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瞄准金融租赁优质标的 宏图高科加码转型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4 16:5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图高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近日,宏图高科(600122)披露重组进展情况,首次提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为中信银行,标的资产为中信金融租赁。公告显示,宏图高科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中信金融租赁,但具体股权比例、交易金额等均未披露。

针对本次交易,宏图高科董秘韩宏图表示,双方仍在洽谈中,本次交易仍存在不确定性,一切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主。

瞄准金融租赁

据宏图高科2017年中报,公司现有业务主要包括3C零售连锁、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五大板块。值得关注的是,宏图高科在2017年中报中还表示,“金融服务业务是未来着重发展的新兴业务领域。”

在布局金融业务的征途上,宏图高科正在将战略触角延伸至金融租赁领域。近两年,融资租赁逐渐站上风口,成为高成长性行业,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加入到争抢金融租赁牌照的行列。今年3月初,江苏金融租赁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主板的金融租赁公司。但另一方面,监管发放金融租赁牌照速度放缓,2017年全年仅3家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通过入股的方式曲线入局金融租赁公司显然更容易。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金融租赁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据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截至2017年末,中信金融租赁总资产为517.65亿元,营业收入为28.92亿元,同比增长51.82%,净利润为4.15亿元,同比增长11.67%,整体业绩良好。此外,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将业务聚焦绿色及能源租赁的公司,中信金融租赁2017年底绿色租赁余额288亿元,余额占比超六成。清洁能源领域累计投放272亿元,是国内光伏电站持有量最大的租赁公司。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信息,截至2017年底,中信金融租赁4.15亿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在5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排名第15。

韩宏图表示,此次拟战略性入股中信金融租赁,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转型过程中完善金融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宏图高科自身在消费领域、制造领域具有一定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空间和需求,此次战略性入股中信金融租赁,公司原有业务将与金融租赁业务相互协同,产生1+1>2的效果。

宏图高科的金融版图

实际上,在此次战略性入股中信金融租赁的三年前,宏图高科就开始了金融科技板块的布局。2015年8月,宏图高科斥资1亿元收购国采支付,后改名为天下支付,获得了稀缺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这笔交易也正是宏图高科涉足金融科技、金融服务领域的初次尝试。

天下支付拥有互联网支付及移动电话支付牌照,根据牌照的业务范围许可,天下支付可实现从PC端到移动端,从B2B业务到B2C业务的全场景覆盖。天下支付通过支付结算业务,全方位地了解了C端客户的消费能力与支付习惯,清楚地掌握着企业客户的经营信息流、资金流与物流情况。海量的支付业务数据沉淀与分析,为宏图高科后续开展新零售业务及其他金融服务业务奠定基础。

而积极布局金融服务,也正在成为宏图高科新的利润来源。天下支付并入宏图高科后,在2016年进行了运营团队组建、银行支付通道建设、支付系统搭建与优化相关工作。在整体系统运营稳定,业务方向清晰的大前提下,天下支付2017年全年结算量3200亿。亮眼的业绩也吸引了战略投资者。2017年10月,诺亚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天下支付进行增资,投后估值达到7.5亿元人民币。

此外,给自己定调“核心主业+金融投资”多元化战略的宏图高科,参股了众多优质金融机构,其持有华泰证券、江苏银行、锦泰期货以及南京市宏图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恒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

据公司公告,宏图高科志在搭建“全渠道+金融+场景”的综合生态。具体而言,以“新零售、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为方向,不断开拓线下消费场景,基于线下业务嫁接创新性的金融服务,通过支付完成交易、数据、资金的闭环,满足旗下各业务在线上线下的经营需求,最终打造“全渠道+金融+场景”的生态圈。

宏图高科的控股股东三胞集团,近两年在金融领域也有诸多布局,其手握的鹏元征信更是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2018年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鹏元征信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等作为发起股东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获得开展个人征信业务许可,有效期三年,使得百行征信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机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宏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