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提升基金业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生能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6 09:0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强调:提升基金业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生能力)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5日在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暨中国基金业20周年纪念活动上表示,目前基金行业仍然存在发展结构不均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在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关键时期,证监会系统将做好监管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基金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民生的能力。

李超说,20年来,基金行业秉持信托精神和投资者利益优先理念,在服务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树立资管行业制度标杆和培育科学理财观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发挥现代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作用,助力投资大众及各类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在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三是打造先进的基础制度体系和规范运作方式,树立资产管理行业标杆。

李超指出,中国基金业发展20年,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不断改革发展创新的20年。

一是坚持市场化导向。行业发展之初,法规通过设定严格的机构准入门槛和产品审核标准,确保高标准起步。随着行业的发展,遵循市场发展规律,逐步探索市场化机制,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2014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准入实施注册制,公司根据投资者需求自主发行产品、决定发行时机,同时,对于未被市场认可的迷你基金产品实施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初步建立了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机制。

二是坚持法治化原则。与《基金法》相配套,近百个规章及规则及时出台,为证监会依法监管、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依法展业和依法执业提供了具体的行为指南。相对完备的基金法律法规体系,保证了基金行业在法治化轨道上规范发展。2015年底以来,面对行业存在的产品杠杆化和通道化问题、业务流动性风险管控薄弱以及合规责任主体不到位问题,先后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则。在系列法规规制下,经过两年多的集中整治与规范,行业降杠杆、去通道取得一定成效,杠杆水平大幅下降,通道类资管产品规模降了4万亿元,机构的风控与合规主体责任逐步落实到位。

三是循序渐进推进行业开放。基金行业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20年来,在我国统一的对外开放战略安排下,基金业本着“开放市场、引进技术、促进竞争”的原则,积极稳妥实施开放,既借鉴境外有益经验与技术,又立足国情,较好地处理了市场开放与自主发展的关系。从最初境内合资基金公司设立,到推进QDII、QFII业务,拓展跨境基金互认,基金公司走出去,兼容并蓄国内外优秀经验。目前,合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基金互认有序推进,已批准11只北上基金产品和50只南下基金产品,初步形成双向开放的市场竞争格局,行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李超强调,作为改革开放下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产物,中国基金业是资本市场最有活力和效率的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基金行业仍存在发展结构不均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在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关键时期,证监会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重要指示,做好监管这项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基金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民生的能力。

一是继续坚守资管业务本源,保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理念不改变,不断强化勤勉尽责义务,切实转变行业发展理念,从注重资产管理规模的短期增长转变到注重高质量可持续均衡性发展,扎实做好主动管理业务,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

二是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积极践行长期性、有价值、可增长的责任投资,提升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研究推出投资于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类ABS的公募基金产品,为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投资者可持续收益发挥有益、有效、有恒的作用。

三是长期推动基金行业与养老金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将实体经济发展成果惠泽于民。稳步推进基金中基金(FOF)、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发展,促进基金行业主动、积极发挥主动管理、组合投资能力,为养老金提供专业化投资工具。同时,积极推进个税递延商业养老制度落地,鼓励养老金以公募基金为主体开展大类资产配置。

四是继续深化基金行业法治建设,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公私募法规体系建设,提高监管能力,提升行业自律。主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配合,切实落实大资管新规,抓紧制定行业配套细则,促进行业稳步有序规范。同时,加强基金公司风险内控,标本兼治,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有效消除风险隐患。

五是积极稳妥推进基金业对外开放,持续提升行业国际化水平。按照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及相关承诺,依法审慎推进合资基金公司设立审批,制定出台行业机构“走出去”监管规则,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