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太火!成交爆量背后这些因素在支撑,机构称十大理由战略性看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华雄 唐维 2018-03-12 12:5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还是牛夫人,今年秒变小甜甜,创业板画风变得这么快,为什么?

资金跟着政策走“新经济”成资本市场宠儿

跟着政策走,这种资产配置策略近年来已被A股主流资金实证有效。

最近财经领域最热的词无疑是“新经济”与“独角兽”,我们看看两会上高层的表态: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2、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证监会会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

3、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证监会对新经济企业上市制度改革有很多创新。

4、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腾讯没在深交所上市,我们一直在反思制度问题,将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真诚地邀请新经济企业能够留在境内,也真心地欢迎新经济企业来深交所。”

5、上交所:正开展优质创新企业境内上市的业务细节研究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准备工作,已形成以服务独角兽企业为对象的服务方案。

此外,深交所还将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丰富创业板层次,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

而3月8日,富士康股份闪电闯关A股的消息撼动了整个资本市场。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当下,“独角兽”无疑是资本市场的新宠,交易所对新经济企业大抛橄榄枝。而新经济企业恰恰是创业板指数成份股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借由两会这样一个契机,在舆论的热炒之下,越来越多存量资金被吸引至创业板,也就有了近期创业板指数大涨。

早盘创业板成交量已达52.28亿股 全天成交量或创历史天量?

2018年,创业板从2017年的颓势中逐渐复苏,逐渐出现资金流入迹象。

这首先体现在创业板成交量的变化上。

整个2017年,相较于主板的一路强势,创业板经过多波杀跌,成交量始终不温不火,2017年12月甚至出现新一轮萎缩,当月多数交易日成交量都在30亿股上下。

但到了2018年,创业板的成交量逐步出现放大趋势,这种趋势在春节以后更为明显。从2018年2月26日开始,创业板成交量开始持续在40亿股以上,上周五的成交量更骤增至70.73亿股,创下自2015年11月17日以后近29个月最高。

截至今日早市早盘,创业板的成交量已经达52.28亿股,下午还有半天交易时间,照此推算,全天成交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表征创蓝筹的创业板50指数成交量也在近期显著放大,今天全天成交量也很有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创业板是否有估值优势?

根据深交所网站数据,在创业板指数刷新历史最高点的2015年6月5日,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高达143.17倍,而截至上周五,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降至48.69倍,较最高位降幅高达65.99%。

不过,同样按照深交所数据,在创业板指数创下历史最低的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6.51倍,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较历史最低位还是高出不少,不过总体上看,目前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

另外,据安信证券的统计,目前创业板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的比值则已处于历史底部。从全球市场的情况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相对于主板股票往往有更高的估值,这是证券市场的常态。按照上述安信证券的统计数据,目前A股创业板估值相对于主板的比值处于历史低位,某种程度上表明,其估值相对于主板,已具有一定的优势。

如看好创业板该如何参与?

2017年频频爆出的地雷让投资者对创业板避之不及,而在创业板行情转暖情况下,如何参与创业板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头号话题。

目前创业板公司数量已超过700家,阵容颇为庞大,企业之间的质量参差不齐,不排除部分公司仍可能存在“地雷”。一个普遍的观点是选择创业板公司中的相对绩优股进行投资,即所谓的创蓝筹进行投资。

另外,目前追踪创业板的基金也较多,特别是其中的指数基金,从最近这些指数基金场内成交量持续放大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追捧。

机构观点:战略性看好,但有严重分化与明显回撤

每年的11月-12月是各大券商的年度策略时间,在去年的年度策略中,围绕2018年价值和成长两条主线,券商的观点普遍是认为两者会同向而行。分歧之处在于当时低迷的创业板何时会转向?

安信策略:中期战略性看好成长股

2017年12月9日,安信证券陈果团队提出:要战略性重视创业板指,认为创业板指将从本轮行情开始,引领2018年A股。

近日,安信策略陈果团队重申中期战略性看好成长股行情的十个理由:

1、对中国经济来说,新消费,新科技,新服务是不可阻挡的中期趋势。

2、A股市场定价权最终会掌握在更懂中国的中资机构手中,最终外资必须要向中资学习。

3、政策焦点已经转向补短板,孕育新动能,扶持创新,鼓励支持新经济将是今年政策基调和主线。

4、新兴行业景气复苏呈现一定的后周期性,但弹性将更大。政策支持将加强行业复苏力度。

5、创业板Q4单季增速预计接近零增长,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这将是成长股的盈利底。

6、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在历史底部水平,创业板2018年PEG水平在历史底部水平。A股估值体系今年将包容新经济,会更多使用PS新经济估值模式。这意味着此前适用成熟期蓝筹的股的静态PE为主导的估值体系构成了新经济板块的估值底。

7、中观看半导体,5G,军工,新能源车等智能制造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传媒,医疗服务等新兴消费,绝大多数成长性行业未来都呈现持续景气向上趋势,且中期逻辑符合技术升级,消费升级,制造升级产业趋势和政策扶持方向。

8、机构创业板配置接近历史底部水平,此为“仓位底”。当越来越多机构在当前极端倾斜的配置状态下开始考虑倾向均衡化配置,那么市场环境就将对成长股越来越有利。

9、利率已在中期高位,未来将对成长股估值提升带来积极支撑。

10、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支持新经济还会继续,不会仅限于IPO安排。

联讯策略:创业板崛起,但后续仍会有严重分化,包括明显回撤

从创业板指2月初创下的低点1571点看,长期历史底部很可能就在这里。但创业板、成长股仍会有严重分化。真正崛起的是优质成长股,也就是所谓的真成长。2年半的杀估值泡沫,质地最好的最先站起来,差点的后点站起来,有问题的、恶化的可能就站不起来了,在历史的长流中成为类似香港市场的仙股,包括已有的退市案例。

1571点看创业板,确实崛起了;但是后续分化仍然会很严重,也还会有明显的回撤。这是我们的第二个结论。个股角度,极少数优质成长股们在2017年就陆续崛起了,但是成批量的崛起,与价值股们走向共涨,这将是2018年有别于2017年的风景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