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 创业板第一波估值修复完成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张颖国 2018-03-22 14:4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风格特征差异比较明显。此后更长期还需要观察经济如何、利率是否下行、其他类别的股票的相对吸引力、风险偏好是否持续提升等等。华商基金何奇峰分析指出,创业板指数的崛起更多是多重因素叠加的技术性反弹。

(原标题:机构看市:创业板第一波估值修复基本完成)

近期市场风格特征差异比较明显。对此,九泰基金认为,近期这种风格差异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经过前期的调整,创业板在估值和盈利的匹配程度上较主板更具优势。从市场交投的活跃度、机构仓位状况(偏股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持续下调)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出现明显抬升,次新股的显著回调以及市场持续缺乏明确主线也表明整体市场情绪仍处于偏弱态势。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新动力基金基金经理陈平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前期跌幅较大,对基本面负面的因素反映地比较充分,绝对估值和相对沪深300的估值都已经创历史新低或者接近历史低位。机构持仓比例也较低。近期政策面开始出现有利的信号,如支持和鼓励“独角兽”在国内上市、工业互联网概念、鼓励新经济等等。同时,前期被持续抱团炒作的周期和消费等出现一定的松动,部分典型白马股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促使市场资金短期快速流入创业板,因而快速上涨。

“我们认为第一波估值修复基本完成,能否持续需要观察一系列因素。”汇丰晋信陈平称,首先重要的因素是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业绩趋势如何,这些会在年报、一季度业绩预告和一季报中有所体现。这里还要再注意的一点在于业绩是不是出现分化,可能部分业绩好的公司会有持续的表现。其次,是否有持续的政策利好传出乃至兑现。目前看来高层对于新经济的重视程度还是比较高的。目前我们对这两个因素持中性偏乐观的预期,因此对创业板行情也中性偏乐观。此后更长期还需要观察经济如何、利率是否下行、其他类别的股票的相对吸引力、风险偏好是否持续提升等等。

华商基金何奇峰分析指出,创业板指数的崛起更多是多重因素叠加的技术性反弹。创业板指数从2015年年底开始持续调整,导致机构整体持仓偏少。近期以来政策开始向“独角兽”企业略微倾斜,监管层释放出鼓励四大行业独角兽上市的信号。这也导致了近期创业板的强势反弹。但何奇峰认为,创业板指数的异军突起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就此改变。

“现在时点判断市场是否会风格转换还比较早。”在谈到市场风格的变化时,华商基金何奇峰表示,“一方面,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在2017年虽然涨幅巨大,但目前整体估值与业绩增速的匹配度较好,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估值泡沫;另一方面,创业板50整体估值也不是很低,各个行业龙头公司也是此次行情上涨的主力,因此判断创业板普涨的概率可能不会很大。政策催化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是催化这次创业板反弹的主要驱动因素。”

操作层面上。九泰基金表示,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整体性大幅修复仍需时间,市场机会更多地仍将继续集中于盈利和估值匹配更具优势的板块和个股,在年报即将进入密集披露的背景下,这一点更为重要。“从市场的风险偏好以及当前资金的配置(包括国内机构配置、沪港深北向资金配置、MSCI配置等等)来看,预计业绩确定性更具优势的大盘蓝筹以及创业板中的创业板50指数将更具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