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理性看待调整 坚定看好5G板块投资机会

来源:东吴证券 2018-02-06 10:2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上周通信(申万)指数下跌10.80%;沪深300指数下跌2.51%;行业跑输大盘8.29%。

策略观点:通信板块上周迎来一波深度回调,板块指数大幅下挫超过10%,引起了市场的忧虑。我们认为通信板块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去4个月未出现超预期催化剂,相比其他板块的相对收益较差,5G龙头个股如中兴、亨通的估值高于多数机构预期,资金调仓。市场的5G热情在逐渐降温,主要是因为17年9月决策层对5G时间表提前的要求极大激发了市场对5G的预期,而过去几个月这种预期又暂时超过了产业的实际发展水平。通过近期一系列的产业调研,我们看到5G产业仍在加速推进,各参与方中,决策和监管层态度鲜明支持,学术和研究机构积极推动,设备、芯片、终端厂商加速商用产品推出。

资本市场对5G预期也将更趋理性,5G在18年不仅是主题投资,也将是确定性与成长性兼具的“投资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大趋势。目前5G市场预期低点,我们仍坚定看好18年5G板块的绝对和相对收益机会,投资节奏建议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龙头卡位阶段,重点关注中兴、烽火、亨通、中天。第二阶段,光通信上游赛道,重点关注光迅、博创、新易盛、旭创(5G预期)及苏州某优质光器件公司。第三阶段,趋势普涨阶段,各5G相关细分行业都将有机会。

中兴拟定增募资不超130亿元,全面提升泛5G技术实力。中兴通讯1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6.87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130亿元,发行底价为30元/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用于“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分别为91亿元、39亿元;上述项目总投资467.78亿元。我们认为,尽管5G研发投入巨大,但公司对5G的投入产出是可观的:1)5G是超过万亿的市场,投资规模将大幅超过4G;2)全球主流通信设备商减少为4家,中兴凭借产品竞争力有望获得更大份额5G蛋糕;3)5G系统复杂度提升,产品单价和毛利率水平提升。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中国联通铁塔租金下降,进一步降低运营费用助推提速降费。中国联通与中国铁塔签订《<商务定价协议>补充协议》,明确多项租赁费用优惠政策:成本加成率由15%调整为10%;基准价格共享折扣由两家共享优惠20%、三家共享优惠30%,调整为两家共享优惠30%、三家共享优惠40%,优惠政策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我们认为:1)根据商务定价公式,本次优惠政策至少从4处影响联通铁塔租赁费用。

成本加成率降低5%直接贡献5%优惠;建造成本、折旧年限调整,影响租赁基准价格;共享折扣上调10%。2)铁塔租金下降,为共享站点提供额外10%优惠,将吸引运营商继续提升共建共享站点比例,进一步降低运营费用,有利于弱势运营商增加网络投入,缩小与移动的竞争差距,助推提速降费进程。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