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象老鼠齐歇脚 谁来接棒春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3-10 08: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余纯:市场近期风格偏向成长股,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性质上,本轮创业板反弹主要还是受益于科技股的主题行情,市场整体风格并未到切换时点。余纯:现阶段,市场受到内外部综合因素的影响,整体走势受到了一定的抑制。

(原标题:大象老鼠齐歇脚 谁来接棒春耕)

反弹动力边际减弱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反弹步调本周出现“变调”,部分强势股遭遇回吐,接下来反弹还有无可能翻出续篇?

余纯:市场近期风格偏向成长股,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

市场风格的分化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此举有助于减轻中小市值品种的供给预期、减缓估值回落压力。其次,高科技行业龙头公司上市有望更加便捷,有助于提升市场对相关行业的风险偏好水平。另外,去年以来价值龙头股持续走强,积累了较大的涨幅与获利盘,在部分龙头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下调整压力增强。

性质上,本轮创业板反弹主要还是受益于科技股的主题行情,市场整体风格并未到切换时点。盈利是影响股价最重要因素。从数据上看,创业板的走势比主板更依赖于盈利,去年市场风格分化的背后也是创业板和主板盈利增速的此消彼长。后续板块中盈利表现占优的龙头公司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魏颖捷:去年A股博弈核心是盈利与无风险利率,周期品种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消费龙头受益于盈利提升与确定性溢价,但经过2017年全球利率拐点和经济复苏的充分预期,蓝筹与成长的分化会有所收敛,一来金融监管和去杠杆下的无风险利率上行空间相对有限,其对成长股的估值中枢压制将边际减弱;二来宏观经济由重量进一步切换到重质阶段,过去两年供给侧改革等大白马的盈利催化剂基本释放完毕,加之去年四季度爆款基金的发行进一步推升了白马品种的抱团效应,经过一年多独立行情,蓝筹和白马的估值并不便宜,需要等待新的催化剂或盈利预期的进一步上修,短期潜力有限。

创业板2月以来的反弹逻辑是超跌和利空边际弱化,年初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回落到3.85%,加之流动性悲观预期去年一年基本得到反映,推动缩量反弹。在创业板反弹过程中,主线相对分散,而推动“独角兽”上市等潜在扩容压力开始显现,在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创业板的反弹基本结束,短期进入震荡等待政策面明朗阶段。

外部影响权重上升

中国证券报:沪指近期在3200-3300点区间反复折返跑,您认为压制指数上行的因素有哪些?

余纯:现阶段,市场受到内外部综合因素的影响,整体走势受到了一定的抑制。

首先,外围市场近期波动加剧。受国际贸易摩擦及美国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影响,海外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下行,主要市场股价波动加剧,外围市场的波动对A股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其次,国内金融监管有条不紊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遏制金融周期的顺周期性,打破资产泡沫和信用扩张相互促进的螺旋,是能否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工作。要实现这个目的,就要引入宏观审慎,推进金融严监管。金融监管工作的推进会对市场的运行节奏形成一定的影响。最后,近期上市公司公布业绩快报、预告的过程中,部分价值龙头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致使自身股价大幅调整的同时,对相关行业、公司的股价表现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魏颖捷:今年外部环境会成为比较大的拖累,在沪港通等全球化举措不断深化的趋势下,全球风险偏好和联动对于A股的影响在加大。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贸易担忧与全球利率政策化的共振,若全球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拐点之际出现局部或超预期的贸易摩擦,会形成滞胀担忧,对于权益和债券都会形成负面影响。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和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历了8年多的牛市,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任何不确定性都可能成为“拐点变量”,2月初全球波动率指标(VIX)飙升带来的衍生品爆仓、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飙升到接近3%和欧美股市的“共振暴跌”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市场情绪在极度乐观后正在变得脆弱,往往预示着拐点,一旦谨慎和避险情绪在全球蔓延,港股市场或最先受到影响。同时,近期美元兑港元大幅升值到7.84,接近联系汇率上限7.85(港元兑美元汇率创下近20年新低),港元流出效应是否会影响港股有待观察,美元Libor与港元Hibor的持续扩大难免会引来投机资金的套利,若港股走弱,通过沪港通等通道会影响相应白马和蓝筹的情绪。

国内方面,“独角兽”回归和IPO绿色通道带来的扩容压力并未兑现,由于“独角兽”普遍过了高成长阶段,进入垄断效应和增速递减阶段,其庞大的市值和增速能否匹配?同样,在金融监管和去杠杆周期,增量资金有限,存量博弈能否消化扩容压力存在变数。上述内忧外患或并不成形,但在证伪之前会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

风格难逆趋向均衡

中国证券报:一月大蓝筹,二月创蓝筹,三月份市场有哪些机会值得期待?投资策略是什么?

余纯:根据光大证券研究所统计,3月中旬到4月中旬股市上涨概率较大。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在此期间上涨概率近70%;2009年以来,仅有2012年、2013年下跌,上涨概率接近80%。市场此期间表现较好一方面是受到重要预期催化,另外,也受益于此时间段的季节性特征:首先,信贷高投放下,资金面相对宽松;其次,进入到开工旺季后工业品价格坚挺,给相关板块带来阶段性的博弈机会。历史上看,春季开工旺季期间,房地产和建材、建筑、煤炭等部分周期行业表现较好。

目前市场逐渐企稳回升,虽然风格尚难完全切换,但有扩散的迹象,建议投资者一方面继续重点关注金融、消费领域的价值龙头。另外对5G、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科创领域相关板块也可加以关注。

魏颖捷:今年A股很难延续“二八”或者“白马和小盘”这种极端的风格转换,在国内流动性收紧预期边际缓解、供给侧红利释放过后,市场将趋于平衡。考虑到存量博弈仍将延续,今年A股的结构化行情仍将延续,分化更多会淡化市值、行业属性等传统维度,更多挖掘细分领域,二线蓝筹、成长股中能够不被逻辑证伪的公司都会有机会。

以年初以来涨幅居前的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概念来看,今年医疗、互联网应用中拥有一定细分行业护城河的技术型公司机会更大。具体到三月,临近年报披露,次新股中新兴产业相关的技术型公司叠加高送转预期,可能有阶段性机会,另外“独角兽”回归会使得市场关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独角兽”产业链,不少在专业软件、技术应用上能被“独角兽”收购或参股的公司会有不少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