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维生素原料药行业周期弱化 产品价格维持高位是新常态

来源:联讯证券 2018-03-19 10:5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维生素原料药行业周期弱化 产品价格维持高位是新常态

维生素原料药:生产寡头垄断,下游饲用涨价不敏感

维生素原料药行业经过多年行业并购整合和国际产业转移,已经形成中国、德国BASF和荷兰DSM三极生产格局,大部分细分品种生产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中,形成寡头垄断格局;下游以饲用为主(VC除外),由于维生素添加剂在饲料成本中占比极小(<1%),客户对维生素产品涨价不敏感;供给端是价格周期波动主要策源地,下游需求稳定和刚性,生产寡头垄断格局下,企业各种原因的停复产极大影响相应品种市场供应,环保停产和生产事故是主因。

我国空前严厉环保政策下,原料药行业周期性弱化,价格高位成新常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从2016年开始,中央层面已经下派督察组连续进行首轮四批中央环保督查,督查范围涵盖全国31个省市,并且保持后续环保督查常态化,环保政策空前严厉。维生素原料药从2016年开始迎来新一轮全行业大范围价格上涨周期,并且价格维持高位成为新常态,维生素原料药行业周期性弱化。

主要细分产品分析:VA、VE、VB2、VB5及其相关代表企业

整体看,维生素饲用价格指数于去年底创出398.9点的多年历史新高,维生素产品涨价不是局限于个别产品的涨价,而是大范围的涨价,只是存在涨价节奏先后。VB5从2016年初开始涨价,去年6月份受山东环保督查影响开启第二轮涨价,高价格已经维持两年多;VA与VE受去年10月BASF火灾事故影响,价格分别上涨10倍和1倍;VB2价格仍在持续上涨中;VC产能仍过剩严重,但是国际需求旺盛,出口不断放量,叠加津京冀更加严厉的环保政策,价格上涨1倍。

维生素原料药投资组合

目前大部分维生素上市公司已经公布2017年年报预告,同时部分公司已经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比都录得大幅预增,我们认为环保政策只会更紧,而不会放松,维生素原料药价格维持高位是新常态。我们看好全年维生素行业的整体性机会,投资组合推荐关注:

VAVE龙头:新和成(002001)、浙江医药(600216);

VB2:广济药业(000952),市场份额占比50%左右;

VB5:亿帆医药(002019),VB5龙头,从2016年初到现在,泛酸钙(VB5)价格已经维持长达两年200元/kg以上的高价;

VC:东北制药(000597),全年VC销量预计2万吨。公司VC完全成本约26元/公斤,业绩弹性较大。

风险提示

维生素原料药价格大幅波动、行业新增产能加剧产能过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