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公司存货“爆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8-02-01 09: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存货“爆雷”)

多家上市公司存货“爆雷”。抚顺特钢、獐子岛、皇台酒业相继公告存货出现异常。专家指出,及时、有效的存货盘点,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由于存货项目品种繁多、计价方式多样等特点,存货项目容易被操纵。

存货异常

1月31日晚间,抚顺特钢、獐子岛相继公告存货出现异常。

抚顺特钢表示,经公司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公告显示,所涉内容可能影响公司以往年度年报数据,导致公司2017年及调整后以前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从而出现连续亏损的情形,且净资产为负值。公司A股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对于出现问题的原因,抚顺特钢表示,“形成原因较为复杂,具体情况需进一步核实”。

2014年就在存货问题上爆过雷的獐子岛再次出现存货异常问题。獐子岛公告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2017年5月24日,獐子岛公告称,对2017年春季底播虾夷扇贝进行了抽测,抽测涉及2013年至2016年底播预估到2017年5月末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67万亩,实际调查点位161个。根据抽测调查结果,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2017年10月25日,獐子岛再次公告,对本次秋季底播虾夷扇贝进行了抽测,涉及2014年至2016年底播预估到2017年10月末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35万亩,调查点位120个,同样显示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皇台酒业则发现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亏库的问题,库亏金额约6700万元。

此外,2017年12月19日,深桑达A公告,在年底库存盘点工作中,发现全资子公司神彩公司与多家公司开展的不锈钢钢材供应链业务中,交易对方存在合同诈骗,库存钢材经第三方初步鉴定为假冒产品。该业务形成的库存钢材3139.04吨,存货合同金额1.06亿元,神彩物流付出的货款总额8763万元。

盘点较难

会计专业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存货盘点对公司经营管理有重要作用。上市公司通常每月对重点库存进行抽样盘点,每个季度对重点库存进行全盘,每年对所有库存进行全盘。对期末存货进行盘点,可以及时发现并清理呆滞品,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对于以獐子岛这类农业企业,历来存货盘点较难。农业类企业的存货多为生物资产,“看山难数树,看池难点鱼”。生物资产的活动性使得其数量盘点一直是审计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外,一些生物资产的存放地点特殊,如在深山、水下等,审计人员难以进行实地盘点。

由于存货盘点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存货异常容易受到市场关注。某上市公司高管指出,受利益驱使,有的公司出于维持或提升股价、获取贷款、保住上市地位等原因,使用一些手法操作利润。而存货项目因其品种繁多、流动性强、计价方式多样等特点,容易被操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