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械行业基金持仓:集中度继续提升 龙头聚集效应明显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任天辉 樊艳阳 2018-01-27 08:1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Q4基金持仓机械行业市值占比为2.86%,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以及对中游复苏持续程度和反弹力度的分歧,使得基金资产配置对机械行业偏好下降。投资建议:展望2018年,我们看好周期性行业需求复苏的持续性,成本和费用压制因素减弱,产能利用率上升有望为行业龙头提供较大利润弹性。

(原标题:机械行业基金持仓:集中度继续提升 龙头聚集效应明显)

金持仓:集中度继续提升 龙头聚集效应明显

2017Q4基金持仓机械行业市值占比为2.86%,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我们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对2017Q3-2017Q4全行业基金持股市值和占比进行了统计,在所有一级子行业中,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比排名前六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电子、银行、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以及对中游复苏持续程度和反弹力度的分歧,使得基金资产配置对机械行业偏好下降。

2017Q4基金持仓机械比例逼近5年来最低水平。机械重仓持股市值占比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从拉长的历史数据看,机械基金持仓市值占比自2012Q2-2017Q1总体处于上升通道,2017Q4机械基金持股比例已经逼近2012年最低水平,仅高于2012Q3的2.67%和2013Q3的2.80%。长期看,我们判断全球制造业朱格拉周期开启有望促进机械行业全面复苏,2018年机械重仓持股将明显好转。

机械重仓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资金“抱团”效应明显。随着重仓股票数量的减少,相对应的资金的流向更为集中。2017Q4集中度明显提升,CR3为27.55%(环比-0.27ppt),CR5为38.25%(环比+1.42ppt),CR10为59.15%(环比+8.94ppt),CR20为74.51%(环比+6.57ppt)。2017Q2以来,随着市场偏好的转变和优质公司价值凸显,基金重仓机械个股聚集效应明显。机构持仓个股从2017Q2的284只下降到2017Q4的104只,为2013Q3以来的最低值。我们认为在这体现出机械行业内部分化趋势加速,在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的背景下,资金对于个股挑选标准趋严,具备投资价值的个股数量明显缩减。

投资建议:展望2018年,我们看好周期性行业需求复苏的持续性,成本和费用压制因素减弱,产能利用率上升有望为行业龙头提供较大利润弹性。同时,二线龙头配置价值开始凸显,业绩反转的滞涨品牌值得重点关注。重点推荐工程机械、集装箱、矿山冶金机械、纺织机械、油气装备龙头。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国中车、中集集团、陕鼓动力、精测电子、杰克股份、杰瑞股份、先导智能,关注卓郎智能、伊之密。

风险提示:中游复苏强度低于预期,机械个股业绩改善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