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医药机构改革方案确定 深化医改推进 4股望井喷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21 13:5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在目前的设计下,医疗服务和药品的监管继续保持了独立性,而新设的医保局作为支付方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对服务和药品的监督和制约,具备了可以不为前2者买单的权限,医保作用大大增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医药领域机构改革方案确定 深化医改持续推进

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其中与医药领域紧密相关的机构改革主要包括: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大机构被撤销,新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点评要点如下:

“医疗、药品及医保”三大领域监管机构趋于独立,监管效率有望提升,医保作用增强。此次机构改革将医药领域3大最核心的机构独立出来,显示未来监管将更加专注和专业,有望带来监管效率的提升。另外3大机构业务联系紧密,相互存有一定的制约和监督。

在目前的设计下,医疗服务和药品的监管继续保持了独立性,而新设的医保局作为支付方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对服务和药品的监督和制约,具备了可以不为前2者买单的权限,医保作用大大增强。

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支付改革有望加快推进。此次机构改革最大的亮点即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属国务院直属机构,由国务院直接领导,显示医保作为支付端的话语权大大增强,未来医保的支付改革和主动管理将是趋势。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归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独立运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虽行政级别相对此前食药监局有所降低,但调整可能与国务院对其监管职能定位有关,特别是食药总局近几年已在药品监管展现其较强专业性的背景下,剥离不相关职能将使其更专注,预期鼓励创新及推动一致性评价等重大政策将继续延续,药审改革将进一步推动。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全面深化医改的大方向确定,新组建的3个机构相对独立又互为制约,分工和职能更加专业化,监管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面临洗牌的趋势确定,行业内企业间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资源将进一步向龙头集中,辅助用药进一步承压,看好成长确定性强的细分领域龙头个股;具备临床价值的创新药有望在医保话语权提升后支付比例得到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关注;围绕一致性评价的支持政策也有望在医保局主导下加快落地执行,进口替代逻辑有望加快兑现。个股建议关注复星医药(创新药龙头,受益于一致性评价,估值和业绩有望双提升)、华海药业(一致性评价政策确定性受益,优质仿制药龙头)、通化东宝(门冬胰岛素已完成Ⅲ期临床总结,糖尿病市场大有可为)、乐普医疗(器械药品双轮驱动,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心血管领域大平台效应凸显)。

风险提示:医保支付改革进度低于预期、部门整合调整进度低于预期、医保控费力度高于预期、政策扰动风险、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国开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