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粮整合旗下酒类资产 酒鬼酒变更间接控股股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3 08:0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粮整合旗下酒类资产 酒鬼酒变更间接控股股东)

中粮集团的专业化重组仍在如火如荼进行。

3月12日晚间,酒鬼酒(000799)发布公告称,中粮集团成立中粮酒业投资公司(下称“中粮酒业投资”)作为旗下酒类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并将下属间接100%控股的天津中糖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中糖物流”)和天津中糖华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糖华丰”)分别持有的酒鬼酒控股股东中皇有限公司(下称“中皇公司”)34.92%、15.08%股权划转至中粮酒业投资。

本次划转完成后,中粮酒业投资将持有中皇公司50%股权,并通过中皇公司间接控制酒鬼酒31%的权益。上市公司酒鬼酒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公告称,本次划转将导致中粮酒业投资间接拥有酒鬼酒的权益超过30%,触发要约收购,因此本次划转尚需取得证监会豁免中粮酒业投资要约收购义务。

上述股权划转此前已埋下伏笔。

2月13日,酒鬼酒公告了公司董事长江国金、董事逯晓辉辞职的消息。此后在3月5日公司公告称,中粮酒业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浩兼任酒鬼酒董事长,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兼任酒鬼酒副董事长。此举已显示中粮酒业正式进入酒鬼酒决策层。

工商信息显示,此番接盘酒鬼酒的中粮酒业投资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为天津自贸区,法定代表人为江国金。

2015年10月,酒鬼酒正式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粮集团。作为中粮集团旗下18大业务中一项,中粮酒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葡萄酒、进口酒、白酒和黄酒。除酒鬼酒外,中粮酒业旗下还拥有“长城”、“桑干”、“内参”、“中粮名庄荟”、“孔乙己”等知名品牌。

中粮集团入主后,酒鬼酒业绩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财报显示,2015、2016年,酒鬼酒净利润分别为7423万元和9702万元,同比增长190%和23%。

3月9日酒鬼酒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同比增长34.13%;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62.18%。

酒业资产的统筹梳理划转动作,是在中粮集团近年来全力推进资产一体化的大背景下。

此前在3月6日,中粮生化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中粮集团实际控制的生化投资麾下的生化能源、生物化学、桦力投资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金额约为80亿元。券商研报称,本次交易是中粮集团旗下生化业务的专业化重组。重组完成后,中粮生化将跃升为国内燃料乙醇生产龙头。

再往前追溯,2017年10月,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食品也宣布向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总交易价值约为50.69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

据媒 体报道,近两年来,中粮集团共有6家专业化公司通过混改、员工持股、上市和设立基金等股权运作方式引资270亿元,14家专业化公司完成混改或实现股权多元化,饲料、酒业、粮谷和纺织将在2018年底完成混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