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赴美上市很热 全球市场再掀IPO争夺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8-03-06 15:1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国内资本市场似乎正在为“独角兽”企业打通绿色通道,另一边则是美国证券行业监管机构传出考虑放松监管,以鼓励更多企业申请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一场多国资本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争夺战似乎已蠢蠢欲动。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仅在今年1月份美国新上市公司达到18家,融资总额约90亿美元,创下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最高的1月份纪录。

(原标题:赴美上市很热 全球市场再掀IPO争夺战?)

一边是国内资本市场似乎正在为“独角兽”企业打通绿色通道,另一边则是美国证券行业监管机构传出考虑放松监管,以鼓励更多企业申请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一场多国资本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争夺战似乎已蠢蠢欲动。就在这时,赴美上市的国内企业也掀起了一阵小高潮。

美股的包容性:赴美上市掀小高潮

研究机构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计16家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这是过去数年来赴美上市最火爆的年份之一,合计募资规模37亿美元,在全部美股IPO中占比约为8%。今年以来,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消息不断传来,赴美上市再掀小高潮。继互联网家装企业盛世乐居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后,小米手环生产商华米科技也登陆纽交所,来自浙江省的农米良品公司也于2月16日开始正式交易。此外,在线教育服务企业尚德机构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

到了2月27日,爱奇艺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15亿美元。爱奇艺私有化中止到如今已近两年,再次提出上市申请的爱奇艺及其所处的行业都发生了变化,面临的竞争似乎更激烈。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该公司将采用双股权架构,百度在此次售股完成后仍将继续保持作为控股股东的地位。

3月2日,弹幕网站哔哩哔哩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筹资高达4亿美元。在股权结构上,腾讯公司以5.2%的持股比例出现在股东名单之上。

在赴美上市小高潮背后,“亏损”还是多数企业的关键词。其中,爱奇艺2017年净亏损达到37.4亿元人民币(约合5.91亿美元),哔哩哔哩也处于亏损状态。盛世乐居、尚德机构等企业的盈利问题也有待解决。

近年来,赴美上市成为许多企业追赶的一股潮流,通过赴美上市,企业可以获得更顺畅的国际融资通道,以较低的成本募集资金,获得更大的自主性,提高运转和扩张速度。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特殊股权结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还是公司的业务属性,许多企业能够在美上市体现出美国市场的“包容”。一些企业赴美上市股价表现低迷,其实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就由市场说了算。

方式创新:IPO的争夺战

说起包容性,美股市场为了吸引更多企业上市,正酝酿新一轮的改革。

据海外媒 体报道,美国证券行业监管机构正考虑放松监管,研究进一步放松企业融资政策,以鼓励更多企业申请在美国上市,这与美国国会在2012年通过的《创业企业融资法案》有关。据悉,该法案放松了对小企业和创业公司的监管,放宽上市准入门槛,降低上市成本,允许其通过将少量股票卖给私人投资者的方式筹资,且年收入低于10亿美元的企业IPO之后的5年内无需公开财务信息。美国证监会正考虑将这项法案的适用对象从小企业和创业公司扩大到所有企业,以增加上市公司数量。

消息指出,美国证监会打算允许改变IPO的相关规定,允许有意向申请上市的公司秘密提交申请。如果IPO最终未完成,公司敏感的财务数据将一直处于保密状态。根据现行法律,企业在出售股票之前,必须向投资者提供监管层要求披露的财务信息。

这时,企业赴美上市的方式仍在不断“创新”。瑞典数字音乐公司Spotify近日公布了申请纽交所公开上市的招股书。与其他公司的IPO方式不同,这家公司采用“直接上市”的模式:即不发行新股,只需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然后即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也就是说,Spotify的公开上市其实并不是由公司发行新股,而是为公司现有股东提供流动性,让投资人可以在公开市场出售其所持公司股票。跟传统IPO差异更大的是,这家公司上市公开交易股票一脚踢开了作为保荐人的券商和投行,创新地采用一个无承销商的公开上市方式。据悉,Spotify踢开了承销商可以避免承销商压低发行价格让公司和创始人吃亏,同时节省了一大笔费用,但缺少这种承销机制也存在一定弊端。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仅在今年1月份美国新上市公司达到18家,融资总额约90亿美元,创下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最高的1月份纪录。

近些年大量企业申请IPO,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高科技企业,使得全球IPO市场持续活跃。为了争夺这些企业,纽约、伦敦和我国香港等市场都在暗中较劲,例如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和伦交所为了争取沙特阿美IPO不惜为其量身修改上市规则,计划为沙特阿美等国有企业独立成立一个新的上市类别。此外,我国香港也正在进行上市制度改革。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香港市场IPO活动实现了破纪录的174宗,其中有80家来自主板。创业板打破新股上市宗数纪录,有80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相比2016年增长近80%。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香港将会继续成为区域内汇聚国际投资者及内地企业的最佳融资平台。

独角兽:哪些IPO值得期待?

美国证券行业监管机构鼓励更多企业申请在美上市,其实也是出于对“独角兽”企业的担心。市场数据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申请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数量累计下跌近50%。由于风险投资、并购等融资渠道的发展,很多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创业公司多年来迟迟不申请上市,比如Airbnb和Uber。

“2018年应该是科技公司IPO最具有标志性的一年。”Renaissance Capital在年度IPO分析中表示。“很多科技巨头已经做好了多年的准备,市场波动性较低、企业税负也在下降,公开市场估值也达到了期望的水平。许多科技公司需要更多的资金,而员工和投资者则需要更大的流动性。”记者发现,对于海外企业而言,打车应用Lyft、云存储服务商Dropbox、移动支付公司Adyen、图片分享社交网络Pinterest等成为海外媒 体眼中最有可能在今年上市的科技企业。

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68家估值在100亿元以上,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哪些行业的独角兽最多?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行业并列第一,各有22家企业上榜。其中,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和新美大的估值都已经超过20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