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蓝帆医疗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综合医疗行业领头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8-02-22 13:1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帆医疗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综合医疗行业领头羊)

蓝帆医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低值耗材+高值耗材”战略稳步推进

蓝帆医疗年前发布了2017年年报,这也是公司在确立了“A+X”战略即“低值耗材+高值耗材”战略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最大亮点在于夯实现有主营业务的同时,迈出了国际并购的关键一步,实现了向以高值医疗耗材为重点的医疗器械领域进行自然延伸和产业升级。

公司董事长刘文静表示,未来公司在稳健提升主营业务健康防护手套竞争优势的同时,借助收购柏盛国际的契机进一步向高值医疗耗材领域进行延伸,持续完善商业模式互补、风险对冲的业务板块布局,深挖已有板块的业务潜力,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综合医疗公司。

手套业务市场空间广阔

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健康防护手套141.04亿支,销售健康防护手套146.19亿支。依靠传统的健康防护手套业务,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5.76亿元,同比增长2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10.9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派现比例接近当年实现净利润的50%,且实现连续三年高比例分红。

蓝帆医疗表示,公司处于PVC手套行业的龙头地位,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均为全球第一,也是行业内唯一一个拥有上游产业链配套的公司。公司现有的健康防护业务的主要产品——医疗手套和健康防护手套,为一类和二类医疗器械,并兼具部分日用消费品的特性,市场空间巨大,需求刚性,消费频次高,业务可迅速布局和形成规模。公司依靠自身超强的成本控制优势、精细管理优势、自动化优势和产业链优势,赢得了PVC手套领域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显著高于竞争对手,构筑起一定的竞争壁垒。

公司对健康防护手套的未来需求持乐观态度。公司认为,健康防护手套过去主要消费市场在美、欧、日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预计市场需求状况不会有显著的变化;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市场空间还没有完全开启,需求量在未来会快速增长。手套业务主要的挑战则来自国内竞争激烈、环保要求趋严、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人工成本提高等因素。

蓝帆医疗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从品类扩充、多元化消费群体、品牌建设等方面着手,发掘该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公司计划2018年健康防护手套生产量170亿支,销售量170亿支,营业收入17亿元。

这一销售收入增长计划获得了来自产能上的支撑。2017年上半年,蓝帆医疗“60亿支/年健康防护(新型手套)项目”一期(20亿支/年)生产线建设已完工,2017年6月30日顺利产出合格的丁腈手套产品,2017年下半年新建生产线开始陆续投用;二期生产线正在积极建设中。丁腈手套目前处于成长期,需求量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此外,市场重心的转移也已经开始。作为此前主攻国际市场的手套业务,蓝帆医疗在国际市场拥有了领先的份额和稳定的客户,2017年开始重点布局逐步启动的国内市场。公司聘请了品牌顾问机构全面系统梳理了公司品牌策略,同时在杭州建立品牌营销平台,全面启动国内品牌营销战略。报告期内,公司的电商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在医药连锁行业实现了大范围覆盖,与深圳海王星辰、老百姓、一心堂等国内60余家医药物流、药店连锁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并与连锁门店实行营销协作,持续开展品牌推广,销量和市场覆盖率不断上升,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30个省及直辖市,230个地级市,医疗新开发客户226家;在电子、工业等行业继续保持市场占有规模第一,销售额持续稳定增长。

而从战略上,公司明确提出将推进健康防护业务的横向纵向拓展,丰富产品种类,实现公司由“健康防护手套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健康防护领域龙头企业”。

国际化并购启动战略升级

蓝帆医疗表示,公司已形成和制定了以健康防护业务和医疗健康业务并重的公司战略,谋求分别以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为主要产品载体,抓住各自领域的商业本质、锻造与此相应的组织竞争力,最终依靠内生和外延并重的发展路径形成商业模式互补、风险对冲的公司业务板块布局。报告期内,公司这一战略通过收购世界领先的心脏支架生产商柏盛国际得以落地。

2017年底,蓝帆医疗宣布拟以58.95亿元收购心脏支架商柏盛国际93.37%的股份。柏盛国际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新加坡,是世界领先的心脏支架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全球排名第四,在中国、东南亚和欧洲进行重点业务布局。柏盛国际的业务特点是研发技术难度和产品附加值高,行业进入壁垒显著,需求刚性,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市场稳定增长,但进入壁垒较高。

目前本次并购重组事项蓝帆医疗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文,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及有关部门的核准或备案。此次交易一旦成功获批,蓝帆医疗将获得全球一流的心脏介入医疗器械技术和成熟的全球销售网络。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是公司从低值耗材向高值和低值耗材搭配互补的产业升级的具体落地。借助收购柏盛国际,公司将在心内科领域获得一个领先的国际性平台公司,迈出医疗健康板块成型的关键一步,并将形成可供复制的发展模式。未来,公司将在以柏盛国际作为心血管业务的平台和支点、继续丰富心血管科室医疗器械产品线的基础上,借鉴本次交易的整合经验,逐步实现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大型综合医疗器械巨头的战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帆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