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引腾讯京东16亿入股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谈“智慧零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6 10:0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引腾讯京东16亿入股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谈“智慧零售”)

步步高同腾讯、京东走到了一起。“新零售对战中,留给BAT的线下百货商超巨头已经不多。”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

这轮入股与合作,正中王填一直以来的“线上线下再平衡及相互融合”的判断。最新公告出炉后,王填同上证报记者分享了对与腾讯、京东合作的看法、理解与预见。

线上线下“再平衡”

“线上线下再平衡及相互融合”并非王填刚有的判断。

三年前,王填即在考虑这一问题,经历线上电商的冲击后,实体百货商超业一度感到彷徨,王填笃定地认为,线上线下会再平衡。2017年上半年,王填曾做出论断,最终所有商业模式都会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线上企业比线下更想落地,线上企业新的增长点,一定是跟我们(线下)合作。”

如今,这一时刻已经来到。

据最新公告,步步高股东张海霞、新沃基金分别将持有的步步高4%股权、2%股权转让给林芝腾讯;公司股东钟永利、步步高集团分别将持有的上市公司3%和2%股权转让给京东邦能。公告显示,本次转让价格为17.11元/股,由此,林芝腾讯以8.87亿元代价获得步步高6%股权,京东邦能则以7.39亿元价格拿下步步高5%股权。

不难看出,步步高实际控制人王填、张海霞夫妇并未过多让渡所持股权。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步步高控股股东仍为步步高集团,持股比例为34.99%,张海霞持股5.01%,王填仍为步步高实际控制人。

“我们肯定希望他们能给步步高带来一般性股东带来不了的价值。”王填说。

合作有三大重点

根据公告,步步高、腾讯、京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 界零售”为愿景,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协议将合作内容分为五大方面。王填表示,实际上,也可分为三大重点:其一,当然是将商品交易的规模做大;其次,就是发挥供应链的协同效应。

京东在商品交易、供应链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步步高认为,与京东在上述两大方面的合作效果会立竿见影。“商品交易上,可以与京东到家等合作,多种方式做大交易规模;在供应链协同上,大家联合采购、共享供应链的益处是巨大的,有望降低成本,提升盈利空间。”

三大重点中的另一部分则为线上线下流量的价值挖掘、重构,在这方面,步步高与腾讯、京东的合作具有想象力。

实际上,科技企业能帮线下零售企业做更多。永辉超市在与腾讯合作之前即表示,渴望得到一家科技型公司的帮助,通过科技手段,借助大数据等工具,更好地洞悉消费者的需求。“百货零售业是一个注重供应链、精细管理的生态,小到商品的码放,都有学问。”一位零售业内人士表示。

“上半年会见到合作效果”

市场更关注的是,三方合作能否真正激发化学反应。

“说比较抽象,但是能做的事非常多。”王填表示,三方人员马上就将联合办公,下个月就会看到一些变化。

步步高具有区域领先优势,且业态极为丰富。据介绍,步步高门店遍布湖南、广西、江西、四川、重庆各地州市,截至2018年2月,步步高在上述地区共开设业态门店359家,其中超市业态门店274家,百货业态门店48家,家电专业门店37家。

披露显示,2017年1到9月,步步高实现营业收入127.12亿元,同比增长9.8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46.43%。

王填表示:“相信在今年上半年,就会有大家看得到、消费者体验得到的合作效果;而经营成绩则会通过公告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