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准ST股急速翻倍,低价股为何“逆袭”?三大特征揭示炒作脉络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6 13:4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市场似乎陷入“青黄不接”的关键时刻,“白菜股”大有接过引导市场人气大旗的架势。无论从此前以智慧农业、莲花健康等短期“妖股”为代表的1.0版本来看,还是从最近的以安彩高科、智慧能源等强势涨停个股为代表的2.0版本来看,“低价股”似乎已经不惧利空,争相迎来咸鱼翻身的大好窗口期。

A股市场指数的跌宕起伏间,曾发生过多次“白菜股”逆袭的情形。

低价股会在哪些状况下成为资金围猎的标的?其轮番表现又向市场发出哪些新信号?其对于市场的昭示意义又落在何方呢?

“白菜股”轮番成新宠

自从金融、白酒等蓝筹板块“休养生息”以来,市场已经连续开刮“低价风”。不少价格在5元以下“白菜股”轮番表现,陆续上窜。先有智慧农业、莲花健康等不惧巨亏风险,甚至智慧农业市值一周内便实现翻番;近期又有安彩高科等低价股轮番表现,今天包括华东科技、方正科技、华意压缩、智慧能源等多股在内的低价股也是集体狂环,高歌涨停。

智慧农业堪称今年以来“低价股逆袭”1.0时代的典型代表。从2月5日到2月13日,公司股价连续7个涨停,短短8天市值暴增30亿元,较低位时实现迅速翻番,连一众次新股都瞠目结舌。

但细细想来,智慧农业实际上“自带硬伤”。公司预计2017年度将亏损2.1亿元至2.7亿元,由于公司2016年即是亏损状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触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的情形。而公司2017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4月26日,这意味着,公司在4月底被披星戴帽几乎板上钉钉。但是一众资金依然不惧基本面利空,短期之内在二级市场大肆扫货,致使公司股价凌厉上攻。

2.0时代的典型代表当属安彩高科。公司股价从5元附近拔地而起,3月6日再度收于涨停。倘若明天股价再次上冲,将又成为市值短期实现翻番的典型案例。

安彩高科业绩同样乏善可陈。由于彩色显示器玻壳早已陷入行业增长天花板,公司近年来新增的天然气传送管网业务也没有太大起色,公司2016年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更是录得超过600万元的亏损。

安彩高科股价的连续上攻,依然只能归结为题材炒作使然。富士康IPO申请上市及相关事项的进展明显快于预期,而安彩高科及其股东方与此的关联预期也被市场挖掘出来。但实际上,公司第二大股东与富士康公司实际控制人同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但截至目前公司与第二大股东无业务合作事项,也无任何投资意向;富士康IPO事项也与安彩高科并无任何关联,对公司生产经营无任何影响。

今天,包括华意压缩、华东科技、方正科技在内的不少低价格又封在了涨停。它们会否成为低价股逆袭3.0时代的代表呢?我们擦亮眼睛,继续观察。

整体来看,低价格的逆袭,说明市场炒作题材的风格再度回归。

在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蓝筹股在经过此前大幅上涨之后,板块估值己大幅提高,需有所休整以时间换空间。而低价股中有不少是前期的滞涨股,有一定的“补涨”要求,有些还不乏业绩的支持;因而,在市场震荡之际介入受资金青睐的低价股是防范风险、保证收益的一种方法。

低价股逆袭昭示行情生变?

在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每当蓝筹股、白马股在经过大幅上涨之后,板块估值相对提高的情况下,往往需要有所休整,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以时间换空间。而低价股中有不少是前期的滞涨股,有一定的“补涨”要求,甚至有些还不乏业绩的支持;因而,在市场震荡之际介入受资金青睐的低价股是防范风险、保证收益的一种方法。

从低价股1.0、2.0时代的表现来看,有三个方面成为共同特征。

其一,基本面较差。无论从产业赛道、公司短期业绩还是未来成长性而言,都并不是此前市场和资金最热衷的选择。

其二,短期超跌。正是由于此前相当一段时间内资金的遗弃,二级市场的股价都曾遭遇短期下杀,虽然不至于沦为类似*ST海润一样的仙股,但是低于5元成为普遍现象。

其三,消息刺激。无论是中央智慧农业的部署,还是独角兽上市绿色通道的开通,都使这些超跌股成为担纲相关题材炒作的急先锋。

由此,我们也可以梳理出低价股炒作的脉络肌理。

在此前业绩为王的白马股时代,基本面较差的个股遭到资金的持续摒弃,致使股价跌入谷底;但当白马股和业绩股估值高企,进入估值消化期之后,一旦题材方面有任何风吹草动,这些低价股迅速成为资金关注的标的,致使股价短期出现大幅上涨。

事实上,在一轮较大的上涨行情中,低价股的涨幅远远要大于高价股。回望此前2007年的一轮998点至6124点牛市,低价股的表现就明显强于高价股;以往出现大反弹行情,一些股价高高在上的股票表现平平,而不少低价股却出尽风头,这让市场深切感受到低价股的威力。

按照民生证券北京某营业部首席投 顾赵先生的分析,未来低价股的投资逻辑,大致可以包括如下几个维度:

一是低价国资混合所有制概念股,通过改革措施,臃肿庞大的国资将会被激发活力;

二是低价国资整体上市概念股,随着国家层面推动盘活资产,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整体上市将成为众多该类公司的必然选择;

三是低价股权分散概念股,低价个股易被产业资本举牌、借壳,因为股价低意味着成本低廉,所以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两市低价股主要分布在交运、钢铁、银行、电力、建材等板块不同,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幻,目前两市的低价股中包括了新能源、生物制药、汽车等多个行业。哪些个股和板块有望继续逆袭,按照前述逻辑和肌理,或许依然要有待消息面和题材方面的刺激现身。

值得提醒的是,在淘金低价股的过程中,个中风险不得不防。无论是1.0时代的智慧农业,还是2.0时代的安彩高科,股价出现暴涨,都令市场大跌眼镜,并都应来了监管关注。而就整个市场生态来看,随着投资者结构以及市场资金格局的面前,基于业绩的蓝筹白马仍然是未来市场的绝对主基调,绩差股和白菜股或许股价会短期生如夏花,但是倘若业绩不能提供支撑,最终带来的,也必将是落如秋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