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方大化工拟更名撇清“方大系”关联关系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2018-03-14 15:3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方大化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方大化工(000818)3月12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拟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同意公司名称由“方大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航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方大化工之所以要更改名称,并非因主营业务发生变化,更多还是基于要与“方大系”撇清关系的考虑。

方大化工明确表示,自2016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后,公司名称以及证券简称仍沿用“方大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方大化工”等带有明显“方大系”特色的名称,期间各类新闻媒 体对公司的公开报道,均将公司与原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形成极大关联,给投资者造成了极大困扰。

目前,辽宁方大集团及其实控人方威均非方大化工持股5%以上的股东,公司的实际经营与方大集团或方威均不存在任何关联。

2015年10月,辽宁方大集团将方大化工6600万股股份,转让给当时的实控人方威。2016年6月,辽宁方大集团以10元/股、合计作价19.83亿元,将所持方大化工29.16%股权,转让给新余昊月。新余昊月接替辽宁方大集团成为方大化工控股股东,卫洪江成为方大化工实控人。

方大化工2017年9月18日晚间公告,方威将公司股份3465万股,即5.01%的股份,协议转让给徐惠工,转让价12.72元/股。至此,方威的持股比例降至4.53%,不再是方大化工持股5%以上的股东。方大化工的2017年中报显示,辽宁方大集团彼时尚持有方大化工187.78万股股份,系方大化工的第十大股东,目前尚不清楚辽宁方大集团的这部分持股是否发生了变化。

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卫洪江旗下的新余昊月入主方大化工之后,与原本的“方大系”人员相处并不融洽。

2017年4月,作为卫洪江的代言人,赵梦等4名方大化工董事提交了《关于向威科电子模块(深圳)有限公司提供借款的议案》、《关于向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提供借款的议案》,虽然两份议案最终均获得通过,但却遭遇董事长闫奎兴、副董事长孙贵臣的反对,闫奎兴、孙贵臣均被看成是“方大系”人员。此后,方大化工原董事长闫奎兴、原总经理郭建民、原财务总监李晓光、原副董事长孙贵臣先后被新余昊月提议免职,显示出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加大。

赵梦被认为是卫洪江和新余昊月派驻到方大化工的重要人物,其于2017年5月12日当选方大化工董事长,但在2017年11月即宣告辞职,期间只有半年时间。正是在此期间,赵梦主导了闫奎兴等“方大系”一干“老人”的免职。

实际上,在原“方大系”人员先后被免职、方威不再是方大化工5%以上持股股东之后,即有观点认为“方大系”的影子在方大化工之中正在淡去。

如今,方大化工又欲通过改名彻底与方大系撇清关系。接下来的一个看点在于,目前仍持有4.53%方大化工股份的方威,接下来是否会继续减持所持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