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挖金客闯A失败 业务资质等成互联网企业IPO审核关注点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陈蒙蒙 2018-01-26 10:0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挖金客三度“闯A”失败 业务资质等成互联网企业IPO审核关注点)

“审7否6”!

2018年1月23日,挖金客(834003)等6家公司IPO申请被否。这意味着挖金客第三次“冲A”以失败告终。

进入2018年以来,新三板公司IPO审核情况并不乐观。此前的1月17日,明德生物、天元集团(836099)等4家新三板公司IPO申请全部被否。

从发审委会议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挖金客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关联交易、在职员工持续减少等问题被关注。

挖金客三度“闯A”失败

虽然业绩表现良好,但挖金客股权、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关联交易、产品持续核心竞争力、商标纠纷等问题引起证监会关注。

回溯挖金客“奔A”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2011年,李征和陈坤分别出资设立挖金客,二人分别持股50%。此后,挖金客迅速发展。2015年,挖金客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

2015年1月17日,挖金客曾拟通过被上市公司亨通光电(600487)并购实现“曲线上市”,但最终以失败收场,原因是“挖金客实控人之妻陈坤就其与实控人李征离婚事宜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造成李征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挖金客相应的股权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曲线上市”失败后,2015年11月30日,挖金客转而挂牌新三板。

挂牌没过多久,2016年1月,挖金客就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并于当年6月20日向证监会提交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同年11月21日,公司撤回上市申请议案,原因系“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更”。

2017年4月14日,挖金客再次冲刺A股,不过这一次拟在上交所上市。10月27日,该公司再次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同年11月8日,挖金客更新招股说明书。

实际上,公司实控人离婚导致的股权问题一直“困扰着”挖金客。虽然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坚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

不过除了股权问题,挖金客存在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问题。证监会关注到,公司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下称“报告期内”)直接和间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占营业收入比例已接近80%。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直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73.02万元、3195.33万元、1.08亿元和7685.3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67%、31.87%、77.67%和77.33%。

市场对此戏称,挖金客是“移动家的孩子”,在发审委和早前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均要求其说明是否对中国移动存在重大依赖;同时要求其说明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过程及主要内容,是否存在被其他公司替代的风险,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是否可持续等。

关联交易、核心竞争力等成IPO“拦路虎”

除了股权问题、过度依赖中国移动,挖金客关联交易、核心竞争力以及商标纠纷等方面也被关注。

报告期内,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北京鸿信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鸿创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是挖金客的主要客户。证监会要求挖金客说明,招股说明书未合并披露同一实控人控制的企业间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等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挖金客主营业务为语音杂志、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和产品支付计费等一站式服务。此外,2016年以来,公司开始尝试企业融合通信业务。

对于挖金客披露目前手机话费小额支付在移动领域中相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手段更为便利等方面。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手机话费支付方式的披露是否客观准确,手机话费支付方式今后是否存在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替代的风险。

同时证监会要求公司对标互联网语音内容市场的主要企业,说明公司在提供语音内容服务方面是否具有可持续核心竞争力。

挖金客招股书披露,2015年2月27日,公司与网路时代签署商标转让协议,前者受让后者的注册商标,而2015年4月22日,商标局才受理该注册商标的转让申请,在该注册商标转让核准之前,网路时代授予挖金客无偿使用该注册商标。

值得关注的是,网路时代与美国ZIH公司存在商标纠纷,目前相关行政诉讼正在审理过程中。

对此,证监会要求挖金客说明无偿使用该等商标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内该商标相关产品的销量、收入和毛利,该商标对公司的重要程度;并说明如果网路时代败诉,对其生产经营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14日成功过会的长江材料目前仍未获IPO批文,在发审委当天,证监会关注到长江材料的设计专利诉讼的情况,发审委要求其说明专利诉讼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的影响,主要产品相关专利是否存在潜在纠纷等。

此外,挖金客报告期内在职员工持续减少、员工与公司相关业务的匹配性、产品的用户等方面被关注。

业务资质等成为互联网行业IPO审核关注点

延伸至挖金客所属的互联网相关服务行业可以获悉整体IPO情况。2000年到2018年1月25日期间,证监会共审核35家互联网相关服务行业企业的IPO申请,挖金客、天地在线、博拉网络、川网股份四家闯关“失败”。

此外,目前共计有若羽臣、驱动人生等14家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IPO申请处于正常审核状态。

综合分析来看,证监会对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IPO申请审核时,主要关注公司业务经营资质、业务推广模式、技术等方面。

2018年1月19日,“闯关”失败的博拉网络业务模式和技术方面被证监会关注。公司提供的互联网服务主要是通过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技术产品来实现的。证监会要求其说明拥有的互联网技术是否难以被复制或研发,公司能否持续保持相关的技术优势。

同一天(1月19日)“闯关”失败的天地在线业务资质、技术等也被关注。证监会要求天地在线说明是否具备业务经营所必须的相关资质、许可。

同时,证监会要求天地在线解释量化分析渠道冲量造成的亏损与其带来的供应商返点的关系,说明销售模式推广模式的可持续性。

此外,2017年7月28日,成功过会的掌阅科技(603533.SH)核心技术的行业情况、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和发展战略,以及公司“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依据和合理性被关注。

更早(2016年6月8日)首发通过的电魂网络(603258),证监会要求其说明经营所需的业务资质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等方面。

而在排队IPO企业中,值得买(A17021)业务推广模式、业务经营资质等方面引起关注。

证监会要求其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信息推广服务的经营模式以及不同推广渠道的获客成本。同时,要求值得买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开展经营所须的全部资质或许可,取得过程是否合法合规。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企业中从事广告业务则会被关注是否存在广告优惠政策。证监会要求值得买说明公司在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广告配送、返点等广告优惠政策。

无独有偶,基于“墨迹天气APP”等移动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天气预报的墨迹科技(A16319),其返点政策、经营资质、技术优势等被关注。

证监会要求墨迹科技说明是否已具备从事生产经营业务的全部资质,公司目前相关资质是否均在有限期内、取得是否合法合规等。

为广大单身男女提供婚恋交友服务的有缘在线(A15222)经营所必备的业务资质也被关注。同时,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核心技术的形成、发展过程,以及公司拥有的注册商标、软件著作权、域名等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风险。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陈蒙蒙。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审核挖金客业务资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亨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