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公司停牌筹划大事 云南国企混改集体躁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18 07:3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公司停牌筹划大事 云南国企混改集体躁动)

国企改革一度落后的云南省正加快追赶步伐。17日晚,云铝股份、驰宏锌锗公告称,云南国资委正与相关方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同日,云南铜业公告称,实控人中国铝业集团正与云南省国资委进行深化合作相关事项。3家公司停牌事项,均与国资国企改革密切相关,当地国资改革躁动可见一斑。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国有经济一直占主导。数据显示,云南省国有及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和销售产值占整体比例分别达65%和55%,34家上市公司中有20多家是云南省国资委控股或者参股。或由于前些年国企改革成效并不理想,2017年上半年,云南省委巡视组在巡视国资委后,指出了诸多不足:“推进国企重大改革方面力度不够”,“股权结构单一,机制不活,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还有较大差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政策支持不到位”等。

此后,云南省明显加快了改革步伐。一个重要变化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云南省国资委引入民营企业新华都集团和江苏鱼跃,完成了云南白药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业界视为国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白药模式”。云南白药控股混改引入资金超过240亿元,不仅优化了云南白药控股股权结构,还推动了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做强做大和转型升级。世博集团、文投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华侨城集团90多亿元资金,发展壮大旅游、文化产业。同时,加速推进省属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优化重组,整合了原云南建工、十四冶和西交集团等3家省属国企,组建云南建设投资集团,重组设立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等。

今日开始停牌的云铝股份、驰宏锌锗、云南铜业,所筹划重大事项都与国企改革有关。作为云南省国资委下属企业,云铝股份、驰宏锌锗表示,此次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云南铜业则称,实控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正与云南省国资委进行深化合作相关事项,对公司构成重大敏感信息,具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业内人士分析,从3家公司同时停牌情况来看,所筹划的重大事项应与股权转让相关。以云南铜业为例,云南省工投除直接持有上市公司0.65%股权外,还和云南省国资委分别持有公司控股股东云铜集团20.50%和21.50%的股份。

在国企改革过程中,云南省还大力推进能源、有色、化工等行业的国企优质资产注入现有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或加快推进省属企业相关业务板块实施股份制改革,实现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资产重组的云南能投,就是将控股股东能源集团拥有的所有风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规避同业竞争,集团和旗下相关子公司与上市公司签订了托管协议,将集团控制的电力资产交于上市公司托管,在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情况下,择机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此前云南省国资委披露的改革思路,除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实现证券化外,还将通过资源整合、借壳等方式推动企业上市,力争实现每家省属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对亏损严重的低效无效资产,采取整合重组、剥离转让、破产和关闭等多种方式加快处置,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2017年,云南省国资委出清“僵尸企业”60家以上,2018年基本完成。

另外,云南省国资委还牵头由云南资本和华夏银行共同发起设立了100亿元的国企并购基金,已分别向昆钢控股、云锡控股增加资本金22亿元,向云南冶金集团、云天化集团分别增加资本金28亿元。同时,由云南省国资委牵头,省属企业参与组建、规模500亿元的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300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300亿元西部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合作事项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