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美正式决定对进口钢铁征重税 高库存终显威力

来源:东北证券 2018-03-13 10:3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观点:美正式决定对进口钢铁征重税,高库存终显威力

高库存促使钢材价格大幅下跌。3月9日全国高炉开工率为62.57%,周环比下跌0.69个百分点。Mysteel统计的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5.15%,周环比下跌0.34%,铁水周日均产量209.57万吨,周增1.02万吨,生产端口动力仍然很足。库存方面再攀高峰,五大钢材社会库存1967.07万吨,周环比上升113.23万吨。螺纹钢、线材、热轧和中厚板周环比分别增加74.13万吨、25.38万吨、13.23万吨和0.79万吨,冷轧周环比减少0.3万吨,建材库存矛盾要高于板材,Mysteel统计的137家建材钢厂螺纹钢厂库333.53万吨,周比增19.37万吨,厂库也转而累积,但其他钢材品种相对较好,本周在美国征税和高库存的压力下,螺纹钢、热卷期货大幅回调,叠加资金压力使得中间贸易商加速出货周转资金,钢材现货价格大幅回调。3月9日全国20mmHRB400螺纹钢现货报价4107元,较上周大跌189元/吨,热轧板卷Q235B:4.75mm全国均价4100元吨,周跌142元/吨,促使库存快速累积及钢价快速回落的主要因素便是需求启动却不及预期,过年较晚、天气较冷、农民工返工较慢等原因影响了下游工地的启动进度,土建、房地产等工地项目预计要等到3月中下旬才会开工。但宝钢周末公布4月冷轧系列产品内销价格上调50元,对市场心态有所支撑,当前价格逐步触及贸易商成本线,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特朗普正式决定对进口钢铁征收重税。本周3月8日,特朗普签署钢铁和铝关税公告,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关税措施将在15天之内生效,加拿大和墨西哥获得豁免,所有国家获邀谈判。虽然中国对美国的钢铁出口2017年仅占比钢材出口总额1.57%,但若由此引发各国开启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势必对全球经济复苏有很大影响,衍生影响不能忽略,但由于存在豁免可能,此举更显示出是美国意图想在全球贸易中重获主导权的尝试。本周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在2018年削减无效钢铁产能3000万吨,由于16、17年两年合计去产能1.2亿吨如果叠加今年的3000万吨去产能计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目标1.5亿吨的去产能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推荐布局优质建材龙头股,三钢闽光,方大特钢。

风险提示:利率快速上行,限产政策松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