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创业板值得坚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05 08:1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 创业板值得坚守)

回首鸡年股市,持有创业板的投资者心情非常复杂,眼看着市场“以大为美”的投资风格蔚然成风,指数和权重蓝筹股持续大涨,自己手中的股票却迟迟不见起色;近期市场迎来调整,而创业板中的传媒、医药、金融等指标股纷纷表现抗跌,投资者们也纷纷奔走相告,是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中国A股市场又回来了,这是否代表着市场风格转换会在2018年春季出现呢?

预知未来,我们首先要对过去进行总结,导致过去创业板高市盈率、高估值的罪魁祸首就是部分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频繁变更主营业务,加上投资者习惯了追逐题材股、小市值便于拉抬等思维模式的叠加,形成了2014年-2015年创业板超级“成长泡沫”的出现,当整个创业板市场整体市盈率达到100倍水平时,股市终于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很多创业板公司股价跌至谷底,2017年的指数牛市好像和它们没有任何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创业板公司过去一年业绩相对平稳,各板块业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截至1月底的数据显示,预计盈利公司共有685家,占比达到95.67%,其中15家扭亏为盈,预计亏损公司共有31家。按净利润预计区间的平均数计算,创业板共有1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3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5亿元。其中,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行情的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30%,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后的新亮点。

另一方面,与亮眼业绩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创业板指数连创新低,但从成交量上看是最真实不过的了。创业板指数自1月底以来成交量持续放量,尤其是创业板ETF在12月份资金持续净流入,中线资金进场迹象十分明显。

从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上看,虽然从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业绩连续五个季度增速下滑,但直到2017年第三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呈现明显得触底反转态势,三季度业绩增速接近10%,若把温氏股份、乐视网以及外延并购的业绩剔除后的创业板业绩增速已达近20%水平,可见,资金大举介入创业板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基本面业绩支撑的。

在证券市场里,我们所能看到的大多数和想象的结果不同,而只有增量资金进场才是推动股市上涨的原动力。既然中线资金进来了,接下来市场反弹只是时间问题,作为散户投资者不必去猜测机构投资者明天会做什么,会不会马上大涨。2018年我们应该对创业板更乐观一些,但是操作节奏上还是要慢一些,在市场追捧大白马蓝筹股成风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当放下执拗和偏见,用心聆听2018年创业板市场的声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