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整固后或继续挑战年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05 09:0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本周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的震荡态势,沪指在蓄势后有望继续向上挑战年线压力。上周沪指退守10日均线一带,该位置及下方缺口有望对指数形成短期支撑,不过上方年线、60日、30周等多条重要中长期均线也对指数存在连续技术压制。

(原标题:短线整固后或继续挑战年线)

上周沪深两市表现呈现出差异化。沪指冲高回落,年线得而复失;创业板指数则强势反弹,重返60日均线上方。笔者认为,在无明显利空消息影响的背景下,投资者信心有望逐步恢复,中期市场有望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不过,考虑到资金面相对宽松局面难以持续,加之技术面调整压力有待消化,可能会限制短期反弹力度和空间。预计本周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的震荡态势,沪指在蓄势后有望继续向上挑战年线压力。

从盘面观察,大中小市值品种间表现分化未得到改善。在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白马蓝筹步入调整之际,中小创品种获场内资金青睐,5G、量子通信、云计算、环保等题材概念轮番活跃,场内热点一度在中小创题材中快速铺开,助推创业板指数重心不断上移。不过主题热点多来自消息面刺激,且切换频率偏快,导致资金跟随意愿并不强烈,更多还是以抄底超跌股的思路进行操作,难以对中小创行情的人气形成更多提振。随着创业板指数接近1800点整数关口,资金关注目光重新转向家电等蓝筹品种。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并未形成明确的领涨主线,蓝筹股与题材股之间“跷跷板”格局再现,不利于场内做多合力凝聚,也反映出市场依赖存量博弈运行的局面。这也意味着,资金偏好的暂时变化主要源自调仓换股要求,并不代表市场风格已发生转换。诚然,目前中小创已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叠加新兴产业领域及资本市场改革相关政策的推进,业绩表现突出、成长预期强的中小创龙头长期布局价值凸显,但市场风格转换需要量能持续配合,后市难免反复。

就当前市场环境而言,一方面,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的改革类主题及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领域,有望迎来政策红利的密集释放,从而激活市场主题投资热情;另一方面,在春节假日生产淡季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最新公布的2月PMI数据较上月有所回落,不过仍处于扩张区间,经济整体平稳运行态势并未发生明显转变,而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PMI持续走高,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斐然。对于A股来说,基本面稳定和政策环境偏暖将持续助力市场运行,不过来自资金面的波动还会对市场运行节奏产生干扰。春节过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有所减弱,在金融机构季末考核、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到期、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下,短期内资金面难现宽松,将会对市场增量资金规模扩大造成影响。

上周沪指退守10日均线一带,该位置及下方缺口有望对指数形成短期支撑,不过上方年线、60日、30周等多条重要中长期均线也对指数存在连续技术压制。加之沪指小级别分时图技术形态趋弱,短线指数在年线附近还存在反复震荡整理的要求。不过这一过程也是修复技术形态、积蓄做多动能的过程,震荡整固后沪指将继续向年线乃至3350点发起挑战。建议投资者将仓位控制在六成左右,关注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优质龙头逢低布局的机会,以及年报业绩表现突出、股价超跌的二线优质蓝筹。对于存在政策提振预期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品种也可轻仓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