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光防雷提前一周披露年报 加速重启并购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强 2018-03-01 08: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原本的时间安排,中光防雷(300414)2017年年报预披露时间为3月6日,而在2月27日晚间,该公司却提前一周时间发布年报。2017年,中光防雷完成对铁创科技的并购,由此实现铁路与轨道交通行业的战略布局,借渠道优势开拓铁路市场中的非雷电防护领域市场。

(原标题:中光防雷提前一周披露年报 加速重启并购)

中光防雷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按照原本的时间安排,中光防雷(300414)2017年年报预披露时间为3月6日,而在2月27日晚间,该公司却提前一周时间发布年报。从财报数据来看,中光防雷营业收入出现回暖,实现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作为中国防雷领域的细分市场龙头,中光防雷正着力拓展军工、电力、新能源等领域,以减少对通信行业业务的依赖。2017年,中光防雷启动并购华通机电计划,进一步完善军工产业布局。不过,因其保荐券商原业务涉嫌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拖累,中光防雷此次并购无奈“躺雷”暂停审核。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此番中光防雷提前披露年度财报,便是为了尽快重启并购华通机电而为。

营收下降趋势已扭转

2月27日晚间,中光防雷正式披露2017年年报,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15.19%;实现净利润3849.59万元,同比下降33.37%;基本每股收益0.23元。

针对业绩额下滑,中光防雷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行业市场发展尤其是通信市场建设进度计划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使得整体市场需求有所延后与放缓;同时,由于防雷市场无序化竞争现象明显,导致中光防雷主要产品毛利率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中光防雷净利润依然处于下滑,但其营业收入已经出现明显回暖之势。2014年~2016年期间,中光防雷营业总收入连续下滑,分别为4.57亿元、3.59亿元和3.16亿元;2017年中光防雷营业收入达到3.64亿元,重回增长轨道。

中光防雷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通过IPO登陆A股市场的两年时间,公司接连完成业务领域拓展与并购合作布局。目前,中光防雷已从上市之初业务主要聚焦在通信行业,逐步扩展到航天国防领域、铁路与轨道交通领域、新能源领域。

近年来,中光防雷持续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以满足不同行业客户不断出现的新需求,其研发投入金额持续增长。2017年,该公司研发费用2384.3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6.54%;研发人员195人,人员占比达到29.24%。

2017年,中光防雷完成对铁创科技的并购,由此实现铁路与轨道交通行业的战略布局,借渠道优势开拓铁路市场中的非雷电防护领域市场。根据并购报告,铁创科技承诺,2016年~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200万元、1600万元和2200万元。经审计,铁创科技2017年度的净利润为1222.64万元,超额完成其所作出的2017年度业绩承诺。

除年报外,中光防雷还一并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预告,预计将实现净利润在970.82万元~1213.53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上升20%~50%。中光防雷表示,2018年一季度新增子公司铁创科技纳入合并范围,在铁路领域订单较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中光防雷在通信领域的订单延续2017年第四季度的良好态势;且2018年第一季度军工业务订单相比去年第一季度大幅增长。

布局5G、军工类产品

针对业绩的变化,上述人士表示,2017年中光防雷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通信行业的依赖。在未来三年内,中光防雷将努力拓展军工、电力、新能源、石油化工行业防雷市场,改变此前业绩依赖通信行业的局势,实现业绩来源于“5G通信+军工+高铁+新能源”四轮驱动格局。

具体来看,中光防雷通信行业营业收入2.37亿元,该业务营收占比已从2016年的79.70%降到65.15%;同时,其能源及铁路轨道交通业务则分别完成营收5622万元和5286万元,同比增长48.78%和100%,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分别达15.43%和14.51%。

中光防雷指出,公司凭借多年通信设备防雷产品配套服务,已成功导入通信产品的磁性器件应用,并通过通信客户的磁性器件测试以及系统测试。随5G通信产品的应用,5G产品与4G产品对高功率磁性器件的需求成倍级的增长,中光防雷旗下产品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为通信市场5G商用做好提前量,中光防雷将加大技术研发和配套服务力度,做好5G通信设备雷电防护配套产品的储备。目前,中光防雷已与核心客户在通信5G类产品开发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部分产品如磁性元器件和小基站已经实现了量产。

而早在2017年10月,中光防雷便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为完善军工产业布局,该公司拟以29.13元/股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作价5.53亿元购买华通机电100%股权,由国信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目前,华通机电是武器装备及配套产品、军用电子产品的军品供应商,主营军工电子信息化产品和精密机械加工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2018年度,中光防雷若重大重组顺利完成,华通机电将作为其未来核心的军品业务平台,借此迅速开拓军品市场。此前,因国信证券2013年~2014年保荐业务涉嫌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中光防雷也因该券商原因受到波及,上述重组审核被暂停。

在此背景之下,有熟悉中光防雷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原本预约3月6日披露年报的中光防雷提前一周披露,应该也是为了尽快重启因保荐机构被查而暂停审核的重组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