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全球股市普涨 分析:为节后A股营造较好外部环境

来源:新华网 2018-02-20 08:1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欢度”春节 全球股市普涨)

在中国股市休市“欢度”新春假期的同时,全球股市出现一波普涨。业界人士表示,这或为节后A股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

美国时间2月15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收阳,且涨幅均超过1%。其中,道琼斯指数和标普指数涨幅分别为1.23%和1.21%,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则达到1.58%。次日,道琼斯、标普两大股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高,纳指虽出现回调,幅度也十分有限。

全球其他股市也表现不俗。东京日经225指数2月15日、16日涨幅均在1%以上。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加拿大多伦多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等重要指数也不约而同地出现了15、16日连续收升的走势。

此间业界人士表示,外盘股市纷纷走强,有望为节后A股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

上海尊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仇彦英分析认为,美国股市创出五年来最大周涨幅,表明前期连续暴跌的阴霾正在逐渐消散。海外主要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也有望“感动”处于触底回升状态的A股。

事实上除了外部因素的改善,A股自身基本面也呈现向好态势。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沪深两市已有2540家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接近四分之三的公司预增、续盈、略增或扭亏,239家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翻番。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春节过后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渐入佳境”,一大批业绩好、现金分红比例高的优质上市公司有望为投资者送上实实在在的“红包”。

【延伸阅读】

数据解读:节后大盘上涨概率超8成 哪个行业表现最好

节后行情怎么走?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过去10年,春节后的沪指表现!

超八成概率上涨

可以看出的是,在过去10年,从节后5日(为交易日,下同)涨跌幅来看,有9次是上涨的,只在2013年录得下跌。2009年则录得9.59%的大幅上涨行情。

再看节后10日涨跌幅,可以看出的是,过往10年,有8次是上涨的,只在2008年和2013年录得下跌。同样是在2009年,节后10日涨幅更是高达16.58%。

如此看来,过去10年,春节后报喜的概率超过八成。

电子行业表现最好

而从行业来看,东方财富c hoice数据显示,过去5年,各行业也呈现普涨的态势。

电子行业是各行业中表现最好的,过去5年节后5日涨跌幅均值为3.89%。另外,综合行业的表现与电子行业相当,过去5年节后5日涨跌幅均值则为3.83%。

相反,金融服务和采掘在过去5年则表现较差,过去5年节后5日涨跌幅均值分别为-1.17%和-0.69%。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 hoice数据

过往的辉煌只是参考,却不是未来的结果。对于当下,投资者对本次春节行情究竟是如何打算的?对于节后有何具体想法?

4成看多3成看空

至于节后行情会如何演绎,从东方财富网的调查可以看出,有41.7%的股民认为行情有望上涨;34.4%的股民表示行情将会下跌;还有23.8%的股民觉得行情会维持震荡。

4成的股民认为大盘节后会上涨,逾3成的股民认为节后会下跌,由此可见,尽管近期A股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股民对于后市依然充满期待。

事实上,从上文对过往年份的统计中也可以看出,春节后行情上涨较为显著。即使从各行业来看,大部分行业也是呈现较为显著的上涨态势。

超3成看好中小创

而关于节后,更加看好哪类个股的问题,东方财富网调查显示,有21.3%的股民看好大金融板块;有35.7%的股民对中小创抱有很高的期望;周期股和消费股的支持率较低,分别为14.2%、13.1%;还有15.7%的股民则偏好其他个股。

从投票结果来看,尽管股民们对看好个股类型意见不一,但是较为集中的选择是中小创板块。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特征呢?或许是因为前期涨幅巨大且一直没有出现回调的蓝筹股,面临高位调整的风险,相对而言,部分有价值支撑的中小创个股反弹机会则相对较大。

而从近期A股的表现来看,先是权重股一家独大,而中小市值概念股票则普遍下挫,再到强势股的大幅补跌。而从近两个交易日来看,部分中小市值股票止跌回暖的迹象逐渐显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可能会形成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的结构性行情,代表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人工智能、芯片等产业股可能会有突出的市场表现。

国泰君安也认为,核心竞争力不在“大”“小”。2018年中小盘选股思路也可以遵循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挖掘核心竞争力能持续提升的未来龙头标的。核心竞争力不在“大”“小”,投资机会会持续扩散到一些细分领域,如高端制造业。

后市分析>>>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难见整体性牛市

杨德龙:持有优质公司才能坦然应对大幅波动行情

四大基金论市:节后A股望重构行情 优质蓝筹股或迎投资时机

五大知名私募激辩狗年股市:关注新兴成长板块价值洼地

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2018年机遇大于风险 A股市场正形成共识

李迅雷:2018年继续看好大消费 选择行业龙头更有可能获得溢价

(原标题:A股“欢度”春节 全球股市普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