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发科技袁志敏: 在新材料业务上多点开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2 07:2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发科技袁志敏: 在新材料业务上多点开花)

初见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掌门人袁志敏,一股干练利索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在接受记者采访前,袁志敏仍在反复完善今年的参会建议,其间还不时安排公司相关事宜。

言谈间,这位来自广东的企业家透露出的那股拼搏、踏实的干劲,与金发科技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自1993年进入化工行业,25年,袁志敏只专注于新材料产业,在他的掌舵下,公司遵循主业战略,在新材料业务上多点开花。

按照袁志敏绘制的蓝图,金发科技将努力让公司产品走向世界,享誉全球。“当销售收入突破一定量级时,我们将在这个行业内真正成为受推崇的、全球最优秀的新材料企业。”谈到金发科技的未来,袁志敏的眼神明澈而坚定。

谈产品:改性塑料需提质增效

“中国做改性塑料的企业非常多,我知道的就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现在有六七家。”谈及我国改性塑料行业的现状时,袁志敏稍皱眉头:“在改性塑料的数量上目前已足够,但质量、效益上是不够的。”

症结在哪?“我认为主要是一些重复性建设和投入。目前,大部分企业处于一种模仿阶段,而自身的创新跟不上,同质化的竞争非常激烈。在改性塑料中低端市场,盈利能力大打折扣。”袁志敏说,正是由于大家都处在中低端的竞争过程中,所以更需要提质增效,在产品的技术含量上下功夫。

在产品创新上,袁志敏显然具备发言权。1993年至今,他一直担任金发科技董事长,2009年1月起还兼任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曾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他组织研发的“新型阻燃热塑性树脂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袁志敏看来,要转变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就要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去满足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去创造更好的效益,而不是在同质化竞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深耕行业20余载,袁志敏对金发科技的定位就是要做到国内最好。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拥有近两百万吨产能,位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

研发实力上,金发科技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曾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863项目等众多荣誉,负责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20多项,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60多项。

在和记者的交流中,袁志敏对创新、新材料、新产业谈及颇多。而亲历企业从改性塑料向新材料全覆盖转型升级的袁志敏,对企业健康有序地持续发展保持高度关注。袁志敏今年所提的多个建议中,特别提到要加强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袁志敏说,对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不力将直接损害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和市场竞争公平性,并可能危及国家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他建议在立法端,构建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的专门法。

谈新材料:布局“绿色塑料”产业链

正如袁志敏所言,中国有数千家改性塑料企业,如果一直处于中低端竞争,只会慢慢内耗和自损。

金发科技显然不甘平庸,随着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等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工新材料产品成功实现量产,公司逐步实现从改性塑料到化工新材料的升级,产品结构不断向产业高端和高附加值方向延伸。

为减少环境污染,金发科技专门研制出绿色塑料。袁志敏告诉记者,公司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在堆肥的状况下,在90天到120天左右就会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完全不会有塑料的特质。这项工程前后经过了近12年的研发,2010年在珠海建设,2011年5月投产,具备3万吨产能。

不过,投产后,公司的产品离市场的需求和性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经过这几年的改进,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和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相比并不逊色,有些性能甚至更优。“目前,我们该类产品大概有接近80%是出口到欧洲,现在稳定占有30%左右的欧洲市场。”袁志敏说,全球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最早兴起于欧洲,欧洲也是目前需求量最大、最规范的市场。布局欧洲市场,且得到国际认可,对于金发科技而言就是前进的动力。

依据2018年法国的“禁塑令”和对生物基含量及可家庭堆肥要求,公司还开发出合规的40%生物基材料,成为该类材料欧洲以外的唯一供应商。袁志敏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禁塑的行列,行业的发展空间会愈发广阔。

事实上,完全生物降解产品只是金发科技“走出去”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拓展海外业务以来,金发科技国际化布局日益完善。“这几年我们的海外销售收入一直以20%至30%的速度递增,相信到2025年,海外的销售和国内的销售占比,会是四六开,使金发科技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公司。”

针对国内市场,公司则制定了全面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应用推广计划,比如,全生物降解购物袋、农用地膜和快递袋等产品。同时,公司参与了阿里巴巴的“绿动计划”和京东的“清流计划”,预计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将在未来实现持续增长。

以农用地膜为例,袁志敏列举了一组数据,我国有3亿亩土地在耕种过程中使用了聚乙烯地膜(难以降解,周期超过200年),这给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而完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不仅可以接水种植,更可以彻底杜绝农田残膜污染。“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国家一年用到聚乙烯地膜大概在200万吨。如果以100%替代率换算,再以保守的20%市场占有率计,那也是40万吨。40万吨什么概念?这就是接近100亿的销售收入,我想会为公司创造很好的价值。”

谈感悟:得利更要造福社会

从2万元创业的小作坊到总产值逾百亿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厂到具有全球知名度的改性塑料行业龙头,金发科技掌门人袁志敏对改革开放带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感受颇深。

袁志敏说,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民营企业家有了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的良机,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的扶持以及“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让民营企业有了为民族制造业贡献力量的一方舞台。

得利更要造福社会。“金发科技几乎每年都有近千万的扶贫资金投入,积极参与‘千企扶千村’扶贫项目。事实上,从1998年我们走出贫困生存下来以后,我们一直都在参与扶贫济困的活动。”袁志敏对记者说,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持续性去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发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