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锂电铜箔亮相《大国重器》 诺德股份引领锂电铜箔行业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09 15:0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锂电铜箔亮相《大国重器》 诺德股份引领锂电铜箔行业发展)

大国崛起,重器先行。

自2015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及规范政策,推动新能源技术革命,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而作为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锂电铜箔,受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周期。

近期,大型工业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开播,镜头下,一卷卷薄如蝉翼、性能优良的锂电铜箔诞生过程,揭开了锂电铜箔行业的“神秘面纱”。

此次,锂电铜箔作为新能源电池的关键材料亮相《大国重器》,让国内锂电铜箔龙头企业——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德股份(600110)”,股票代码:600110)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高质标准勇当行业先锋

作为我国最早进军铜箔行业的企业之一,诺德股份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摸索、总结与创新积累,在生产环境、生产工艺及数据处理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多项指标成为国内锂电池材料领域的标准。

生产环境方面,诺德股份生产车间达到万级无尘等级,温湿度智能管控。同时,诺德股份制定无尘化管理制度,进入车间的工作人员必须身穿隔尘服、防尘鞋罩、帽子、口罩后,需经过喷淋间360度无死角除尘。

生产工艺方面,通过智能化生产设备及在线检测设备,达到生产过程实时传送、作业流程数字化管控,从而实现工艺标准同步执行,保证了锂电铜箔产品的质量及产量。

数据处理方面,通过中控系统和信息追溯系统,不仅实现数据储存、及时排障、自动报警及自动修复数据,还实现生产关键工艺参数实时监控、远程智能化控制及数据储存与分析。

诺德股份通过行业顶尖生产设备、中控系统、在线检测设备和信息追溯系统,使生产线可实现“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智能化”,保证了锂电铜箔的产能及产品质量,从而形成诺德股份明显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优势。

研发创新驱动不凡未来

作为新能源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锂电铜箔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电池工艺和性能,是目前全球新能源电池竞争的核心领域。

目前国内外市场主要是8微米铜箔,而6微米铜箔可以在电芯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大活性材料镍钴锰的用量,使电芯的能量密度提2%,从而加大新能源电池的续航里程。同时,6微米高端铜箔对设备和技术要求高,无法达到大规模生产,导致市场上供不应求。

基于对新能源电池技术发展趋势的认识,诺德股份结合多年对铜箔非标设备的运行了解及外部专家意见,成为国内率先实现6微米电解铜箔的生产企业之一。

据悉,诺德股份6微米的锂电铜箔生产主要通过溶铜制液、生箔制程、分切制程及品质检控共四道工序完成。溶铜制液阶段,高纯度的铜料在硫酸中反应、溶解成为硫酸铜溶液,经过系列过滤净化,制备出高纯度电解液;生箔制程阶段,生箔机对铜液进行连续的电沉积,逐渐形成生箔从辊筒表面连续的剥离而出,收成卷状;分切制程阶段,通过微电脑自动控制,根据客户需求切割不同尺寸的铜箔产品;品质检控阶段,从原材料开始把关,全检、抽检等质检方案标准配置定制化,经过20多道检测工序,确保产品的一致性与稳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6微米铜箔占诺德股份大铜箔板块产品结构比例较高,单月的出货量达到数百吨,诺德股份已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研制并生产6微米电解铜箔、出货量最大的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既能批量化生产6至12微米超薄铜箔(锂电铜箔)、又能批量化生产100至420微米超厚铜箔的企业。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自诺德股份新任领导班子履职以来,管理层结合公司的铜箔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明确聚焦铜箔主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扩大锂电铜箔产能,布局高端产品,不断巩固核心竞争力,未来将有望成为全球锂电铜箔的领导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诺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