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环比增长明显 军工行业拐点已现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20 08:4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环比增长明显 军工行业拐点已现)

军工行业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多数去年四季度环比三季度明显增长。业内分析认为,军改逐渐落地,国防军工行业业绩拐点已现。国防军工板块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目前已逐步回稳,并有望进一步上行。

军工股业绩环比增长较快

1月18日晚间,沪深两市首份2017年年报正式亮相。农尚环境(300536)以2017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9%拉开年报披露的序幕。不过根据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1月份只有十余家公司公布2017年业绩,更多的公司2、3月份才公布年报。

而随着年报披露的展开,公布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的公司明显增多。这其中,在2017年其他板块“享受”结构性行情带来的估值回升中逆市下跌的军工板块,也有不少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据数据统计。截止1月19日,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1家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

其中8家公司“预喜”,具体为北斗星通(002151)“预增”,中航机电(002013)、海特高新(002023)和江龙船艇(300589)3家公司“续盈”,雷科防务(002413)、新余国科(300722)、安达维尔(300719)3家公司“略增”,炼石有色(000697)“扭亏”。另外3家公司中,中国船舶(600150)“续亏”,博云新材(002297)“首亏”,中兵红箭(000519)“略减”。

值得注意的是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1家军工行业公司中,多数公司去年四季度环比三季度明显增长。当中的炼石有色、安达维尔、雷科防务、江龙船艇、中航机电和中兵红箭6家公司业绩环比增幅最高均超过100%,占比54.55%;而炼石有色和安达维尔2家公司的最大环比增幅逾500%。

同环比预增幅度最大的是炼石有色。公司1月16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1200.00万元,上年同期为-3803.83万元,同比增长131.55%。公司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为-19183.59%,按此算四季度环比增长538.28%。公开资料显示,炼石有色主营钼、铼及其他有色金属矿产的开发、冶炼、贸易。铼可以广泛应用于喷气式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在军事战略上有重要意义,有超级金属之称。据悉,全球已探明铼可采储量不到2500吨,其中,炼石有色钼矿石中伴生有约176.1吨铼金属,约占7%。

在去年11月8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的安达维尔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9901.39万元至1.03亿元,上年同期为9118.39万元,同比增长8.59%至13.09%;而公司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为767.43%,按此算,公司四季度业绩环比增长474.67%至500.49%。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去年12月23日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2017年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称,政府补助对公司2017年度利润总额影响的金额为2928.16万元,由此看,公司业绩可能向上修正。

军工行业业绩拐点已现

据中航证券研报,2017年前三季度,军工板块66家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247.61亿元,同比减少0.05%,实现归母净利润90.51亿元,同比增加9.77%,表现差强人意。不过,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军改逐渐落地,国防军工行业业绩拐点已现。

国信证券指出,军改关键岗位人事调整到位、“十三五”规划进入第三年,装备研发与采购经费同比有望出现较大增幅,军工业绩将改善。此外,军工改革会有实质性的进展,后续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等改革有望具体实施,将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

其实,从一些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行业绩拐点的确已现。如海格通信(002465)分别于2017年12 月6日、2017年12月26日以及2018年1月2日发布重大合同公告:子公司摩诘创新与特殊机构客户签订两份订货合同,金额分别为1.22亿元和0.74亿元;公司与特殊机构客户签订订货合同,金额为4.48亿元。上述重大合同的签订,表明军品采购开始恢复。

安信证券近日发表的研报指出,2017年10月以来,海格通信陆续公告与特殊用户签订重大合同,产品涉及通信电台、卫星通信、北斗导航、模拟器等,累计金额达到7.7亿元(其中模拟器相关订单约1.96亿元),初步验证军改影响逐步消除,军工订单开始恢复,2018年或将有更多订单逐步落地。

长江证券研报称,2015年中央军委开始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部队组成、指挥训练体制、武器装备采购体系、人员编制等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受此影响,2016年和2017年的军品采购有所推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大。伴随军改逐步落地,2017年底订单已经呈现显著的重启态势,业绩拐点基本确定。

申万宏源分析师周海晨指出,随着军队改制与国防军工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十三五”后三年军工订单的放量,预计将带动国防军工行业的持续发展。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则表示,随着军队改革渐进尾声以及围绕军民融合的军工改革不断推进,军工上市公司基本面有望明显改善。

军工混改将提速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同时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域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军民融合政策的落地将推动军工集团混改领域专业化整合和规模化重组提速。”中航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张玉玲认为,以资本为纽带促进优势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的重组整合,以增强武器装备系统集成能力生成为目标的军民资源专业化整合和规模化重组将成为军工集团混改的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一系列促进军民融合的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尤其是去年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对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该《意见》提出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支持符合要求的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

“我们认为,2018年各军工集团有望在混改和院所改制等相关政策的推动指引下,加速资产证券化脚步,破解核心军品资产证券化难题。”长城证券分析指出,2009年以来,军工集团累计进行资本运作达到77次,收购资产总额超1600亿元。2017年是资本运作较为平稳的一年,资本运作数量也有所下降,主要是针对前序资本运作的消化吸收。

业内人士指出,军工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将从体制和根源上解除竞争束缚,改变原有国防工业体系的封闭状态,冲破原有装备采购壁垒,打破武器装备承研承制领域生产关系和垄断格局,装备采购机制将更加市场化、规范化、合理化。未来,军工战略重组、军民融合、资产证券化将成为军工混改的重要主题。

数据显示,目前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呈现出三大特点,核心军品注入、跨集团股权划转以及央企产业重组整合,目前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兵器装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高,而中电科、航天系和兵器工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较低。

对于军工领域的混改,长城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分别是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集团层面、存在科研院所改制试点预期或资产证券化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

估值已处于相对偏低水平

2017年初至4月,国防军工板块走势相当强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2日,国防军工板块以28.12%的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高居榜首。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自4月12日后,国防军工板块就开始了漫漫回调之路。截至年末收官,板块回撤20.63%,成为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大的板块。

其实把时间拉长,该板块自2015年年底就已开始下行。国信证券指出,当前行业内很多龙头公司估值水平已经处于30到40倍PE之间,如果按照2018年业绩预期进行计算,这些股票已经跌至30倍以下PE估值水平,这对业绩增长较确定、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烈、受到改革政策利好提振的企业来说,已出现了超跌迹象。

周海晨表示,当前军工整体估值基本回落至2013年三季度同期水平,一些军工白马和龙头股的平均估值处较低位置。从资金配置来看,目前军工重仓股的仓位处于12年以来的历史低位。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时间节点的临近、十三五后三年军工订单的放量,预计国防军工行业将持续得以拉动。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润毅表示,2006-2017共12年,除了2006和2016,其余10年军工1-2月相对大盘存在超额收益,主要系年初各大军工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两会预期叠加期间改革政策和周边局势所致。同时“三步走”战略构想时间表提前,预计2018增速有望触底回升,结构逐步偏向装备费;军改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红利释放可期。

长城证券认为,无论是供给端口的先进武器可供给状态,亦或是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的推进、民参军进程的深化,都为军工行业的投资创造了条件,军工行业2018年有望呈现改革主题投资和基本面改善投资双线机会。

掘金三主线

在标的选择上。中信建投认为,应抓住国 家队龙头、民参军国产替代两大结构性机会。国 家队龙头重点关注符合“市场化程度高、核心资产占比高、最受益产业链业绩释放”三大标准的龙头公司;民参军国产替代重点关注符合“行业空间大、国产化率低、国产化刚需强劲”三大标准的相关行业,主要是军用半导体、军用碳纤维、军用ATE等相关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

个股方面,中信建投重点推荐组合为(国 家队龙头):中直股份(600038)、国睿科技(600562)、中国动力(600482)、航发动力(600893)、中航光电(002179)、中航机电(002013)、航天电子(600879)、航天电器(002025);(民参军国产替代):天银机电(600342)、航新科技(300424)、海兰信(300065)、光威复材(300699)、景嘉微(300474)、方大化工(000818)。

中泰证券认为,历经两年深度调整,军工板块进入合理配置区间。推荐三主线标的:1、成长逻辑:中直股份、国睿科技、航发动力、中航沈飞(600760)、中航飞机(000768)、中国卫星(600118)、航天发展(000547)、中船防务(600685)、华舟应急(300527)、湘电股份(600416);2、改制逻辑:上海贝岭(600171)、杰赛科技(002544)、四创电子(600990)、中船科技(600072)、久之洋(300516);3、军民融合:海格通信、东土科技(300353)、全信股份(300447)、楚江新材(002171)、火炬电子(603678)、神剑股份(002361)、泰豪科技(600590)、鹏起科技(600614)。

周海晨指出,“改革+成长”逻辑不断深化,建议配置估值水平低、逻辑确定性强的个股。军工由于高敏感性,底部个股上涨预期较足,一些逻辑确定和估值合理的个股或将成为市场新的追逐点。他强烈看好具有业绩支撑及改革重组方案逐步明晰的标的,建议关注中直股份、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航机电、航发动力、杰赛科技、内蒙一机(600967)。

(原标题:业绩环比增长明显 军工行业拐点已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