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工大高新股东摩擦再升级 中小股东陈情现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李春莲 2018-03-07 07:3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工大高新上述22名中小股东委托5名股东代表在北京国贸大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另外一名股东代表姚永达也称,在第一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时候,股东们就曾提请将人工智能确立为上市公司的第一主营业务。

(原标题:工大高新股东摩擦再升级 中小股东陈情现场遭“不明搅局者”)

工大高新22位中小股东联合提请改组董事会一事再起波澜。

3月2日,工大高新上述22名中小股东委托5名股东代表在北京国贸大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小股东宣布,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超10%股份的股东拟提请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5名董事、补选8名董事、罢免及补选监事。此外,小股东已经将此方案通知校方及工大高新董秘。

但在会后,会场门口出现一些自称工大高新股东的人,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还有人堵门拦截记者。

《证券日报》致电工大高新董秘吕莹。其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不想将此事扩大化,公司也试图想和股东建立正常的沟通渠道,但“实际上是和所谓的22位股东沟通不到的”。

不过,中小股东代表表示,工大高新现任董事会,屡屡单方面关闭沟通渠道。

此外,工大高新第一大股东哈大高总在发给《证券日报》的回复中表示:“在两会前夕,少数原汉柏科技股东不顾稳定大局,自行召开媒 体见面会,绑架全体股民的意愿,肆意扰乱资本市场的稳定,对此行为,我们坚决反对。大股东将严格按照承诺不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在目前情况下,坚守岗位,搞好企业运营管理,为工大高新广大股民负责。”

再次提交罢免董事方案

2月24日,工大高新发布收到部分股东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公告,22名合计持有公司超过14%股份的股东(简称:提议股东),要求在股东大会上审议罢免董事等议案。同时,工大高新董事会以可能导致违反相关约定为由,终止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

上述股东代表介绍,事情在经历数度波折后,一度陷入停滞,直至目前,该事件并未取得令提议股东满意的结果。

2月28日,合计持有工大高新11%股份以上的22位股东联名,再次提交新的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其中提出的议案包括《关于提请罢免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部分董事职务的议案》等。

这22位股东再次要求罢免董事长张大成、董事何显峰,此外还要求罢免独立董事颜跃进、吕占生、徐艳华。在《提请补选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中,提名匡澜、姚永达、李踔、陈扬新、马军为非独立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张大成曾任哈尔滨粮食局副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现任哈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显峰曾任吉林市煤气供热财务部会计,吉林市热力总公司财务总监,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简称:哈大高总)为工大高新第一股东,持股比例为16.42%。

上述小股东认为,根据公告,上市公司董事会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公司被申请仲裁及仲裁进展情况,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情况,信息披露违规并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在红博商贸城相关仲裁过程中,公司分公司未经授权私自签订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和解协议导致上市公司2017年度亏损1.5亿元。

提议股东表示,在上述行为中,公司现任董事会未对公司尽到忠实勤勉义务,严重损害了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中小股东否认争夺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了解,上述22位提议股东多为工大高新子公司汉柏科技的原始股东。

同时,此次22位提议股东提请增选的董事里面包括汉柏科技负责营销的总监马军。

作为工大高新的核心子公司和盈利主要来源,汉柏科技管理层是否存在夺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可能?

对此,提议股东之一匡澜表示,提议股东不是在抢夺控制权。只是站在维护所有股东利益的角度,要求改善公司治理,罢免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高管的相关人员,“欢迎学校,欢迎第一大股东的相关管理机构,以及所有的股民、股东提出符合公司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公司所有股东利益的新的管理层”。

同时,另外一名股东代表姚永达也称,在第一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时候,股东们就曾提请将人工智能确立为上市公司的第一主营业务。从人工智能行业目前的发展前景来看,这个提议无疑更符合上市公司的发展。

他认为,推举这几人进入工大高新董事会,对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及市值管理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他还呼吁,希望哈大高总同时提请合适人选,改善上市公司治理能力。

会议现场遭遇“不明搅局者”

但在会议结束后,会场门口发生围堵现象,出现一些自称工大高新股东的人,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匡澜表示,据他辨认,在发生冲突的这波人当中,有一人是哈尔滨工大集团总裁助理范志武。

对此,工大高新董秘吕莹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没有否认。

她表示,公司也是通过其他渠道获知这些股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但范志武是在新闻发布会快要结束时才到达现场,并试图参加此次会议了解相关情况。

匡澜表示,提请罢免董事事件,从提请股东这边来说,沟通渠道一直都很畅通,他们也一直遵守相关规定,充分地尊重上市公司及张大成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反观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却屡屡单方面关闭沟通渠道。

他强调,如果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及董事长继续这样,提议股东们不排除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目前来看,工大高新与中小股东双方各执一词,究竟孰是孰非?《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工大高新股东摩擦再升级 中小股东陈情现场遭“不明搅局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