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持续关注创投基金减持新规实施情况 加大监管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4 18:5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上交所也同步发布了《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下合称创投基金减持新规)。创投基金减持新规对创业投资基金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投资期与解禁期反向挂钩,有助于创业投资基金退出并再投资,调动其投资积极性。促进真正具有“孵化器”作用的早期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资本的形成,而不是那些热衷“赚快钱”的Pre-IPO阶段基金。这才是增强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有效举措。

为防止大股东等主体“钻政策”空子,创投基金减持新规做了如下制度安排:一是严格框定享受政策主体范围,仅限于经备案并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其他基金或者股东不享受;二是对投资对象、金额有明确要求,限定于投资早期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合计投资金额也要占基金对外投资金额的一半以上;三是享受政策要满足投资期限要求,投资期限至少要在36个月以上;四是仅对减持节奏做了适当调整,即投资期限与减持时间区间反向挂钩,不改变减持信息披露、减持比例、大宗交易受让方持股期限等要求,谨防大比例“集中减持”和“过桥减持”。上交所将持续关注创投基金减持新规的实施情况,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规减持的,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上报证监会查处。

【相关报道】

上交所:进一步研究完善“一带一路”熊猫债融资机制

上交所发文称,下一步,上交所将推动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努力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具体而言,一是探索开展“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二是积极开拓与境外交易所股权投资及其他合作。三是进一步研究完善“一带一路”熊猫债融资机制,支持境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和优质企业及国际金融机构在上交所发行人民币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