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筹”谁说了算?当然是市场!这9股确定性高(名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姚炯 高毅 2018-03-06 13:1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A股市场自2月12日反弹以来结构分化较为明显,创业板指一改之前的颓势,从1592.51点一马当先大幅上涨到了上周五的1772.01点,涨幅为11.27%,而同期上证综指只上涨了3.98%。进一步观察这57只个股的估值水平和成长性,2015年净利增长、2016年净利增长、2017年净利增长、2017年营收增长均在20%以上,同时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大于2%、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50倍的个股只剩下9只(见下表)。

(原标题:“创蓝筹”谁说了算?当然是市场!这9股确定性高(名单))

沪深A股市场自2月12日反弹以来结构分化较为明显,创业板指一改之前的颓势,从1592.51点一马当先大幅上涨到了上周五的1772.01点,涨幅为11.27%,而同期上证综指只上涨了3.98%。

为此,市场研究机构开始纷纷看好创业板市场的后市走势。但多数研究机构同时指出创业板内部也存在分化,只有创业板龙头才有望强者恒强,各研究机构因此研究挖掘出了各自的“创蓝筹”、“创50”名单。

的确,虽然创业板市场近期整体上涨幅度达到了11.27%,但统计显示,在剔除2017年第四季度上市新股后,在684只创业板个股中,跑赢创业板指同期涨幅的创业板个股只有307只,占比为44.88%。

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68只,超过30%的有12只(见下表),东土科技以54.83%涨幅居首。显然,创业板也呈明显的分化格局。

制表:数据应用部

如果创业板行情能够继续深入展开,把握创业板龙头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不禁令人想起了去年5月开始走强的上证50指数。

由于上证50样本股在上证50指数一路震荡走高过程中也是涨跌不一,各机构也因此研究挖掘了各自的所谓“漂亮50”名单,然而最终脱颖而出的“漂亮50”是那些涨幅居前、总市值高企、估值不高、营收和净利保持高增长个股。或许有投资者认为因为总市值高企、估值不高、营收和净利保持高增长,所以相关个股才能够涨幅居前、总市值高企,但有时候导果为因也未尝不可。

据此,我们把所谓的“创蓝筹”、“创50”名单先放一边,看看市场是怎么说的。

我们以2月12日至3月2日期间涨幅大于15%、最新总市值大于80亿元为条件进行筛选,结果有57只创业板个股上榜。毕竟市值有一定规模、在行情初期涨幅就居前是成为创业板龙头的一个关键考量因素。

进一步观察这57只个股的估值水平和成长性,2015年净利增长、2016年净利增长、2017年净利增长、2017年营收增长均在20%以上,同时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大于2%、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50倍的个股只剩下9只(见下表)。

持续高成长和目前估值低企决定了这些目前领涨个股后市成为创业板龙头概率较高,确定性也较大,值得投资者跟踪。但创业板准龙头数量较低,或许也反映了对创业板市场整体不能有过高的期望。

制表:数据应用部

华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美晨生态(300237.SZ)收购赛石园林已三年有余,在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同时,园林业务已经贡献公司过半的收入和毛利。市场可能认为公司仍将兼顾汽车零部件和园林业务的平衡发展,华创证券认为,通过一系列管理层面和资本市场手段,公司未来对于园林的侧重已经十分清晰,或将对园林业务投入更多资源,以期保持其高速发展态势。预计公司2017年到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8元、1.14元、1.68元。首次覆盖,给予“强推”投资评级,目标价17.11元。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认为,阳光电源(300274.SZ)2017年逆变器出货量增长强劲,未来全球市场份额仍有提升空间;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有望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上调公司2017年、2018年净利润预测各13%至10.39亿元、12.33亿元,引入2019年盈利预测14.27亿元。重申“推荐”投资评级,维持目标价21元,对应25倍2018年市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晨生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