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市场爆发它却萎缩 友缘在线拿什么背书婚恋第一股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露扬 2018-03-26 14: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友缘在线是在线婚恋交友行业中最早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婚恋交友平台之一,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开发了“有缘网”“约会吧”等一系列婚恋交友产品。友缘在线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解释称,“公司WAP端收入受到移动互联网行业生态变化的影响,在报告期内有所下降,受到WAP端收入下降影响,公司整体营收增长放缓。

(原标题:市场爆发它却萎缩 友缘在线拿什么背书婚恋第一股)

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缘在线”)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机构是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

婚恋交友网站“有缘网”是友缘在线的拳头产品。若友缘在线此次能够IPO成功,将凭借有缘网成为中国A股市场“婚恋第一股”。

友缘在线是在线婚恋交友行业中最早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婚恋交友平台之一,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开发了“有缘网”“约会吧”等一系列婚恋交友产品。根据招股书,友缘在线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7亿元,其中3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有缘网”平台升级和约会吧平台升级项目。

友缘在线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中国婚恋市场是否值得投资?友缘在线又要凭借什么才能胜出?此番登陆A股之路还存在哪些不确定性?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阅读了大量相关资料并设法联系到了友缘在线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问题得到了部分解答。

营收停滞净利增长

有数据显示,2017年友缘在线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近500万,活跃的用户为友缘在线带来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根据公开资料,2015~2017年,友缘在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6.31亿元和6.07亿元。

不过,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2012年以来,我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其中2016年和2017年的增长率分别高达39.42%和38.16%,相比之下,友缘在线同期营收仅微涨乃至下跌。

友缘在线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解释称,“公司WAP端收入受到移动互联网行业生态变化的影响,在报告期内有所下降,受到WAP端收入下降影响,公司整体营收增长放缓。”

引人注意的是,在2017年友缘在线营业收入下降3.79%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润却增长了5.83%。而对于增利不增收这一反常现象,友缘在线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解释称,“2017年开始,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生态逐渐成熟,流量红利逐渐衰减的背景下,公司主动改变了过去以扩大用户数量为主的经营策略,更注重用户的质量。产品的付费转化率和单用户ARPU值得到有效提升使得在用户数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仍保持较高的收入和盈利规模,未来仍具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主打产品增长乏力

虽然友缘在线对自己未来的持续能力抱有较大的信心,《投资者报》记者却注意到,友缘在线目前还存在一个较大的问题——对单一产品依赖较为严重。根据招股书,友缘在线的主打产品有缘网在2015~2017年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3.3亿元和3.1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8.18%、52.24%和51.26%。

有缘网是友缘在线与2008年推出的一款产品, 2016年5月14日,世纪佳缘(美股DATE)宣布已完成与百合网的合并交易,给有缘网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为了维持在婚恋市场的地位,友缘在线又推出了“约会吧”这一新产品。然而从2017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新产品约会吧并未给友缘在线带来业绩上的增长。

同时,为了获取用户流量,友缘在线在互联网推广上也付出了不小的成本。2015~2017年,友缘在线采购互联网推广费的金额分别为3.74亿元、3.53亿元和3.45亿元。有缘在线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推广费用增速较快。

与此同时,友缘在线为支付通道所手续费也价格不菲。报告期内,公司手续费的金额分别为2447.88万元、1061.67 万元和450.72万元,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71.75%、52.05%和36.62%。

对于未来在控制成本上的规划,友缘在线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当前微信、支付宝等费率较低的第三方支付大量普及,并且银行卡第三方支付逐渐成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第三方支付市场整体费率呈现下降趋势,公司也调整了高费率的支付通道占比。面对微信、腾讯QQ等社交平台在未来有可能对婚恋交友相关业务发起的挑战,该负责人还表示“公司不排斥益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合作机会。”

婚恋软件中的“快手”

有缘网与百合网、珍爱网等婚恋网站的定位不同,目标是中国低端人群,可以说是婚恋交友界的“快手”。

有缘网创始人董舰也曾多次公开表示,有缘网从一开始就没想做的“高大上”。截至目前,有缘网用户主要覆盖在年龄19~28岁,中低端收入,中等学历人群之中。在地域上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及长江、珠江三角洲等地区。职业多以建筑/工厂工人、自由劳务和农业劳动者为主。

根据招股说明书援引的易观智库《2017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年度)综合分析》,在2016年度,友缘在线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线上自助式约会服务市场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33.6%,老对手世纪佳缘、珍爱网和百合网分列2~4名。

也正是因为不同的定位,友缘在线始终认为百合网和珍爱网并不算是其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公司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线婚恋交友市场中,我司与友商定位不同,目标人群有较大差异,直接竞争关系不明显,因此,他们的合并对我司业务未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