租赁合同余额将有望达到20.79万亿元,融资租赁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