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易纲“接棒”:老央行踏上新征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9日,第十二任央行行长人选“靴子落地”,60岁的易纲接棒70岁的周小川。

对于当选央行行长,易纲坦言,“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使命是神圣而光荣的,我一定按照一会儿宣誓的誓词来做好工作。”

对于当下的主要任务,易纲直言,主要任务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开放,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

那么在央行服役超过20年,与周小川一样同为改革派的他,在新征程上会面临哪些新挑战?又将带来哪些新气象呢?

“有一颗学者的心”

在业界和学界内,易纲被广泛评价为学术功底深厚、业务能力强。有媒 体报道称,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王健此前评价他是中国最好的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具有国际视野,又深刻了解中国实情。

作为央行总行的第一位“海归”,易纲留给大家的印象确实更多是“学者”而非“官员”。

也有报道称,一位与易纲相识多年的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Edwar Prasad说,易纲行事手法很专业,有方法,善分析,接受不同观点。他评价易纲“有一颗学者的心”。

纵观易纲从业十几年来,“这一颗学者的心”也始终伴随着他。1978年20岁的易纲考上北京大学经济系,开始了他为之大半生的经济学研究。易纲在《忆1977年参加高 考》一文中也感慨,“邓小平先生果断恢复的高 考,改变了我的一生。”在北大学习期间,易纲被选派出国留学,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4年,36岁的易纲回国,与林毅夫、朱民、海闻、张维迎等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三年间,易纲全身心投入到中国金融理论和政策研究中。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易纲发表了大量关于中国经济、金融的论文,并教授计量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和国际金融。

从1997年开始,易纲开始了超过20年的央行工作生涯,先后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司长,行长助理,副行长,外汇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等要职。在此期间,易纲在学术上的研究也并未停止,出版了《货币银行学》《中国的货币化进程》《国际金融》《宏观经济学》等著作。

新征程下的新挑战

作为周小川的继任者,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易纲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是货币政策调控面临挑战。作为主管货币政策领域的领导,易纲此前在《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2018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一些挑战。从国际上看,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动作为各界所关注,全球利率中枢可能会有所上行。美国减税措施和外贸政策仍会给全球经济格局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变化也会对我国的政策空间形成一定挤压,增大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

从国内看,经济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强化,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债务和杠杆水平还处在高位,资产泡沫“堰塞湖”的警报尚未完全解除,金融乱象仍然存在,金融监管构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其次是人民币国际化仍需加速推进。易纲此前坦言,人民币距离真正一流的储备货币还存在差距,在信用卡、第三方支付、支付清算系统、托管系统以及市场的开放程度等方面都有待完善。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在回暖。这与易纲近年来所做的努力不无关系,比如,2009年7月,六部门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2014年6月,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频频布局。6月18日,建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9日中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2015年12月,IMF正式批准人民币加入SDR。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已经迎来加速推进的战略机遇期。未来在金融改革开放中如何不断缩小与一流金融市场的差距,也将是摆在易行长面前的难题之一。

再次是有效防范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有效控制金融风险。近年来影子银行、互联网 金融、混业金融产品可能引发的风险不容忽视,如何实施无缝对接的全面监管、治理金融乱象、加大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也成为新央行行长的挑战之一。

同时,如何实现金融去杠杆和穿透式监管,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怎样才能更好发挥作用也是易纲接任行长后需要应对的长期挑战。

新征程下的新期待

改革已经逐渐步入深水区,此前多年来易纲配合周小川完成了中国金融改革中的许多里程碑式事件。那么作为新上任的央行第十二任行长,易纲又将带来哪些新期待?

从易纲主管的货币政策来看,在他负责的这段时间内,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有了一系列创新。比如,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这些工具创新的都适应了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特点,提高了货币政策调控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除了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创新以外,对于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易纲也有着自己的看法,“让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作为双支柱相互配合。可以起到,一是保持币值的稳定。二是维护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这样一个目的。”

未来在金融改革方面,正如易纲19日接受采访时所坦言,“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开放,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

易纲此前表示,会继续稳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将探索和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易纲表示,将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另外,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上,未来也或将进入全新阶段。易纲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时强调,“我们国内市场现在也在变大,不管是股市还是债市还是其他的市场,将来也都要做双向的开放。”

改革是一趟没有终点的长跑。易纲此次接任央行行长也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将无缝连接,也将继续稳步前行。

附易纲履历:

易纲, 男, 1958年出生,经济学博士

1978年至1980年,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

1980年至1986年,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6年至1994年,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先后担任助教、副教授,1992年获终身教职

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1997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

2002年至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正司局级)兼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期间:2006年9月-2007年10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2007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09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5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6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