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锐风电:美国官司是国际“碰瓷儿” 预计2017年扭亏为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8-01-18 13:1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因被传“在美国惹上了官司”,华锐风电又一次引来各界关注。

不过,华锐风电随即发布公告称,这一事件源起公司与美国超导公司纠缠多年的诉讼案。根据公告,不久前,美国司法部对华锐风电提起的刑事诉讼于当地时间1月8日在美国开庭审理,案件尚未判决。与此同时,华锐风电表示,近期媒体发布和转载的关于美国司法部起诉华锐风电一案的报道中提及公司“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的报道并无法律依据,与事实不符。

国际“碰瓷儿”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提及的诉讼案可追溯至2013年6月27日,美国司法部在威斯康星州联邦地区法院对华锐风电及三名自然人提起刑事诉讼,控诉公司在与超导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业务往来中涉嫌电信诈骗、刑事版权侵犯、窃取商业机密以及共谋。

但在华锐风电看来,美国超导供应的产品在技术、质量方面均未达到合同要求,华锐风电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为保护华锐风电集团及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暂停接收不合格货物并暂停支付已收不合格货物的货款。此后,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与公司发生多件仲裁与诉讼纠纷案件。

因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供应的产品在技术、质量方面均未达到合同要求,华锐风电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及合同约定,已于2011年10月13日向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发出了书面《终止合同通知》。

也正因为此,一位接近华锐风电的相关人士甚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一次国际‘碰瓷儿’事件”。

而对于吸引人眼球的“48亿美金赔款”,北京市维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安进律师认为,一般而言,此类刑事起诉中只有对个人罪名的指控,因此,不清楚所谓华锐风电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之说从何而来,也不排除是外媒以讹传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美国属于不同的法律体系,在美国处理此类案件一般时间非常长,通常要几年以上。中国和美国的现行司法制度中没有关于刑事案件互相承认判决与执行的制度和先例。因此,即使华锐最终败诉,美国法院的判决预计不会对华锐风电在中国的资产产生负面影响。

预计2017年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华锐风电创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为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销售和运维服务业务,其在2007年-2010年间急速扩张,净利润曾从1.26亿元猛增至28.55亿元。2011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2939MW(兆瓦),占国内市场份额16.7%,排名第二;累计装机容量排名第一。

而美国超导公司也是一家行业领先的能源科技公司,曾是出售风机设计许可证和电力电子模块为主的设备制造商。其与华锐风电的合作曾为业内典范。

在业界看来,在国际贸易的一段历史长河里,发达国家都掌握了核心技术。由此形成的固有思维让不少欧美人甚至部分国人认为中国一直是技术输入国的形象,欧美则以技术输出国的姿态享受核心技术的价值红利。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贸易突飞猛进的发展,贸易结构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高耗能、高污染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再到后来逐渐涉及到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到现在的高尖端科技产业。中国企业已经在技术层面逐渐摆脱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控制,拥有了自己的技术话语权,甚至在一些领域上突显反超之势。

在此基础上,华锐风电最新公告表述,“针对该案件,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利用法律武器坚决捍卫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有效控制费用开支、获得供应商赔偿收益、转让子公司等事项综合影响,华锐风电2017年的业绩开始转好。根据2017年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341.88万元,同比下降88.23%;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亿元,同比增长155.56%。且三季报披露称,预计2017年度累计净利润为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锐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