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海能:未来三年LNG板块利润贡献有望成倍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8-01-25 13:4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远海能:未来三年LNG板块利润贡献有望成倍增长)

中远海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LNG运输业正悄然崛起。

1月25日上午,沪东中华造船厂迎来了一场由中远海能(600026)与中石化冠德、商船三井共同合作的AP LNG项目“中能温州”轮的命名仪式。据悉,“中能温州”轮是AP LNG项目六艘LNG姊妹船中的第五艘,是世界上首批采用双燃料电力推进系统的大型LNG船之一。投产后,该船将用于澳大利亚到中国的LNG航线运输,年总运量超过100万吨。

中远海能副总经理秦炯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说,“中能温州”轮是中远海能参与投资的第16艘投入营运的LNG船舶,还有22艘在建LNG船舶将陆续于2020年前交付使用。未来三年,中远海能LNG板块的利润贡献将成倍增长,中远海能正在加快步入LNG业务的收获期。

中国LNG运输业崛起

据了解,中国LNG运输业的发展起步于本世纪初。为了保障中国进口LNG的运输安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中国先后成立了两家LNG运输公司,分工负责中国进口LNG运输项目。两家公司分别为中远海能下属全资的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上海LNG),和中远海能与招商轮船合资的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CLNG),也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两家LNG运输公司。

据秦炯介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LNG运输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LNG运输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从广东项目、福建项目、美孚项目等中国进口LNG项目的成功运营,到参与QC项目、亚马尔项目等国际项目竞争并成功中标,再到率先进军北极航道LNG运输、开辟行业先河,中远海能已经跻身全球LNG运输企业的第一梯队。他说,“这得益于与‘三桶油’等战略伙伴的密切合作,以及公司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商务、融资、船舶监造、船舶管理和船员队伍。”

近期,亚马尔项目及其开辟的北极航道LNG运输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航运界人士普遍评价称“LNG运输北极航道的开辟,是中国能源领域和全球LNG运输业的一件大事。

秦炯表示,中远海能在亚马尔项目中承揽了15艘Arc7级极地破冰LNG运输船中的14艘船舶运输,是北极LNG运输航线这条“冰上丝绸之路”的实际开辟者。

已成为第二大LNG进口国

据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LNG进口总量为3789万吨,同比增幅高达48.37%,该进口量已经超过韩国的3651万吨,仅次于日本的8162万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中国LNG进口量的飙升,是因为国家正在推行 “煤改气”计划,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及一些工业用户将从原先使用煤炭改用天然气来取暖。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根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要由2015年的5.9%提高到2020年的10%,2030年要争取达到15%左右,增长空间很大。

据专业机构预测,随着2018-2020年北美地区LNG液化工厂的建成,以及同期俄罗斯北极地区LNG项目的投产,全球LNG产能将从2017年年中的3.62亿吨增加至2020年的5.21亿吨,增幅达44% 。到2020年,全球将有总计超过6,000万吨/年的LNG需求增量,而中国、印度则是LNG贸易增量的两大目的地。

对此,受访航运界人士认为,在绿色能源革命的推动下,LNG运输行业已迎来黄金发展期。

运营和在建船舶均为项目船

秦炯告诉记者,在航运这一周期性行业中,LNG运输是比较特殊的稳健性业务。LNG运输分为项目船运输和现货船运输两种模式,目前全球约80%的LNG船舶都是项目船,这些船舶服务于特定的LNG生产项目,与LNG项目方签署长期租船合同,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目前,中远海能运营的16艘船舶和在建的22艘船舶全部为项目船,均与项目方签署了长达20-30年的期租合同,投资收益稳定而可观。秦炯说,中远海能是航运业中比较少见的稳健性业务占有较大比重的企业,而且中远海能LNG运输的稳健性业务还具有高速成长性,“用分析师的话来说,我们的安全垫很高”。

秦炯表示,LNG运输将是中远海能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中远海能的战略之一,就是在新兴市场‘挺进蓝海’。不论是加快发展LNG等清洁能源的运输业务,还是抢先占领北极航道运输的战略高地,都是按照这一战略思路来实施的。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顺应行业大势,还要争取引领行业趋势”。

展望未来,秦炯认为,“中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能源消费量和能源消费净增长量均稳居全球首位。巨大的市场、高速的增长和‘国油国运’的政策导向,使得中国因素在全球能源运输业中备受瞩目”。他表示,在中国加快推进绿色能源革命的进程中,中远海能作为中国LNG运输业的旗舰,也将在全球LNG运输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