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酒鬼酒产权纠纷被告法庭 多项战略失利引发质疑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1-23 14: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北方基地投资短短5年破产、共享窖池项目被质疑营销噱头等事件还未平息的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近日又因新版麻袋酒瓶包装涉嫌知识产权纠纷被告上法庭。

据天天证券网资料显示,2018年1月12日石磊文化公司控诉酒鬼酒知识产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合同纠纷涉及的酒鬼酒独具特色的麻袋陶瓶分为1987年版和2007年版。

其中,2007版包装设计的知识产权已被美术大师黄永玉转让给石磊文化公司。随后,石磊文化公司与酒鬼酒签订《酒鬼酒新版包装设计知识产权使用权转让合同》,将该款包装设计的知识产权转让给酒鬼酒。

合同签订后,酒鬼酒对“酒鬼酒新版知识产权”具有永久性专用使用权,即除其之外的任何人均不能使用。而石磊文化公司是否获得酒鬼酒新版包装订单的知情权和优先权,成为双方分歧的焦点。

2016年8月,石磊文化公司以著作权转让合同纠纷为由将酒鬼酒告上法庭。湘西中院认为,酒鬼酒未构成根本违约,并于2017年9月3日判决驳回石磊公司的诉讼请求。石磊文化公司随后提起上诉。

2018年1月12日,湖南高院二审开庭。在庭审中,双方就是否保障了石磊文化公司优先采购权和知情权各执一词,但在庭审结束时均表达了愿意调解的意向。

为此,有知情人士指出,此次纠纷势必会影响新版包装酒鬼酒的销售,其前期投入大量资源打造的产品品牌形象也有被舍弃的风险。另外,由知识产权纠纷,直接凸显出酒鬼酒运营水平存在问题,以致在履行合同及相关细节的把控上出现纰漏。

值得关注的是酒鬼酒近年来开始布局高端白酒市场,2017年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了大幅上调。其中,52度500ml红坛酒鬼酒(高度柔和)的零售价由498元提至568元,涨幅高达70元/瓶。此次调价,酒鬼酒成功登陆了500元以上价格带。

作为中国最早的文化酒,酒鬼酒本身是具有高端化的基因。不过,受此前塑化剂等事件影响,其品牌严重受损,从全国范围看市场容量仍在恢复期。目前,酒鬼酒企业规模较小,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现有的高端白酒格局。

酒鬼酒的掌舵人,中粮酒业董事长则表示,2016年初,中粮全面接管酒鬼酒之后,通过聚焦核心产品、梳理产品价格体系、加强企业管理、贯彻文化酒鬼、生态酒鬼、馥郁酒鬼品牌战略,酒鬼酒品牌影响力和业绩提升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酒鬼酒经营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产品结构不完整,中低端没有产品群,而中高端核心产品虽然不断升级,但是销售多年呈现老化倾向。另外,纵观全国白酒市场,酒鬼酒还需面对品牌竞争力和产品影响力不足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