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光伏平价加速到来 新能源车延续淡季不淡

来源:国金证券 2018-03-16 09:5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国家能源局下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首个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竞标现0.39元超低电价;工信部部长就新能源车产销目标积极表态;2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95%。

板块配置建议:政策利好频现,产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提速,新能源、电车、工控都是优质成长板块。工信部再次就新能源车产销目标积极表态、光伏风电积极通过行政手段降低非技术成本,政策态度鲜明,而产业本身也十分争气,光伏通过高效技术应用竞标电价屡创新低,新能源车电池能量密度及续航里程快速提升,此类产业共同具备的“低渗透率”特点注定了其优质成长属性。建议重点配置:1.光伏风电板块低估值制造、户用分布式龙头;2.新能源车板块上游资源、高镍三元产业链;3.工控板块低估值细分龙头。

本周重点组合:隆基股份、信义光能、信捷电气、英威腾、杉杉股份。

新能源发电: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招标惊现0.39元/度超低竞标电价,高效技术应用、投资环境改善、融资优势是核心,光伏平价上网进程正加速实现。

本周初,首个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吉林白城的投标中,华能和中广核在多个项目中报出0.39元的超低电价(仅比当地火电标杆电价高4.5%)。许多人认为央企报出超低价只是由于低融资成本,但实际上多家民企报价也仅比0.39元高2~3分,可见高效技术的应用(如双面、追踪)仍然是度电成本下降的核心。接近平价上网的重大意义有两个:一是意味着巨大市场空间的释放;二是困扰行业多年的补贴拖欠问题将逐步淡出。继续看好具有成本优势、并有能力保持这种优势的光伏制造业龙头。(详见3月5日点评报告)。

新能源汽车: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新能源车占比要达到10%。2月新能源车销量3.4万辆,同比增长95.2%;第二批车型推荐目录发布,超8成可拿到最高补贴,继续关注高镍三元产业链。

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2019、2020年新能源车占比要达到8%、10%(对应2020年产销约300万辆,2017年数量占比2.3%,积分占比6.8%)。拆分构成来看可行性:合资品牌2020年按照12%积分对应90万辆以上插混,纯电动乘用保持年均40%增速对应131万;专用车在后端路权放开后有望打开市场,达到30-40万辆的规模;客车预计增长稳定达到20万辆,合计达到270-280万的规模问题不大,因此我们认为10%的占比要求是一个目标方向而不是底线性的要求。

2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3.9万辆和3.4万辆,同比增长119.1%和95.2%,维持了1月的高增长,延续淡季不淡,且尽管2月存在春节因素影响,但纯电动乘用车产量仍实现了环比10.7%增长。3月8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2批)》28家车企的51款新能源车型中超过80%的可以拿到最高档补贴,继续验证今年高续航、高能量密度将是车型结构变化的核心,继续看好高镍三元相关产业链。

电力设备:《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增量配网、能源互联网、充电桩是亮点。

目前电改已经批复了2批次共计195个增量配网试点项目,《意见》要求加快前两批次执行并启动第三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国网董事长近期表示2018年将大力推动民营企业以及当地国资进行大量的地方电网建设。此外,《意见》还指出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2017年仅新增13.5万,保有量45万个),近期数据看,今年2月新增公共桩1.9万个,同比增长570%,2018年地方补贴逐步转向后端将推动充电桩行业快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威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