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7家公司连续3年股息率超定存 另有30家公司零分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7 07:4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分红哪家强?37家公司连续3年股息率超定存,另有30家公司零分红)

上交所昨日下午组织召开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在此说明会上,上交所指出,对于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只想索取,不思回报,是部分上市公司的顽疾。上交所此番将此现象摆上台面,或能推动相关公司加大分红力度。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增发股票以及配股,都是从股票市场吸纳资金,而现金分红则是从上市公司账上拿出钱分给股东,相较于送转股,是一种更为真实的回馈股东方式。现金分红的资金以另一种方式重新注入市场的资金池,资本市场要想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

铁公鸡“做到底”?30家A股公司上市后从未分红

A股公司象征性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不少,但还有公司自打上市以后,就从未有过现金分红,这样的公司有30家。

在上述30家公司中,上市时间最早的要属金杯汽车(600609.SH),该公司1992年7月24日上市,至今已上市26个年头。自从上市以后,不论是盈利还是亏损,都未进行现金分红。

对于公司长期不分红的原因,金杯汽车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称,公司上市后的1994年~2016年,未分配利润长期处于负值(除1994年、1999年、2000年外),根据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七条的规定,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的税后利润才可用于利润分配,因此公司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

对于符合现金分红条件的2000年为何不分红,金杯汽车称,当年未分配利润为17283万元,如果按照公司章程规定30%的分红比例,每股可分配的红利为0.047元,符合现金分红条件,但当年公司投资金杯通用项目金额较大,资金非常紧张,所以未进行现金分红。

不过公司称采取了三项主要措施,一是进行了剥离金杯车辆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二是将主营业务将集中在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和销售上,三是开展汽车服务相关业务,实现公司可供分配利润逐步由负转正,尽快实施现金分红。

中毅达(600610.SH)也从未进行现金分红,该公司于1992年8月5日上市。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也为负值,为-2.9亿元。

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梳理数据后发现,上述30家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中,较多的公司确实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不具备现金分红的条件,但仍有不少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值,近几年也实现盈利,但仍迟迟不进行现金分红。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上述30家公司中, 有12家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值,其中德展健康、山东路桥未分配利润均超过20亿元,这两家公司上市时间均在20年左右,但上市以后从未进行现金分红。

德展健康的前身为天山纺织,虽之前不乏盈利年份,但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2016年,德展健康借壳天山纺织,借壳完成的当年,公司即完成净利润6.62亿元,公司当年度推出的10转5股的分配方案,但方案中仍未涉及现金分红。

山东路桥在1997年上市后,除了在1998年度进行送转股外,再未进行任何形式的分配方案,包括现金分红。

A股现金分红总额已超5万亿 工商银行一家就占了1/10

有吝于现金分红的,当然也有大方的“土豪”。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成立以来至今,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已达53106亿元。

从绝对规模来看,银行成为上市公现金司分红的绝对主力,其中工商银行成为分红王,其A股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5500亿元,一家公司就占到了A股现金分红总额的逾1/10。

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现金分红总额均超过千亿元。统计数据表明,A股现金分红总额达到百亿元以上的公司已达62家。

这些现金分红大手笔的公司中,很多现金分红总额远远超过上市后从股票市场的募资总额,回报率可观。比如工商银行A股上市后,包括首发、再融资在内,从股票市场的累计融资1000多亿元,但其现金分红总额就超过5000亿元,是其从股票市场融得资金的数倍,体现出良好的回报。

事实上,以往很多蓝筹股虽然股价看起来累计涨幅不大,但通过持续数年的现金分红,光是累计的现金分红对投资者的收益贡献就非常可观,很多公司的现金分红部分甚至贡献了累计实现的总收益中的大半。

37家公司连续3年股息率超3年期银行定存

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究竟高不高?当前市场利率是一个重要参考标准。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2.75%。

而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有37家公司在2014年~2016年连续3个年度股息率都超过了这一数值,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汽车、商业贸易等现金流稳定而丰富的消费性行业,而银行的股息率普遍也较高。

(注:各年股息率以当前最新股价计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