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销售费用大幅增加 华兰生物2017年净利同比增5.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7 07: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销售费用大幅增加 华兰生物2017年净利同比增5.19%)

受销售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等因素影响,华兰生物(002007)业绩微增。该公司3月26日晚间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增加22.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1亿元,同比增加5.19%。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

传统业务稳步发展疫苗业务表现抢眼

华兰生物是一家从事血液制品、疫苗、基因工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公司业务包括血液制品业务和疫苗制品业务,其中血液制品有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11个品种(34个规格),是我国血液制品行业中血浆综合利用率最高,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企业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血液制品业务实现营收20.78亿元,同比增加14.52%,营收占比87.76%。同期营业成本为7.99亿元,同比增加13.38%。血液制品业务毛利率为61.54%,同比增加0.38%。期内公司拥有有单采血浆站24家,其中广西4家、贵州1家、重庆14家(含6家单采血浆站分站)、河南5家。依靠内生增长,2017年实现采浆近1100吨。

不过,报告期内公司疫苗业务表现更为抢眼。财报显示,去年,公司疫苗制品实现营收2.81亿元,同比增加157.88%,毛利率为69.53%,同比增加16.73%。营收增幅较大源于疫苗市场恢复。

尽管华兰生物营收稳步增长,但费用尤其是销售费用大幅增加,致使公司业绩微增。财报显示,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2.68亿元,同比增加291.13%,公司称“主要系本期推广咨询费增加所致”。

追溯财报,报告期内公司推广咨询费为2.27亿元,同比增加375.16%,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幅均为近年来罕见。

四价流感疫苗优先审评或成今年业绩最大看点

作为培育多年的业务,近年来华兰生物疫苗板块的发展乏善可陈。自2009年疫苗制品营收实现7.14亿元的最高纪录后,该业务的营收一路下滑,2016年,受“山东疫苗事件”影响,公司疫苗业务实现的营收仅1.09亿元。

华兰生物2004年上市就意识到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当时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生产,抵御和化解行业风险的能力不够。公司计划在继续扩大血液制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适度进入诊断试剂、疫苗及基因工程产品等领域。而在疫苗领域,公司的流感疫苗曾经一度辉煌。2009年,华兰生物凭借甲型H1N1流感疫苗大获成功,公司年度业绩大增、全年营收首度突破10亿元大关。

如今,华兰生物拥有全国最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基地,目前已上市的疫苗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同时多个疫苗产品在研发或者注册过程中,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疫苗公司的竞争力会逐渐提高。

今年最大的看点可能是四价裂解流感疫苗。公司称,目前四价流感疫苗完成临床试验,正在申请生产文号,该疫苗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列为优先审评品种,审评速度大大加快。

在基因工程方面,目前该业务仍处研发阶段,无营业收入。基因公司研发的贝伐单抗、曲妥珠、利妥昔、阿达木单抗正在按照计划开展临床研究,德尼单抗于10月份申报临床研究并被受理;帕尼单抗、伊匹单抗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华兰生物表示争取尽快申报临床批件,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