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宝万之争的“牺牲品”突然上位 祝九胜经历了什么

来源:蓝鲸新闻 2018-02-01 20:3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万之争的“牺牲品”突然上位 祝九胜经历了什么)

1月31日晚,万科发公告称,董事会主席郁亮不再兼任总裁、首席执行官,董事会聘任现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祝九胜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而郁亮则只担任万科的董事会主席。

随后,万科总裁的更替引爆舆论,距万科董事会改选仅仅过去半年时间,万科仍未走出万宝之争的阴影,而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近日发表的一封针对宝能资管计划到期的公开信,更是将此前已经熄火的万宝之争重新推向台面。

而在此之前对于万科新任总裁的各种猜想早已甚嚣尘上,但是没有一个版本中提到过祝九胜。

在这样的节点上,万科更换总裁,是几个意思?

今天上午10:30,两人双双携手在深圳开了媒 体发布会。

小财女在此简单整理下,郁亮说万科开媒 体见面会的目的,很简单,就两个,第一,听说媒 体没有多少祝九胜的照片,所以这次给个机会让媒 体多拍拍他;第二,我郁亮在万科还是有职位的,我还是董事会主席,只是不干CEO了而已。

确实,祝九胜网上的照片确实很少,清楚的单人照片就两张,小财女拿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言归正传,对这次郁亮卸任这件事,小财女就有很多疑问了,郁亮为什么不再兼任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而接任者为什么选择祝九胜?

对于为什么不再兼任总裁、首席执行官,郁亮在媒 体见面会上表示,“万科的管理人才济济,我当万科总裁17年,人才进进出出,万科不是体现在个别明星经理,这是万科特别自豪地方。在去年董事会换届选举那天,我就有考虑不再兼任总裁一事,但是选取总裁是比较困难的,经过半年时间考虑,通过充分评估摸底审慎调查,选出了祝九胜。”

万科集团方也面透露,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与公司薪酬与提名委员会通过半年多的酝酿和商议后,向董事会提议祝九胜作为总裁候选人。“由专人担任公司总裁,不仅有利于集团发展战略执行和日常经营管理细化,长期来说对于完善公司治理也有好处。”郁亮表示。

媒 体见面会整体见面会气氛当然是很愉悦的,但小财女发现,这个媒 体见面会郁亮仍旧是主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祝九胜面对媒 体经验不如郁亮,整个媒 体见面会,祝九胜回答的问题的份额远不及郁亮。

而发言的最后,郁亮的一段话,说:“相信万科董事会所选择的人选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应该给祝九胜更多的时间和宽容度,也请大家像过去这么关心爱护我一样,希望大家能够关心爱护我们的祝九胜,谢谢。”

相信很多人对于祝九胜的名字还是会有些陌生的,而他也并不在万科的高管层里,那么万科怎么会提拔祝九胜而不是一直大热的副总裁孙嘉呢?

据万科内部人士透露,2015年至2017年之间,万科遭遇股权纷争时,王石出门谈判经常带着孙嘉,后来孙嘉调任至万科的首席财务官。

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这是王石退位后,郁亮首次以董事长身份举行业绩发布会,就有记者提问“听说孙嘉总是下一任总裁,万科下一任领导班子是什么?”。

郁亮笑称:“我才当了两个月(董事长),你们能不能让我坐长一点,你们啊这么说是害了孙嘉啊。”

这不是触大老板的眉头么,人家郁亮才刚上任两个月,就问人家下任总裁人选,而且对方还就是直系下属…不过小财女真觉得,只要是副的,想转正都很难呀。

小财女去翻了翻祝九胜的简历,想看看他为何能上任万科CEO,结果是满满的金融气息迎面扑来呀。

1969年出生,1993年获得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3年至2012年祝九胜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工作,历任福田支行副行长、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公司部总经理、分行副行长等;

2012年加入万科,2012年至2015年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2014年至今担任万科全资附属企业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至2018年1月担任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这样的履历,出身是国有大银行,对于国企的文化、办事风格、价值观应该是驾轻就熟的。

现在万科的大股东是深铁集团,是不折不扣的国有企业,身为总裁,显然要知悉大股东的做事方式和习惯,祝九胜来扮演这个角色,小财女想这对万科的管理层自然是件好事。

因此,祝九胜是董事局主席郁亮了解而熟悉、大股东深铁信任、管理层认可的人选,上下沟通协调,均不会有障碍产生,而总裁的最主要职能,就是分解执行董事会的任务,沟通协调各部门,确保公司正常、有效的运转。

祝九胜,确实是符合这个岗位与职能的人选。

而且,对于郁亮,祝九胜也是能延续他思路以及战略的人选。

此前,有媒 体评价称,祝九胜是那个“教会万科做生意的人”。祝九胜在万科现金流模式上担任了领头人的角色。在经营现金流方面,他做过许多内部培训,提供现金流管理上的专业建议,也向万科内部人普及经营现金流之必要性,尤其以万科各地一线公司总经理受惠最多,总经理们对他评价大多相当不错。

以这样履历的祝九胜,出任万科上市公司的总裁,小财女觉得还有一层含义。

郁亮出任万科董事局主席之后,从战略到业务层面,万科都实际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规模不再是惟一追求的目标,业务上转型、战略上布局。而且,公司更注重资本工具的使用,其带来的,是万科股价的优秀表现。

因此,祝九胜以“管资金”这样一个类似“管家”出身的背景,出任万科总裁,仍然可以延续郁亮出任董事会主席以来所有思路、战略。

不过,小财女发现有件事情很有意思,2015年12月31日晚间,万科内部员工都收到了关于高级副总裁祝九胜辞职的知会邮件,那是宝万之争的敏感时刻,外界传言祝九胜最终成了万科股权风波的“牺牲品”。

据澎 湃新闻报道,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祝九胜的辞职恰逢万科被曝光德赢资管计划、金鹏资管计划遭深圳证监会询问,祝九胜当时作为万科高级副总裁手握集团所有资金的调度权利,因其分管资金管理部的特殊身份,让祝九胜不得不辞职,而两项资管计划曾被疑是万科高管操盘争夺股权。

12月28日,“金鹏资管计划”和“德赢资管计划”被曝已购买万科7.79%股权,涉及资金60亿元,资金来源成谜。该两资管计划与万科管理层存在关联关系,对此万科未作披露。对此,深交所特意函问万科。

根据深交所对万科的问询函,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及受益人均包含有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另外,德赢1号、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为招商银行及深圳市梅沙资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中,深圳市梅沙资产投资中心的实际控制人为周卫军(盈安财务董事、曾任万科公司执行副总裁)与彭学运。截至2015年12月15日,上述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票860,668.839股,占万科总股本比例为7.79%。

2015年年末,万科因为股权过于分散,而让宝能上演了“蛇吞象”资本大戏,通过二级市场多次举牌,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但祝九胜辞职之后,并未有离开万科这个大家庭,而是担任了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却很少在万科总部出现了。

对于外界猜测,祝九胜在这次采访中谈道:“2015年有些报道不准确,万科尊重人的意愿也坚守企业文化,会有一些试错的包容。我的理解是从未离开,只是做事范围有所差异。”

不过,似乎命运总是将祝九胜与“万宝之争”牵扯在一起。

2018年1月30日,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致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称,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以下为原文:

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

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

我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

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通过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九个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均为2倍,其中,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和12月到期,该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6.89%。(见附件)

根据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四条第四项,第十四条第三项,第十六条第二项,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应当于2016年11月和12月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遵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我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万科是A股市场的蓝筹股,是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共同积极抢购的股票。钜盛华违规持有万科6.88%的股份,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至今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尚未清盘。我恳请证监会严格执行自身制定的规章制度,以身作则,坚决维护自身制定的规章制度。

随后,宝能投资集团发布澄清公告说,经过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各方已就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并表示“前述行为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对于宝能的回应,1月31日,刘姝威再度公开发布质疑文章。“‘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方是谁?没有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谁有权力‘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这些行为符合哪些法律法规和规定?为什么没有依法公告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刘姝威追问说,甚至连万科管理层都不知道,直到《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公开发表后才被迫透露,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胆量?

小财女只想说,如果之前祝九胜成为万科股权之争的“牺牲品”的这个猜测是真的,那么如今,三年之后,刘姝威再次向宝能开炮,而祝九胜也从原来的“牺牲品”变成今日万科CEO,再一次走在“万宝之争”的风口浪尖上,只是不知道在这次股权之争里,祝九胜又将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