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第四批示范项目出炉 指引PPP规范后发展趋势

来源:安信证券 2018-02-08 11:0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财政部网站2月6日发布《财政部关于公布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财金?2018?8号),确定财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筛选出北京市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PPP 项目等396个项目作为第四批PPP 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第四批示范项目数量、投资额及入选率降低,更加注重规范性和高质量:从财政部第四批PPP 示范项目的数量和总投资额来看,分别比第三批示范项目减少了120个(入选项目数量,-23.3%)、4120亿元(入选项目投资额,-35.2%)。第四批示范项目的入选率从第三批的44%降至32.3%。入选项目数量、投资额及入选率的降低体现出第四批示范项目在2017年50号文、87号文、92号文等系列PPP 规范文件出台后愈加严格和审慎的评审原则,更加强调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和高质量,项目规模亦更为合理。根据此前财政部PPP 中心发布的第9期全国PPP项目信息季报显示,前三批PPP 示范项目共计有697个,总投资额为1.8万亿元,截止2017年12月底落地投资额为1.5万亿元、落地率为85.7%(第一、二批已全部落地,第三批落地率为80.5%)。尽管此次示范项目规模较上次有所缩减,但我们认为优中选优的第四批项目凭借其扎实的质量条件更能获得PPP 参与各方的青睐,快速落地有望成为大概率事件(据财政部数据入选项目已有近6成落地),并基于示范项目一直以来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将对整体PPP 入库项目起到良好示范效应。

交通运输、市政工程仍为主要领域,向重点领域、民营企业倾斜显著:从第四批PPP 示范项目的行业领域类型来看,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入选项目数量最多,分别为163个(占比41%)、41个(占比10%)、37个(占比9%);而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领域入选项目投资额最高,分别为2375.99亿元(占比31%)、1999.27亿元(占比26%)、1112.09亿元(占比15%)。农业以及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入选项目共91个、投资额861亿元,占比分别为23%和11.3%,较第三批分别提高了5.3个和4.6个pct,体现出示范项目对于重点领域倾斜的导向。从地区分布来看,山东、云南、湖北项目数排名前三,分别为38个、36个和32个;浙江、云南、四川投资额排名前三,分别为807.51亿元、746.36亿元和629.04亿元。从回报机制来看,可行性缺口补助类入选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均为最高,分别达到了267个(占比67%)、5383.70亿元(占 比71%),其次为使用者付费类项目和政府付费类项目,体现出PPP 项目规范后对于运营端的重视。需要强调的是第四批示范项目中,连片特困地区项目68个、占比17.2%、投资额1855亿元,PPP 已成为扶贫脱贫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同时根据财政部PPP 中心数据,此次入选项目中民营资本参与数量为143个,占全部已落地项目数量的58%;投资额为2428.97亿元,占全部已落地项目投资额的51%,高于前三批落地项目46.9%的民营资本参与率,体现出发改委2059号文PPP 向民营企业倾斜的政策成效显现。

第四批示范项目指明发展方向,PPP 规范后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我们仍然维持我国PPP“起飞转平飞”尽管在增长边际变化上有所减弱、却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 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的观点。上述第四批示范项目中体现出的明确导向和重点倾斜已为后续PPP 发展指明方向。如不夯实基础、挤出水分、排除风险,势必动摇未来我国PPP 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和领先性。我们始终认为2017年以来系列PPP 监管文件的出台是更加关注PPP 发展质量和中长期效益,并未改变PPP 的发展趋势,更没有否定PPP 的商业逻辑和投资价值。相反,在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逐渐清晰完整之后,作为国内公共项目投融资体制的发展方向及结构化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之一,PPP 必将在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破解地方债务难题、提供基本民生保障等相关领域中发挥巨大的作用。PPP 发展市场空间依然广阔,规范之后的中长期投资更加有保障。

投资建议:我们仍然坚定看好PPP 规范后的发展新机遇,判断未来更为均衡的“投建营一体化”PPP 发展模式或将成为主流;社会资本或将更加慎重权衡PPP 项目中建安与运维部分的利润分配比例。PPP项目的盈利变现周期或将被拉长,运营将成为新的盈利贡献源。建议重点关注相关PPP 龙头企业在监管政策出清后的投资价值和支柱地位,以及对于PPP 扶贫脱贫、民企参与的政策激励导向,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葛洲坝、安徽水利、东方园林、铁汉生态、蒙草生态、东珠景观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PPP 项目推进不达预期风险,资金利率大幅提升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