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宁德旋风”来袭 投行备战“独角兽”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8-03-16 08:3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3日,文灿股份、南京证券、亚普汽车三家企业IPO“闯关”成功,这意味着“三类股东”问题已获实质性突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指出,保荐机构是企业发行上市的第一道关口,是资本市场“看门人”,负有法定的核查把关责任。

(原标题:“宁德旋风”来袭 投行备战“独角兽”上市)

3月13日,文灿股份、南京证券、亚普汽车三家企业IPO“闯关”成功,这意味着“三类股东”问题已获实质性突破。同一天,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在富士康“快速上市”的背景下,宁德时代排队仅4个月就更新招股书,这让不少投行人士颇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眼下监管频频释放信号,敦促保荐机构严格把好企业上市关口,券商投行也迎来自我提升的关键时期。叠加近期的独角兽上市、中概股回归等话题的热议,预计随着保荐业务的进一步规范,投行业务或将迎来新机遇。

保荐监管仍趋严

2017年11月,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了宁德时代IPO招股说明书,成立六年后就已成长为新能源行业巨头的宁德时代在拟冲击创业板。富士康成为A股史上IPO速度最快的企业,在富士康之后,宁德时代排队仅四个月后就发布更新后的招股书,这股“宁德旋风”引发投行人士关注。

事实上,伴随着对IPO企业资质的严格审查,大发审委就职以来,IPO通过率持续在低位盘桓。根据证监会3月9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共审核466个IPO项目,审核通过380个,否决86个,被否率约22.63%。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通过率偏低的情况持续。截至3月14日,2018年共有35家券商投行参与保荐的66个IPO项目上会过审,审核通过29个,通过率仅为43.94%。其中竟有14家保荐机构IPO通过率至今未实现0的突破,还有保荐机构成绩为三过零、七过一、七过三,保荐成绩不容乐观。

此外,证监会还公布,2017年未在规定期限内回复反馈意见的IPO项目共94个,其中超期项目在3个以上的保荐机构有14家。2017年共有146个IPO项目申请撤回,其中召开初审会议后又申请撤回的项目有43个;在现场检查计划公布后、具体实施之前,撤回的项目有11个;在现场检查中被发现问题后撤回的项目有16个。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指出,保荐机构是企业发行上市的第一道关口,是资本市场“看门人”,负有法定的核查把关责任。证监会将结合审核和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地加大对保荐机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坚决处理,严格问责。

机构冀望“独角兽”快速通道

除了要加强对IPO企业的上市审核,“独角兽”企业的优先上市也成为近期行业热议的焦点。有媒 体报道称,最近监管部门鼓励相关券商,积极上报有独角兽或新经济相关项目,尤其是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国盛证券认为,富士康快速过会,意味着独角兽企业IPO有望走快速通道,即报即审。

3月9日,上交所在官网发文透露,上交所正积极开展优质创新企业境内上市的业务细节研究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准备工作,并已形成了一套以服务“BATJ”类企业、独角兽企业为对象的服务方案,多措并举,助力优质创新企业发展。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筱认为,独角兽“即报即审”将助力新经济发展,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优秀独角兽IPO加速,将大大缩短其上市流程,体现出监管层“助力新经济”的决心和意志,或有助于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提升A股包容性。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一举措意味着A股以传统企业为主的资本市场结构有望改善,未来A股市场将涌现充满活力的新经济公司,有更多优秀的投资标的可供选择。

另一方面,投行机构也在跃跃欲试。3月12日,中信证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企业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投行都在密切关注独角兽企业融资动向,富士康的36天火速过会,让投行业看到了优质项目的巨大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