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109只股停牌超300天 拿它没辙

来源:挖贝网 作者:李矛 2018-03-07 08:0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停牌我有理,来新三板就是奔着停牌来的。九鼎集团于2014年4月29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15年6月8日,因为连续收购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公司进入停牌状态。

(原标题:我横我有理!新三板109只股票停牌超300天 谁都拿它没辙)

我停牌我有理,来新三板就是奔着停牌来的。截止到2018年2月27日,新三板已经有100多只股票停牌超过300天,停牌超过900天的就有两只。无奈的是,谁都拿他们没辙,他们想停多久就停多久。

停牌上瘾

截止到2018年2月27日,新三板有109只股票处于长期停牌状态。停牌最久的是九鼎集团(430719)和湘佳牧业(831102),停牌时间分别长达995天和944天。

九鼎集团挂牌将近4年,其中有近3年的时间处于停牌状态。九鼎集团于2014年4月29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15年6月8日,因为连续收购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公司进入停牌状态。

超长时间停牌的原因是收购富通亚洲,耗时已经超过2年半时间。最初,九鼎不能复牌的原因是股转正在对九鼎集团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作并披露的相关文件的完备性进行审查。

直到2018年1月30日,九鼎集团公告,目前已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最新的消息,待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履行完成后,九鼎集团将尽快申请股票复牌。

湘佳牧业于2014年8月21日正式挂牌交易,2015年7月29日,因为IPO被证监会受理停牌。长时间停牌是由于公司IPO进展不顺利导致:2017年2月,由于申请文件不齐,公司申请中止审查;去年5月,再次重启IPO申请后大概4个月,公司签字律师之一陈孝辉、签字会计师李永利双双发生变动,再度中止IPO审查。

最新消息,湘佳牧业已经撤回申报材料,至于什么时候复牌,湘佳牧业还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和力辰光(836201)是“挂牌就是冲着停牌来的”的典型案例。公司于2016年4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当年7月1日,因为IPO被证监会受理停牌。资料显示,和力辰光2015 年 12 月 31 日就进入辅导期的。进入辅导期,还申请挂牌新三板,这种资本运作神逻辑,一般人看不懂。

目前,和力辰光在创业板上会排队名单中排57位。

谁都拿它没辙

2015年至2016年是新三板扩张的两年,挂牌企业数量从2014年1572家增加到2016年底的10163家。

市场快速扩容,给制度建设、监管等都带来了挑战。虽然全国股转公司出台系列制度来规范市场。这种情况,就好比“高速路上,边开边修车”,留下很多漏洞。

大股东挪用公司资金,给个警告了事;做个假账,给个警示函;不公布年报,按照制度要被摘牌,但结果并没有摘下去……

这样例子在新三板比比皆是。

三凯股份(430419)定增涉嫌造假,两位大股东将公司4200万融资款,以应付账款转给其他公司,即使转回公司第二天又被转走。与此同时,公司拒绝发布2016年年报和2017年半年报,其主办券商发了16份风险提示公告,三凯股份无动于衷,根本不搭理券商。

至今,公司只是受到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互动百科,2017年被央视315晚会曝光涉嫌虚假宣传。随即,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共媒 体出现与公司有关传闻,可能或已经对股票转让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直接停牌。这一停就快一年,到现在也没有复牌。最累的是主办券商,要定期发布相关公告。

对于复牌,根据全国股转公司2015年发布《新三板修订暂停与恢复转让业务指南》,原则上不应超过3个月,如在最晚恢复转让日前挂牌公司股票仍未满足复牌条件的,应按规定申请延期恢复转让,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主办券商应对申请材料内容的完备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合理性进行核查并出具是否同意延期申请的意见。

《业务指南》只对该停牌不停牌明确了处罚条款:如不能在《业务指南》规定的正常时间段和规定方式申请暂停转让的,全国股转公司将视情节对其及相关责任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对于无合理理由长期停牌的公司,《业务指南》并没有给出任何处罚规定。

这就给挂牌企业留下钻空子的机会,只要自己不主动提交完备性材料,就可以不复牌。股转不能对他们怎么样,主办券商也不能对他们怎样。

投资者有苦说不出

炒股最悲催的不是亏损,是亏损连挂单的机会都不给你。

最近主板市场的乐视网连跌11个跌停,乐视投资者被集体嘲笑。跟上述投资者相比,乐视投资者应该还算幸运,至少在第11个交易日后还可以挂单交易。

股票停牌了,没有任何交易机会。就算你盈利了,你都没有挂单机会。何况,经过2015年一轮火爆行情后,新三板陷入“跌跌不休”的魔咒里。亏损,自然不用说,这些长期停牌企业的投资者,失去挂单资格已经一年了。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109只长期停牌股票中,有74只股票曾经在新三板融过资,参与定增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伴随着无限期的停牌,已经失去至少一年的交易机会。

未来还要停牌多久,没有人能告诉他们,他们也不知道能找谁问。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装着信心满满等待,特别是那些以IPO为名的停牌。

附:109家新三板长期停牌企业信息

(数据截至2018年2月27日)

109家新三板长期停牌企业信息(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