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数据揭秘 创业板已经开始一波收割了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24 09: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交所上周发布了《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据深交所调查,去年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有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80后、90后将成为新增投资者的主力。

从投资行为看,虽然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但非理性投资行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1.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各种行为描述选项的非理性投资者平均占比39.2%,发生比例较高的有“投资自己买过的股票比其他股票更容易挣钱”(熟悉偏好,占63.8%)、“自己操作股票比购买基金收益更高”(过度自信,占47.5%)和“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处置效应,40.8%)。

2.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投资者。调查显示,只有8.5%投资者为抄底型投资者,46.9%的投资者为追涨型投资者,其余投资者没有明确的追涨或抄底倾向。

3.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调查显示,21.1%的投资者不重视止损策略,认为“即使股票价格下跌,只要我不卖出,就不会亏损”,38.5%的投资者对止损持不明确态度,只有40.4%的投资者倾向使用止损策略。


从投资者结构看,中小投资者超七成,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创业板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结构差异明显。

1.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2016年下降约2个百分点。受访投资者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3.9万元,较上年增长2.5万元。

2.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而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新入市投资者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


3.创业板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结构存在明显差异。一是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63.2万元,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40.0万元的平均资产量。二是创业板10万元以下的散户所占比例仅为28.0%,明显低于非创业板49.3%的比例。

看到上面的创业板这一块数据,挖宝君心里一颤,原来投资创业板的都是有钱人啊,10万以下的散户只有2成多,这超出了挖宝君的想象了。长期关注挖宝君的读者都知道,挖宝君喜欢逆着想事情,为什么今年春节后,市场风格明显转换了,一些小盘股反弹的相当强劲,一些次新股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连续涨停,监管层也没有太多的干预。

原因有几方面:1,创业板年后的反弹碰上开会,需要制造气氛。2,创业板跌倒1600再跌就是很多质押要爆仓,再来一个股灾也是可能的。3,创业板里面的韭菜太茂盛了,太有钱了,机构被深套后,必须要找大量的散户接盘,哪里有人气,自然就是创业板了。

所以事情真相大白,今日创业板的跳水只是一个先兆,后面即使有诱多,相信挖宝君的老读者们也不会去当接盘侠的。毕竟创业板目前的整体估值在48倍左右,市场再吹嘘独角兽,成长性,也不要去上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