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价值发现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分享到 2018-01-25 13:4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银行股一路高歌猛进,板块整体累计涨幅达17.85%,跑赢同期大盘10.46个百分点(沪指同期累计涨幅为7.39%)。其中,建设银行年内涨幅最高,达到25.91%,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等6只银行股的股价更是纷纷创出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年初以来短短17个交易日,银行板块市值增加了11160.62亿元。工商银行总市值曾一度突破26000亿元,超越摩根大通成为全球第一大行。

对于银行股持续走强,笔者认为受益于经济复苏、战略转型、政策扶持、业绩回暖、估值修复、机构重仓等六大因素。

首先,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明确,银行资产质量改善。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全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经济总量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良好的经济运行态势为金融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助力,企业盈利改善,带动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好转业绩回升。

其次,新旧动能快速转换,加速战略转型的银行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此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并提出银行业要加快转型发展。

目前,各家国有大行均已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加主动精准地服务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同时,部分银行继续升级综合化、国际化战略,加快“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创新,提升全球金融服务水平,并继续加快向“智能银行”转型,塑造开放、普惠、共赢的金融科技新形象。

第三,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官方微博1月17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9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

大部分银行都能享受到此次定向降准带来的“优惠”,根据机构的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8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对银行的业绩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第四,业绩确定性高。截至1月24日,已有12家银行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普遍出现两位数增长,整体业绩持续回暖迹象明显。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6家银行2017年利润总额均在100亿元以上。

第五,低估值构筑安全边际。尽管经过了持续的上涨,当前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仅8.13倍,市净率1.06倍,还垫底A股所有行业。银行股作为优质资产,正处于估值不断重构的大趋势之中。

第六,机构持仓处于上升通道,抱团取暖成银行股价格飚涨助推器。目前,基金2017年四季报已发布完毕。根据中银国际统计的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情况,2017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配置中,持有16家上市银行股的总市值占重仓股持股总市值的比重较2017年三季度进一步提升至5.6%。2017年全年来看,银行股持仓呈逐季提升趋势,四个季度重仓银行的市值占比分别为3.1%、4.1%、5.1%、5.6%。

随着银行股价格的不断攀升,昨日,部分银行股开始出现调整,南京银行结束此前12连阳走势,微跌0.43%,工商银行也从盘中最高上涨逾2%至收盘下跌1.2%,农业银行盘中最高涨幅曾超过4%,收盘涨幅收窄至1.12%。由此市场出现部分“恐高”心态,笔者认为,此次调整只是上升趋势中的一个正常整固,在当前淡化风格,业绩为先,挑选真正具有配置价值的公司,已成为市场共识,优质银行股的上涨只是个开头。

更为重要的是,银行股乃真正的“吸金机器”,其盈利能力非一般上市公司可比且回报率高,处于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态势。之前A股成功“入摩”,作为“闯关生力军”的银行股功不可没,也正是由于银行本身“盘子”大,市值与资产总值相对较高,走势更具代表性,更符合MSCI公司对成份股的要求。银行股日趋成为国内外大资金、大机构的标配。随着A股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的理念不断强化,笔者认为,价值发现只会迟到不会缺席,价值时代配置策略将聚焦低估值、高股息率、高成长,蓝筹股赚钱效应将日益突出,低估值大蓝筹的补洼过程会持续进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