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周IPO终止审查企业增11家至55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3 08:0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周IPO终止审查企业增11家至55家)

上交所3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55家,其中上交所17家,深交所38家(中小板11家、创业板27家)。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较此前一周增加了11家。根据上交所3月5日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2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44家。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3月9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415家,其中上交所204家,深交所211家(中小板63家、创业板148家)。

上周无新增报会企业,因此,截至3月9日,今年新增报会企业数量依然停留在7家,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

与此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4家企业拿到了IPO批文,筹资总额为282亿元。

新股申请审核方面,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3月13日,将有3家企业上会,分别是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

带你走进IPO发审会现场!

尽管我们能从证监会定期公布的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中,清楚知道IPO企业审核结果,及发审委会议对IPO企业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但是图中这间会议室曾燃烧怎样“激烈的战火”,一定是外界猜想不到的。

上会前投行会模拟问答排练

发审会现场是什么样子的?发审会又有哪些环节?针对这些问题,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行人士,还原发审会现场。

“没有参加过发审会的,总觉得发审会很神秘,甚至还有点发憷。但进去过得人都知道,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神秘。”某上市券商资深保代透露,一般在上会前,保荐代表人都会提前列出重要可能性问题,进行上会模拟问答排练,并作及时总结。当然,参会人员熟读招股说明书,由主笔人向参会人作详细讲解,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提前演练,就如同高 考前的模拟考试,让参会人熟悉考场环境,熟悉考题重点范围。”另一位某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通常保荐代表人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上会前会提前准备各类资料,如招股说明书、法律意见书、历次审会反馈意见的回复报告等。而发行人只要按照此前模拟彩排时正常发挥就行。

据介绍,IPO企业上会时,在人员的安排上都由2个保荐代表人和2个发行人构成。发行人一般为董事长或总经理,外加财务总监。

“上会前我们会事先排定座次,座中间是主发言人。”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发审会上董事长负责介绍参会人员,回答战略、业务、市场情况等重点问题及相关分工。而财务总监则负责回答财务、业务方面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董事长在45分钟内回答完全部问题,还需作简短总结。

发审会共有八个环节

据介绍,整个发审会过程分为八个环节:

1、先由预审员向发审委委员作项目陈述;

2、发行人及保荐代表人进入会场;

3、由发行人代表介绍参会人员,按事先排定的座位落座;

4、发审委组长向发行人提问;

5、发行人或保荐代表人对问题进行简单商量与分工,主发言人开始回答问题;

6、发审委委员对某一问题作进一步询问;

7、回答人员应对细节问题做出谨慎回答,其他人可以补充;

8、问题全部回答完毕后,董事长可做简短总结。

据记者统计,证监会每周发审会审核仍分两批进行,每次约有2-3家IPO企业上会。截至3月18日,今年包括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在内62家IPO企业上会,其中除了6家待表决和一家取消审核外,仅有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发审会,过会率相对去年明显升高。

规范经营与风险揭示是重点

但发审委委员的审核却十分严格,从问询情况来看,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成为当前新股审核的重点。而此前“独立性要求”和“募集资金使用”等基于审慎监管要求而制定的发行上市门槛在IPO审核中被淡化。

除此之外,中介机构的意见被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在上会答疑时,发审会均要求保荐代表人就发行人的企业股权代持、内控情况、同行业竞争能力等内容回答提问。

主板IPO流程:

① 材料受理、分发环节

证监会受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受理首发申请文件,并按程序转发行监管部。发行监管部综合处收到申请文件后将其分发审核一处、审核二处,同时送国家发改委征求意见。

② 见面会环节

见面会旨在建立发行人与发行监管部的初步沟通机制。会上由发行人简要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发行监管部部门负责人介绍发行审核的程序、标准、理念及纪律要求等。

③ 问核环节

问核机制旨在督促、提醒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参加人员包括问核项目的审核一处和审核二处的审核人员、两名签字保荐代表人和保荐机构的相关负责人。

④ 反馈会环节

审核一处、审核二处审核人员审阅文件后,撰写审核报告并提交反馈会讨论。主要讨论初步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确定需要发行人补充披露、解释说明以及中介机构进一步核查落实的问题。

⑤ 预先披露环节

反馈意见落实完毕、国家发改委意见等相关政府部门意见齐备、财务资料未过有效期的,将安排预先披露,并按受理顺序安排初审会。

⑥ 初审会环节

初审会由审核人员汇报发行人的基本情况、初步审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其落实情况。根据初审会讨论情况,审核人员修改、完善初审报告。

⑦ 发审会环节

发审委制度是发行审核中的专家决策机制。目前发审委委员共25人,分三个组。发审会以投票方式对首发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

⑧ 封卷环节

发行人的首发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即将申请文件原件重新归类后存档备查。封卷工作在落实发审委意见后进行。

⑨ 会后事项环节

会后事项是指发行人首发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后,招股说明书刊登前发生的可能影响本次发行及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应予披露的事项。

⑩ 核准发行环节

封卷并履行内部程序后,将进行核准批文的下发工作。

创业板IPO流程:

① 材料受理、分发环节

证监会受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受理创业板首发申请文件,并按程序转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创业板发行部收到申请文件后由综合处分发至审核一处、审核二处。

② 反馈会环节

审核人员审阅发行申请人申请文件后,撰写审核报告并提交创业板发行部反馈会讨论。主要讨论初步审核中关注的重点问题,确定需要发行申请人补充披露及中介机构核查落实的问题。

③ 见面会环节

见面会首先由创业板发行部部门负责人介绍发行审核的程序、标准、理念及纪律要求等,其后与发行申请人就企业情况及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问题等进行一对一沟通。

④ 问核环节

问核机制旨在督促、提醒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安排在见面会后进行,参加人员包括问核项目的审核一处和审核二处的审核人员、签字保荐代表人和保荐机构相关负责人。

⑤ 预先披露环节

反馈意见落实完毕、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的将安排预先披露。具备条件的项目由发审委通知保荐机构报送材料。创业板发行部收到相关材料后安排预先披露,并按受理时间顺序安排初审会。

⑥ 初审会环节

初审会讨论决定提交发审会审核的,创业板发行部在初审会结束后出具初审报告,并书面告知保荐机构需要进一步说明的事项以及做好发审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

⑦ 发审会环节

发审委制度是发行审核中的专家决策机制。目前发审委委员共25人,分三个组。发审会以投票方式对首发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

⑧ 封卷环节

发行申请人的首发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即将申请文件原件重新归类后存档备查。封卷工作在落实发审委审核意见后进行。

⑨ 会后事项环节

会后事项是指发行申请人首发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后,招股说明书刊登前发生的可能影响本次发行及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应予披露的事项。

⑩ 核准发行环节

封卷完成后,履行申请批复程序,发行申请人领取批文后安排后续发行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