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权重助沪指先抑后扬 春节前结构行情仍可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2-06 09:1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重助沪指先抑后扬 春节前结构行情仍可期)

周一,沪深两市受美股大跌影响低开,但银行和周期股先后走强,令沪指先抑后扬,夺回5日均线收中阳,跷跷板效应下深市惨淡,次新股大跌更是拖累创业板。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沪指节前休整后可能仍有行情,主线还是在金融、周期为主的权重股,但应加大对影视传媒等绩优中小盘股的研究,开始择机布局。

 

次新股大跌拖累创业板

昨日,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沪深两市集体低开,不过权重股再度发威,银行早盘走强下,沪指快速震荡回升走势几乎与上证50指数同步,之后虽再次小幅下探,但煤炭、钢铁等资源股也崛起,沪指探底回升并于午后翻红,加上证券、化工、航运、造纸等权重股趋于活跃,最终夺回5日均线收中阳。

 

而行情集中于权重股的跷跷板效应下,深市表现惨淡。深市三大股指早盘就回升乏力,之后持续低位弱势运行,午后虽有一定回升,但次新股尾盘下挫加剧,令创业板等无功而返。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幅0.73%,报3487.5点;深证成指下跌0.81%,报10836.25点;创业板指跌幅0.83%,报1688.27点。量能上看整体略有收窄,沪市成交2521.99亿元,深市成交1952.41亿元,合计环比上周五减少152亿元左右,具体看缩量系深市造成。

 

两市下跌与上涨股数量大体为2比1,65只非ST股跌停,共194只股跌幅超5%;由于二八分化严重,两市涨逾5%的近90只个股中多为中大盘股。从板块来看,权重股表现突出,早盘崛起后的银行表现最强劲,个股全红,除了成都银行涨停、中信银行几乎涨停,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均涨逾5%,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股涨逾2%。

 

煤炭、钢铁等资源类周期股也相当强势,前者开滦煤矿等三股涨停,陕西黑猫等多股涨幅可观;后者八一钢铁涨停,安阳钢铁等多股涨逾4%。而受上周末一号文件发布刺激,农业相关板块走强,新农开发、香梨股份、敦煌种业等多股涨停。此外,机场航运、造纸、化工、证券等金融股或周期股也是为数不多的飘红板块。

 

中小创居多的题材股则哀鸿一片,次新股领跌,振静股份、上海雅仕等超30只个股齐掀跌停潮。网络安全、苹果、5G科技类等科技类题材股跌幅靠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白酒、家电等消费白马全线大幅回调,尤其白酒股跌势最猛,山西汾酒、舍得酒业跌停,伊力特、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多股跌逾5%,贵州茅台跌幅也近3%;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多只家电股也跌逾4%。

 

节前重点把握两大机会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市场集体大幅低开,主要受到了上周五美股大跌影响。不过由于上周A股已经明显回调,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短期风险,加上一号文件发布,因此对市场更多在于心理影响,因此昨日A股后续势还是基于自身因素。只是美股如果继续走弱,会压制A股投资者的情绪。”

 

李立峰进一步称,沪指先抑后扬,低点位于重要的支撑线3400点以上,以此来看,上周五的3388点大概率是市场阶段底部区域的低点。不过虽然沪指夺回5日均线后回到3480点压力附近,但在市场恐慌心理初步修复下也要注意回踩。因此整体来看,本轮春季行情可能尚未结束,休整后春节红包行情仍有望。

 

对于创业板,李立峰表示,由于乐视网、獐子岛等领衔的业绩地雷频现,金融监管从严,尤其是去杠杆政策使得部分金融产品持股较多的品种面临短期抛压,市场原本期盼的春节前风格切换可能难以成行,短期创业板仍需阶段筑底。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也认为,市场短线调整不改中期趋势,A股受美股波动影响会较小。但市场风格上仍会延续结构分化的特征,即大盘蓝筹表现稳健,中小市值股整体疲弱。

 

操作上,李立峰分析,节前还是应重点把握价值蓝筹板块的机会,主要是金融、周期股,而白酒股大跌之后可能带来短线交易机会。银行股中,可重点关注之前涨幅不高的中大盘全国性银行的补涨机会。周期股中一看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资源类板块,二看受益人民币升值或春节旺季的造纸、航空航运板块。

 

不过李立峰提醒,由于临近春节,锁定涨幅较高股收益和场内资金流出状况需要注意,如昨日沪股通就净流出34亿多元。同时,对于影视传媒等中小盘绩优股可加大关注,节前择机布局以待节后可能出现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